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新思路新举措 促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6-1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使命和新要求。为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遂宁市政协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途径,促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质量

打造精品提案

“提案在精不在多,我们要在数量中求质量,确保建言建在点子上、建在关键处、建在需要时。”遂宁市政协副主席冉义在部署全市政协系统提案工作时要求。

今年以来,遂宁市政协严把提案工作“两道关”,从源头上确保提案质量。

严把提案征集关。今年市政协全会召开前3个月,市政协提案委就将精心准备的提案征集线索发送给委员,为委员选题提供参考借鉴,确保委员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同时,积极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视察,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奠定基础。鼓励委员群策群力,发动集体力量,共同思考,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今年市政协立案集体提案42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6.67%。

严把提案立案关。市政协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将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的提案拒之门外,提案立案率从2018年的95.5%降低到2019年的88.76%,虽然提案数量有所下降,但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截至5月底,已有27件提案得到有关部门办复,其中《关于加快遂宁锂材料产业全链发展的思考与建议》得到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高度评价,相关工作被纳入今年全市重点工作予以推进。

主动协商

提升办理质量

提案的办理成效决定提案工作的质量。今年,遂宁市政协创新开展提案按季协商,把办理端口前移,让提案者、办理单位先面对面协商,再办理落实,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实效。

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杨山林围绕“规范管理乡镇农村房屋建设”提交了提案。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上,他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在听取了提案办理思路和目前办理情况的回复后,他激动地说:“真是太好了,这种协商办理形式让提案得到更好落实,办理效果也出乎我的意料。”杨山林认为,先协商再办理有利于提案者和办理单位加强联动、交换意见、形成合力,将委员建议与办理单位的落实情况逐一对应起来,促进提案工作落地落实更加高效。

为巩固提案协商办理成果,市政协制定了《政协遂宁市委员会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规范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程序、组织实施、协商成果运用等方面内容,使重点提案办理按季协商形式落地生根。同时,市政协积极修订《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审查工作细则》,进一步细化提案工作规则,为提升提案工作质量提供指导和保障。

线上履职

推进智慧政协建设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如何提升政协履职信息化水平,引发了全市政协系统的思考。

市政协在加强政协网站建设的同时,积极构建委员履职系统,提案管理系统就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涵盖了提案提交、立案、交办、回复的各环节和全过程,提案者和督办单位可随时上网跟踪、查询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用登录系统一搜索,就能看到自己的提案目前进展到哪一步,实在是太方便了。”市政协委员韩辉军认为,委员履职系统让履职更加便捷,有利于增强大家的积极性。

在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遂宁市政协将委员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纳入委员考核的重要环节,鼓励委员使用信息化手段履行职责。

(下转2版)

新闻推荐

遂宁市教体系统深入开展暑期安全教育 全力确保师生平安度夏

学校安全教育课堂现场(全媒体记者张宁)暑假期间,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时有发生,同时也是中小学生发生溺水、交通事故、治安事...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思路新举措 促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