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四川永联星通创始人蒋行川挖掘卫星应用场景 为森林防火配上“千里眼”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4-09 03:10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永联星通创始人蒋行川 四川永联星通创始人蒋行川

在很多人眼中,卫星应用领域很神秘、很高大上。但在成都,就有一家本土创业公司专注于卫星物联网技术,不断挖掘卫星应用场景。如今,他们将卫星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了森林火灾预防、智慧农业等领域,业务覆盖凉山、攀枝花等地。

切入卫星物联网领域

挖掘落地应用价值

四川永联星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联星通)是一家年轻的企业,成立于2019年,但公司创始人蒋行川已在物联网领域浸淫多年。

2008年从电子科技大学微波通信专业毕业后,蒋行川开始从事技术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之后进入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物联网相关项目。2017年,他和朋友在北京组建了一个商业卫星项目,自此切入卫星物联网赛道。

在很多人看来,卫星应用领域很神秘、很高大上。但蒋行川告诉记者,其实这个行业并不神秘,随着卫星发射技术日益成熟,商用卫星的发射比例越来越高。“现在,商用卫星服务已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海洋、极地、森林等没有网络信号覆盖的地方。”他说。

2019年,蒋行川回到了成都,把公司落户于成都高新区,创立了永联星通,专注卫星物联网行业。他说,卫星物联网赛道很火,撬动资本的能力也很强。但同时他也在思考:那么多卫星,那么大的基建体量,应用场景应该落地在哪里?这个问题只有深入到客户、深入应用场景才能找到答案。“所以,想清楚后,我把公司的侧重点放在解决终端侧芯片和终端上。”在他看来,卫星互联网产业能否以低成本进入各个应用场景,芯片和终端是制约整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

蒋行川认为,整个卫星互联网的产业链中,终端产业约占45%,未来终端市场应用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汇聚可燃物监测数据

用于林业防火预警

基于这个立足点,永联星通将应用场景主要放在农业和林业两个领域。

具体来说,公司利用卫星互联网技术,汇聚多个点位的林下可燃物监测数据,提供林下可燃物高危等级在线预警,实现森林林下可燃物无人值守和监测。“重点在防御环节,以达到提前预警、及时清理、降低可燃风险的目标。”蒋行川说。

目前,永联星通的卫星物联网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农业和林业两个领域。在林业方面,主要用于森林防火、林业调查和科研等场景;在农业方面,应用于监测数据精细化调控、监测数据自动精细化调控、环境预警降低虫害风险、源头监测提高产品竞争力等场景。

“永联星通,顾名思义就是提供一个永不失联的通信。”蒋行川说,正是怀揣着这样的初心,他创立了这家公司,想通过天地一体化通信,为偏远地区的客户提供“永不失联”的服务。

万物互联时代,通信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对于创业者来说,这也是一个广阔的市场。当问到公司的发展前景时,蒋行川想了想说:“希望能做成全球‘永不失联’服务终端和芯片提供商领先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申梦芸马梦飞

新闻推荐

第十六届酒博会首届国际酒文化摄影展开展

□本报记者牟科摄影报道4月7日,由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办,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网承办,泸州市诗书画院协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永联星通创始人蒋行川挖掘卫星应用场景 为森林防火配上“千里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