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休闲度假大会嘉宾体验遂宁探秘之旅时点赞 集聚行业大咖新观点 打开温泉旅游新局面 中国第5代温泉养生与休闲度假论坛暨世界盐卤资源保护与开发专家研讨会侧记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9-25 04:33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文化旅游、温泉旅游行业大咖为遂宁旅游支招。向晟/摄 嘉宾用手机记录论坛要点。向晟/摄 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参观宋瓷博物馆。李四海/摄

——中国第5代温泉养生与休闲度假论坛暨世界盐卤资源保护与开发专家研讨会侧记

9月24日,在中国第5代温泉养生与休闲度假论坛暨世界盐卤资源保护与开发专家研讨会在遂召开。

会议集聚中国文化旅游、温泉旅游行业大咖,聚焦温泉养生休闲旅游和盐卤资源保护开发,分析温泉与夜间经济、疫情后旅游经济发展,共话中国温泉休闲与度假的未来之路,研讨大英古盐海的发现及保护性开发利用。

科学定位持续发力

打造四川乃至西南地区首屈一指康养度假胜地

国庆长假期间,大家会选择各式各样的旅游线路和旅游方式彻底放松。如今,将旅游观光、“沉浸式”度假和健康养生结合起来是引领时尚的休闲理念,在假期里泡泡温泉,度过一段轻松、悠闲的时光,就是不错的选择。

始终坚持“文旅兴城”的大英,作为遂宁文旅融合发展、快速发展的缩影,正在推动旅游从“一花独开”向“百花争艳”转变,从“观光式”旅游向“沉浸式”度假转变,“无中生有”打造中国死海后,又创新推出浪漫地中海、丝路奇幻城等一批文旅项目。今年,又勘探发现了珍稀盐卤汤泉资源,大英将随着其成功开发打造,成为四川乃至西南地区首屈一指的康养度假胜地。

如何打造首屈一指的康养度假胜地?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认为,要坚持走文旅产业、健康养生、美丽乡村综合发展之路,并探索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古人留下了卓筒井宝贵财富,要不断发扬传统文化,利用优势资源,创新发展,才有发展后劲。

遂宁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优势独特、历史文化厚重、生态环境优美,是遂宁文旅产业的发展基础,更是发展优势。

中国温泉可持续发展产学研基地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主任李鹏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继“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之后的第4个国家经济战略增长极,也是千万人口的聚集区,遂宁位于成渝的中间地带,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他认为,发展文旅产业和温泉新兴业态,应突出大英温泉盐卤这一特色亮点,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做好盐卤资源产业发展。

火热的夜间经济是激活城市消费的新动力。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山水盛典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帅元认为,即将在大英县公演的大型山水实景剧《丝路神灯》,正是温泉产业实景与夜间经济的结合。

挖掘资源借智借力

打造温泉康养旅游目的地爆款产品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旅游形态、旅游习惯都将发生重大改变,各地旅游业正在探索、寻求突破。

温泉是旅游产业,也是文化创意产业,更是健康产业。作为旅游业和“大健康”产业有效融合的康养旅游将迎来良好的市场环境与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更加注重健康养生与品质生活的当下,康养消费群体正在兴起,康养旅游成为后疫情时代的突破口。在加快打造休闲度假一线城市中,大英温泉旅游如何借势发力?

在研讨会上,中国文化旅游、温泉旅游行业大咖们积极建言献策,为遂宁文化旅游产业和温泉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和保护性开发利用把脉支招。

“转变观念思路,以IP打造的思路促进温泉产业文旅融合。”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奇创旅游集团总经理马磊认为,要从卖资源卖产品向文旅融合转变,从做旅游营销向内容转变,从极致体验、品质标准、温泉+X、场景营造、精准人群等方面发力,打造温泉康养旅游目的地爆款产品,打开温泉旅游新局面。

神奇的北纬30度有很多旅游资源,国内也有很多温泉,大英温泉如何突出重围?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专家组成员、国家级星评员张波认为,要突出大英温泉的资源优势和产品优势,做好产品差异化,还要注重温泉社交属性,不断完善产业链,做好衍生产品。

大英县地下盐卤资源丰富,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将盐卤文化及盐卤资源应用于旅游产业发展,大英古盐海的发现及保护性开发利用成为大会现场研讨的重要话题。

北京市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总工、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久荣认为,当下全球盐卤温泉资源保护与发展受到高度关注,大英拥有得天独厚的亿年盐卤资源,在开发利用的同时,还要注重保护,强化对水量、水位的监测,为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思绪激荡,行业大咖们积极建言献策、把脉支招,为大英发展温泉养生、休闲旅游以及利用开发盐卤资源出“金点子”、提“好建议”,一次次精彩发言和思维碰撞催生出推动温泉养生、休闲旅游、盐卤资源保护开发的新思路、新模式,也必将有力推动遂宁市文旅发展再上新台阶、温泉旅游打开新局面。

(全媒体记者杜林德)

休闲度假大会嘉宾体验遂宁探秘之旅时点赞

“遂宁很适合休闲度假”

点赞遂宁

9月24日早上8点,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休闲遂宁·探秘之旅”从遂宁启程。从子昂故里文化旅游区到舍得酒文化旅游区,从陈子昂的傲骨与凛然正气到富含人生智慧的“舍得”,神奇的探秘之旅揭开了遂宁旅游的另一层面纱。

作为此次“休闲遂宁·探秘之旅”首站的子昂故里文化旅游区,因“一代文宗”陈子昂生长于此而闻名遐迩,景区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子昂读书台。在此,与会嘉宾们与一代“诗骨”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交流。

“陈子昂读书台厚重的历史文化让我觉得不虚此行,今天来到这里,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真该早点来这里。”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协会副会长、重庆方向盘旅游产业服务(集团)董事长王艾说。

在谈到遂宁休闲旅游的体验感受,王艾说,遂宁不愧于“川中明珠”的称号,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遂宁召开,众望所归。“我来过几次遂宁,遂宁的人文、气候、环境都很适合休闲度假。通过昨天大会的专家学者讲解,我对休闲度假的概念有了重新的认识,对疫情之后如何调整旅游板块、如何进行重新规划有了新的想法。”

在参观完子昂故里文化旅游区后,与会嘉宾来到本次旅程的第二站——舍得酒文化旅游区。在这里,大家品味悠久的酿酒历史文化,感受谷物变成美酒的神奇过程。

“平时都是喝酒,今天才知道酿酒的整个工艺流程,尤其是舍得酒业的酒产量,让我感到震撼,同时对舍得的文化也有了认识。”四川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夏明告诉记者,“舍得酒文化旅游区将酒文化融入到旅游产业,以酒为载体,文旅结合。希望能借沱牌舍得的酒文化来带动旅游消费,带动休闲度假产业的发展。”

在谈到遂宁休闲度假时,夏明说:“遂宁的地理优势非常明显,不管从成都来还是从重庆来,都非常方便,同时遂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人来到遂宁就会感觉到休闲。我认为未来川渝两地融合旅游的发展,遂宁应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全媒体记者姜茜阳)

休闲度假大会嘉宾夜游观音湖时点赞

“遂宁值得深度体验”

9月23日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界精英、专家、学者,以及文旅集团、目的地、投资商、媒体代表等兴致勃勃乘船共游观音湖,遂宁美轮美奂的夜景让大家惊叹不已。

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参会嘉宾开启了与遂宁夜景邂逅浪漫之旅。乘游船夜游观音湖,犹如在星河中畅游,两岸灯火通明,星月华灯倒影水中……让嘉宾们近距离感受遂宁五彩的夜、宁静的湖。涪江二桥、涪江三桥、临仙阁……只见遂宁的夜时而闪烁霓虹,时而梦幻璀璨,时而波光荡漾,时而悠扬端庄,它们仿佛在向来自各地的嘉宾诉说着这座城市古老的历史和现代的张力。

“遂宁是个很美的地方,有山有水,生态资源丰富,街道干净整洁……”旅游博主寒江不由自主地感叹。他说,发展休闲度假产业优质的自然资源不可缺少,观音湖为遂宁加分不少,更是遂宁的一张名片。

“遂宁城市景观很具吸引力,流光溢彩,美不胜收,非常适合休闲度假。”游船期间,闻旅视界文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编辑杨凡称赞道:遂宁值得深度体验!

(全媒体记者梁惠)

休闲度假大会嘉宾体验遂宁康养之旅时点赞

“遂宁是一座有灵气的城市”

9月24日上午,前来参加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的与会嘉宾来到遂宁市文化中心和广德风景区,探寻文化遂宁魅力,体验遂宁康养之旅。

“遂宁历史厚重,让人震撼”

走进遂宁市文化中心的宋瓷博物馆,嘉宾们不仅欣赏了上千件宋代龙泉窑青瓷国宝,还现场感受了宋代的点茶斗茶文化、宋人的插花艺术以及陶瓷的生产工艺,了解中国陶瓷从古至今的发展演进、国宝宋瓷的无穷魅力以及瓷器背后宋人雅致的生活风尚。嘉宾们被宋瓷博物馆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中国城市报记者张亚欣由衷赞叹:“遂宁历史厚重,让人震撼!”尤为让她感兴趣的是,宋瓷博物馆中的“真人秀”,不仅复原了宋代文人雅士点茶、插花、弹琴的生活场景,也激活了现代人对古代生活的想象。“很新颖,很吸引人。”张亚欣说,这种“将真人植入博物馆”的创意,在全国各地的博物馆都很少见到。

“遂宁文化积淀深厚,值得再来”

随后,嘉宾们又来到广德风景区。在参观现场,不少嘉宾表示,虽然这是第一次来到遂宁,但对遂宁印象非常深刻。

来自北京的程诗然是一位自媒体人,她不停地拍照,希望录存更多的“遂宁美”分享给她的粉丝们。“很喜欢遂宁,遂宁将古城和新城融合得很好,文化积淀很深厚,值得再次来体验。”

“遂宁是一个非常慢节奏、非常舒适的城市,让人非常放松,既有观音湖,又有各种水系,给人的感觉它是一座非常有灵性的、非常休闲的城市。”北京网易旅游频道主编姚岚开心地说,参观结束后,嘉宾们为遂宁的旅游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上海四次元文化集团总裁办主任戴家睿建议,遂宁可以加大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这座美丽的休闲城市,吸引更多的资本参与打造。中国旅游出行救援及俱乐部分会的会长王蓓黎表示,遂宁所蕴含的“遂得安宁”是人民普遍喜欢的状态,建议在成都、重庆设置一些旅游服务点,带动更多外地客人前来遂宁休闲。

(全媒体记者蔡志凌)

新闻推荐

传承大爱精神 打造国际性主题式旅游目的地 专访七星能源集团董事长苏绍俊

七星能源集团董事长苏绍俊。浪漫地中海整体鸟瞰。人生公园效果图。继“中国死海”之后,大英县文化旅游业再添标志性文旅项...

大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大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休闲度假大会嘉宾体验遂宁探秘之旅时点赞 集聚行业大咖新观点 打开温泉旅游新局面 中国第5代温泉养生与休闲度假论坛暨世界盐卤资源保护与开发专家研讨会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