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链接:春天里,这些野菜也能吃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9 03:22   https://www.yybnet.net/

枸杞嫩叶:

枸杞芽又名枸杞头,枸芽子,甜菜头,即枸杞的嫩梢、嫩叶。

初春枸杞长出嫩苗,嫩苗又称枸杞头或枸杞芽,略带苦味,后味微甜,很爽口,能清火明目,民间常用来治疗阴虚内热、咽干喉痛、肝火上扬、头晕目糊、低热等。《食疗本草》中记载枸杞头有坚筋耐老、除风、补益筋骨和去虚劳等作用。

折耳根:

学名鱼腥草,是云南、四川地带盛产的野菜,别名猪鼻拱。这种野菜生长能力特别强,总是割了又长,生生不息。而因为这种野菜有鱼腥味,便被勾践命名为鱼腥草。自然中野生鱼腥草多长于水边湿地,嫩芽青绿中又带紫色,气味辛烈,有清热利湿的功效,又能除肝胆之中的湿气。此外,鱼腥草还是抗辐射的良药,是在日本原子弹爆炸点能颃强再生的少数植物之一。

苦菜:

苦菜又叫小苦苣、苦丁菜、苦碟子等。茎呈黄白色;叶片为圆状披针形,表面绿色,背面灰绿色;花鲜黄色,舌状。晒干了的苦菜中含有丰富的钾、钙、镁、磷、钠、铁、锰、锌、铜等元素。苦菜能够清热燥湿、消肿排脓、化淤解毒、凉血止血。

蕨菜:

“箭茁脆甘欺雪菌,蕨芽珍嫩压春蔬。”蕨菜被称为“山菜之王”。生蕨菜带着杏仁的甘苦味。将嫩茎采回家后,需要把顶上的蕨菜花去掉,把表面的白色绒毛给冲洗掉,焯水至软,再在凉水中浸泡,这样才能去除苦味。

蕨菜虽然好吃,但含有一定毒性,而且属于“发物”,多吃很容易引发旧疾。

水芹菜:

水芹菜又叫水芹、河芹。水芹菜中黄酮、硒和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蔗糖含量较低,属于一种优质的保健蔬菜。水芹菜其他季节都有,只是初春的最为鲜嫩,味道有点像芹菜,又有点像香菜。

水芹菜有清热解毒、润肺、健脾和胃、消食导滞、利尿、止血、降血压(血压食品)、抗肝炎、抗心律失常、抗菌的作用。

小根葱:

小根葱是农村田间地头常见的野菜。小根葱也叫野蒜、野葱等,是一味很好的药食同源的野菜。

春季是真菌感染的高发季节,常吃小根蒜能抑制真菌引发的脚气出现,降低脚气的感染率,改善脚气发痒症状,常吃小根蒜能改善皮肤敏感,还要注意平时少吃刺激性食物。

特别提示:

不要采摘路旁边、水沟、郊外化工厂周边的野菜,不熟悉的野菜不要乱采,乱吃。

新闻推荐

平均成本20万,导盲犬“太奢侈”? 中国盲协主席:免费供盲人使用,养护成本与普通宠物相当

大连基地里的导盲犬训练近日一条议论导盲犬是骗局的信息引起网络热议,作者在文中质疑导盲犬投入产出比低,培训一条导盲...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链接:春天里,这些野菜也能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