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岁月的述说》致敬峥嵘岁月 放歌伟大时代 讲述33位中共川西北地下党人的革命故事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0-13 07:45   https://www.yybnet.net/

袁晓英在采访中

“他们从岁月深处走来,青春的笑靥点亮了黎明前的一抹曙光;他们从雪虐风饕中走来,满头白发,历经磨难,却初心不改;他们是熟悉的长者,他们是陌生的英雄,他们是寂寂无名的中共川西北地下党员……”

日前,“致敬峥嵘岁月放歌伟大时代”袁晓英《岁月的述说》新书发布。市女摄影家协会主席袁晓英用了6年时间,上门走访了33个中共川西北地下党人130多次;整理了100多个小时的口述历史录音、几百个网络资料,查询了几十本纸质资料;通过一次次红色遗址的实地考察、一个个访谈录的撰写和反复印证,最终以巨大篇幅完成了对33位中共川北地下党员故事和经历的再现,向世人展示川西北地下党人追求真理、坚守初心的精神和情怀……

□本报记者郑金容文/图

采访33位中共川西北地下党人

从1927年国共关系破裂,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几十年的国共斗争始终在两个战场上展开,一个是正面战场的公开较量,一个是“蒋管区”地下战场的激烈交锋。

解放战争时期,许多学生、知识分子、高官子女,甚至国民党军官纷纷秘密加入共产党。战争后期,日渐溃败的国民党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在“蒋管区”实行白色恐怖。就在冰冷、漆黑的寒夜,偏远的川西北,一大批青年学生仍然无惧腥风血雨,投身革命。他们在中共川北工委的领导下,战斗在城市、学校、农村,积极开展学运、农运及武装斗争,为迎接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岁月的述说》采访了当时33位中共川西北地下党人,他们都属于中共川北工委领导或与川北有这样或那样的联系。他们绝大多数人都是学生时代加入共产党,和许多早期的中共地下党人一样,不仅仅是为了求温饱,而是因为接受了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被共产党的理想和目标打动而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怀揣对真理和光明的追求,因为救国救民于水火的信仰,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革命运动中。

“我采写的这33位中共川西北地下党人,是个特别的群体。他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者、建设者、见证者,他们的个人命运就是一部鲜活的历史。”袁晓英介绍,这些人大多数是她父亲的亲友、校友、同事或同志,也是她从小叫到现在的叔叔、伯伯。作为后辈,对他们有特殊的感情,也有便利的采访条件,于是从2013年开始,袁晓英着手采访。

花费6年时间完成《岁月的述说》

2013年10月2日,袁晓英随父母前往遂宁市,父亲与曾经并肩战斗的中共地下党老友见面,那是她开始做的第一次采访,到今年9月该书付印,整整经历了6年时间。

“刚开始有朋友开玩笑说我做的事像‘亚运工程’,需要一个班子来完成,我还不以为然,谁知道做起来才真切感觉到工程量的浩大、繁琐,人手的缺少。”袁晓英说,采访的过程十分困难,一是因为这些前辈都是90岁左右的高龄老人,他们的思维和记忆,耳朵和眼睛都不太好,需要多次追踪采访和反复补充核对。他们不会发短信,不会互联网和微信,不能用网络来传送交流,只能当面采访。二是采访对象所述之事均涉及重要历史,每个历史事件的时间地点及人物都必须查证落实和补充完整,才能保证事件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性。有时一个人的访谈,需要查阅十几个相关材料,需要付出比其他项目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再加上前期采访有100多个小时的访谈录音录像需要反复播放、翻译成文字归纳整理和提炼,老照片收集后需要扫描和配上说明等等,这些都需要人手和时间。

6年来,除绵阳、遂宁两地的几次集体采访和拍照,33位前辈的家袁晓英去过130多次。然后反复打磨文字、图片,最终完成了《岁月的述说》这本书。全书共26.7万文字、457张图片,生动记录了33位中共川西北地下党员的不凡经历,展示了他们追求真理,追随共产党,坚守初心的精神和情怀。

“革命精神值得我们铭记”

在《岁月的述说》一书中,袁晓英饱含深情,用镜头留下历史、用影像传递真情,图文并茂地呈现了那段峥嵘岁月,该书填补了川北地下党口述历史和中共川北工委组织机构空白的珍贵史料。

采访对象之一的92岁李庸老人看着出版后的书,深有感触:“像我们这样的基层地下党员,全国还有很多,没想到有人会写我们,很感谢袁晓英。我们这代人经历了很多,对党和国家有着特殊的感情。”看了袁晓英写的这本书,地下党子女雷晓感到非常亲切,“好几位长辈我都很熟悉,作为后代,他们的故事应该写下来,谁来做这件事?袁晓英做了,我非常感动。这是无价之宝,我要告诉女儿,要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历史是最好的镜子和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同历史对话,才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采写33位川西北地下党员,抢救性地记录他们,为他们写史存照,用影像和文字还原这段历史和岁月过往,以史为鉴,并让历史记住这群为理想奉献终身的中共地下党人,是袁晓英的心愿,也是她采写这本书的初衷。

在《岁月的述说》后记中,袁晓英写道:前辈们荡气回肠的峥嵘岁月和风雨人生虽然已经过去,但历史值得我们铭记,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在此书出版时,他们中的十几位老人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历史会记住他们,他们心中的理想永在!

新闻推荐

正黄·金域峰景交房公告

尊敬的正黄·金域峰景业主:衷心感谢您及家人一直以来对正黄集团的关爱和支持!经过所有协作团队的共同努力,正黄·金域峰景项...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亮化工程点亮遂宁2019-10-11 06:06
评论:(《岁月的述说》致敬峥嵘岁月 放歌伟大时代 讲述33位中共川西北地下党人的革命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