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退伍军人王小平: 引进科技团队做长藤椒产业链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7-12 08:19   https://www.yybnet.net/

王小平在产业园查看藤椒树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儿,靠着科学技术的支持,退伍军人王小平闯出了一条藤椒种植的发展之路,不仅富裕了自己,也成为了乡亲们的致富“领路人”。

退伍军人回乡流转土地种植藤椒

近日,在安居区马家乡方广村,遂宁市祉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平显得特别忙碌,不停地在自己的藤椒产业园里走来走去。

“昨天晚上的雨太大了,来看下雨把藤椒树打倒没有。”与记者交流的同时,王小平小心翼翼地查看着产业园里的藤椒树。

20多年前,从部队退役后的王小平到各乡镇从事土建工作,也正是这段在农村的工作经历,让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有一次我在马家乡做土建的时候,发现农村的土地荒芜太多,实在是可惜。”

眼前荒芜的土地刺痛了王小平这个从农村走出来的退伍军人的心,他决定回家乡发展种植业。

经过考察,王小平发现马家乡的平均气温、土地PH值和水资源都非常适合藤椒种植。2016年,王小平在马家乡贫困村双山村和非贫困村方广村、治田村、打石山村等4个村流转土地1200亩,建成了藤椒产业核心示范区。

引进专家技术团队用科技为产业“保驾护航”

跟随王小平,记者从方广村到双山村又到偏岩村,山间道路蜿蜒曲折。一路上,一株株藤椒挂满了果实,乐弯了腰。可谁知道,这些都是王小平这个“门外汉”种植出来的。

“在创业最初,我就意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王小平告诉记者,创业开始,他就与省农科院合作引进专家技术团队,为产业“保驾护航”。

“我们所有的生产工艺,包括藤椒油,保鲜椒的研发,都有专业的技术团队支撑。”王小平告诉记者,除了专业的技术团队,他还与西南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了一个研发团队,对藤椒本身的属性和颗粒的成分进行了分析,准备将藤椒产业向保健品、医药方面发展。

虽然王小平是种植业的“门外汉”,但他拿出部队里练就的那股不服输的拼劲儿,通过请专家指导、悉心学习种植技术,几年来,自己也成长为藤椒种植的行家。

延伸产业链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在发展个人事业的同时,王小平也很关心乡亲们的共同发展。他不仅积极引导村民种植藤椒,带领他们走上致富道路,还创新建立了“532”利益联结模式,即村集体占利润分成的50%、专业合作社占利润分成的30%、贫困群众占利润分成的20%。将产业利润合理分成,既能培育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又能保障贫困户持续增收不返贫。

如今,村民们不仅能得到土地租金、利益分红,平时还能在藤椒基地打工,实现了三重收益。

为让乡亲们没有后顾之忧,他依托藤椒基地,投资建立了藤椒精深加企业,形成集原料采摘、压榨、灌装和包装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塑造了“麻笑笑”“滴点财”两个品牌。在完善并延伸产业体系的同时,也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实现增收。

目前,王小平已经发展了6800亩的藤椒产业。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准备在全市推广藤椒产业,争取3-5年内发展到3-5万亩藤椒,并打造全国知名的藤椒品牌。

(范晶肖力)

新闻推荐

保障汛期饮用水安全 市卫监支队检查7家集中供水单位

日前,市卫监支队对市城区内的7家集中供水单位进行了汛期专项监督执法检查。在此次专项督查执法检查中,市卫监支队重点督促...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伍军人王小平: 引进科技团队做长藤椒产业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