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女孩被困浴室30多小时,独居安全不能忽视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2-24 04:53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个人选择,独居生活当然无可厚非,任何人无权干涉;但对社会来说,独居者所遇到的问题,绝对不能冷眼旁观。因此,对于飞飞长时间被困在浴室这件事,公众不能仅仅把其当成社会新闻一笑了之,而应该看到其背后庞大的独居群体所潜藏的各种问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评论员朱文龙

今年春节,四川女孩飞飞独自留京过年。大年初一凌晨,她去洗漱时因浴室门锁坏了被困浴室超过30个小时。在浴室里,没有带手机的飞飞,睡马桶、喝自来水、大声呼救、砸碎玻璃试图从外面打开浴室门。最终,她靠敲击管道引起楼下邻居注意而获救。

可以说,飞飞是幸运的,虽然求救过程一波三折,但是结果还是不错的。不过,我们在为飞飞能够成功脱困庆幸时,也要认识到,这起事件看似是个偶然事件,但实际上却有着其发生的必然性。

根据报道,飞飞一个人在北京生活。这种独居生活,虽然看起来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但却很脆弱,小小的危险都可能将其压垮。以飞飞遇险这件事为例,事件的起因是浴室的门锁坏了,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什么大事,但就是这样一件小事,却对处于独居生活状态的飞飞构成生命威胁。试想,若不是楼下邻居听到了求救信号,独自一人面对危险的飞飞何时获救,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放眼全国,像飞飞一样选择独居生活的人并不少见。据民政部统计,2018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其中超过7700万名成年人处于独居状态,预计2021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9200万人。这9200万人中,很多人像飞飞一样,一个人解决饮食起居,一个人处理生活琐事,甚至一个人面对危险。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即便这个人已经适应独居生活,在遭遇意外考验时,也会手足无措,一些悲剧可能会就此发生。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随手翻阅,诸如“网格员暖心救助独居遇险老人”“32岁独居小伙网购竹炭取暖中毒”等新闻屡屡见诸报端。而在单身化和老龄化同时行进的社会里,独居人群面对的问题只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

作为个人选择,独居生活当然无可厚非,任何人无权干涉;但对社会来说,独居者所遇到的问题,绝对不能冷眼旁观。因此,对于飞飞长时间被困在浴室这件事,公众不能仅仅把其当成社会新闻一笑了之,而应该看到其背后庞大的独居群体所潜藏的各种问题。从飞飞的经历中可以看出,一个独居的年轻人,在面临危险时逃出生天都如此艰难,若是一个独居老人,困难的程度可想而知。如何保障独居群体,特别是独居老人群体的安全,尤其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对此,有观点认为,独自居住的人,要随身带好手机,并保持电量充足,这样在遇到困难时,才能及时求助。这种方法看似可行,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一方面,危险常常不期而至,让手机时刻保持电量充足,有些不符合实际;另一方面,并不是所有场合,都适合手机进入,比如人们在洗澡时,就很少携带手机。飞飞的遭遇,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谁都不愿意看到危机不期而至,但当风险来临时,未雨绸缪总好过临时抱佛脚。由于独居群体遭遇的危险多发生在室内的密闭空间中,像很多独居老人滑倒摔伤在洗手间无法起身,相关部门不妨在这些地方安装紧急呼救设备。从技术而言,这并不复杂,很多地方也进行了尝试。比如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便在独居老人的床边设置了“一键呼叫”按钮和红外线工具,借助科技手段为老年人打开直通救助的绿色通道。相关部门完全有能力进一步扩大这些设备的安装范围,让更多的独居者,在遇到危险时能及时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

新闻推荐

“艰难的2020年终于过去了” 餐饮业能否“牛”转乾坤?

更多精彩请扫二维码阅读提示8210亿元!这是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的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了28.7%。统计...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干部任前公示2021-02-24 03:46
评论:(女孩被困浴室30多小时,独居安全不能忽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