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大英新闻 > 正文

遂宁土坯房整治助村民安居乐业

来源:西南商报 2017-10-10 01:38   https://www.yybnet.net/

修新房、建新村、安民居,引业主、兴产业、富民生。去年以来,遂宁市土坯房整治试点乡镇结合新农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盘活村集体建设用地等工作,让村民在告别土坯房的同时实现乐业增收。通过积极探索新模式,以试点带动全面的方式,全市土坯房整治持续推进,亮点纷呈。

“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不能再住了,今年3月拆除了,新房也启动建设了。”在船山区永兴镇长五间村黄家湾新村建设点,77岁的黄勋全大爷盼望着早日住进新房。黄家湾是“十里荷画”景区重要的交通道路节点,依托于美丽新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该聚居点结合景区开发,统一定点选址、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风貌风格,并完善道路改造、管网铺设等基础设施。

“新村建成后,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或成立合作社,通过租赁方式打造民宿酒店产业。”永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户以房屋出租入股获益,又可上班就业,形成稳定长远的收入来源。截至8月底,全镇已整治127户,其中拆旧建新86户。

结合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全市土坯房整治多点开花。远在大英县隆盛镇的黎明村,也正发生着可喜的蜕变——第一批用于集中安置的居住区房屋已封顶。

“依托农业大环线和现代农业园地域优势,规划打造了黎明、后坝2个新农村建设集聚点,并引导土坯房农户向2个点集聚。”隆盛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依山造势、绿树掩映,还有浓浓乡愁,村民们对新房规划甚为满意。截至8月底,全镇已整治84户,其中拆旧建新72户。“针对拆旧退权腾退出的宅基地,乡镇将根据发展规划,给企业提供一些用地指标,用于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生态农业观光旅游。”

同时,依托工业园区拓展、农业园区发展、快捷通道修建等优势条件,隆盛镇积极探索实施“小挂钩+农村产权流转”政策——镇园结合、产村相融、一体发展,一出农村产业发展的大戏正在上演。

在土坯房整治工作中,遂宁市既保证安居需求,又尽量实现乐业。

大英县天保镇以沙石咀村为试点,着重引导拆旧新建户向新村聚居点集中,共享易地扶贫搬迁的基础设施。同时,通过实施“小挂钩”项目,将全镇闲置浪费的宅基地“拼盘”使用,调整布局,以节约建设用地指标,为即将引进的乡村旅游、养老产业及农村“三产”融合储备土地,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持续增加村民收益的路径。诚如该镇相关负责人所言,“土坯房整治,改善居住环境,完善生活设施,发展产业经济,确实是一项民心工程。”  熊燕

新闻推荐

大英做好新进人员业务培训

本报讯(彭先龙)9月5日,大英县检察院举行了新进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此次培训本着立足工作、注重实效的精神,围绕检察机关纪律、办案运行机制、主要业务部门工作流程以及如何做好书记员等内容...

大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土坯房整治助村民安居乐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