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大英新闻 > 正文

让教育健康和美发展 2017年大英县教育局工作综述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1-18 13:03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大英县教育局坚持德育为首、质量为本、师德为魂、安全为重的工作方向,以项目资金争取、教育装备投入、教师队伍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重点,推动了教育工作健康、均衡发展,全县教育工作亮点纷呈,并获得2016-2017年度四川教育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督导评估

2017年10月12-13日,中国基础教育质量检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一行4人,在省教育厅人事教师处副调研员胡成华陪同下,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10月14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四川省申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反馈会在成都召开,包括大英县在内的31个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

教师“县管校聘”工作稳步推进

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工作,是去年大英县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县教育局通过前期学习和探索,出台了《大英县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方案》,从7月25-8月24日,分阶段开展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学校内、学区间、跨学区”竞聘改革。第一轮竞聘成功3166人,教师交流58人,干部交流27人,落聘44人(含超编学校主动落聘交流11人)。8月22日第二轮竞聘,9名教师通过主动分流学区内缺岗学校,应聘到合适的岗位;8月24日第三轮竞聘,11名县城及周边学校教师申请到农村学校应聘。教师“县管校聘”,促进了师资结构的优化和学科教师的合理配置,有效解决了农村部分学校结构性缺编问题,教师队伍的活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教师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提升,为大英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现代学徒制改革经验全市推广

现代学徒制改革模式较好地解决了学校教学与企业用工之间的矛盾,实现了学与用的有机结合,被四川教育导报、遂宁日报、大英专刊等省市县媒体广泛报道,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去年6月,全市职业技术院校在大英中职校召开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成果交流现场会,在全市范围内加以推广。11月,省级重点课题《中职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创新研究》通过专家组考核,并顺利结题。

大英中学创建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通过专家现场评审

2017年12月21-22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四川省教育厅派出的专家组对大英中学申报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进行现场评审。在现场评审意见反馈会上,评审组认为,大英中学在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办学效益、办学特色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达到了《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管理办法》中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标准。

近年来,大英中学秉承“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的办学理念,开拓奋进、锐意进取,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模式,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局面。教学管理规范有序,硬件设施日趋完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育人环境健康和谐,素质教育硕果累累,高考成绩屡创新高……学校综合实力连年位居遂宁市高中教育前列,在全市范围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辐射、带头作用。

国家级媒体聚焦大英村小建设和管理工作

2017年12月6日,《中国教育报》第9版“课程周刊”以《小“麻雀”正在变身——四川省大英县村小师资与课程建设纪实》为题,全面报道了大英县在加强村小建设和管理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经验做法。在报道中,记者杜悦由衷地为大英县村小“旧貌换新颜”点赞:“假如将村小比喻成一只‘麻雀\’,过去虽然也有学校的样貌,却缺东少西,先天营养不良,现在真正变得‘五脏俱全\’,有了不断长大、高飞的底气。”此外,12月20日,《中国教育报》以《“村小崛起——四川省大英县乡村教育“变形记”》为题对大英村小建设和管理工作作了专题报道。

近年来,大英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持续、稳步推进和深化教育改革,进一步美化了教育环境、优化了教育资源。县教育局把加强村小建设作为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阵地,通过实施“走教走学”、开展系列研训,村小教师优先评职、评先等方式,多渠道、多举措改善村小办学条件,化解师资与设备不足难题,使村小教师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使农村孩子不但有学上,而且还能就近入学、上好学,从而实现了“不少一个学生,不缺一门课”的教育发展目标。

新闻推荐

县国土资源局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蒋倩全媒体记者蒋亮)为进一步提高大英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使新进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尽快适应新岗位的要求,1月9日—12日,大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践教学...

大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让教育健康和美发展 2017年大英县教育局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