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润养灵动的生命 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发展纪实

来源:遂宁日报 2019-10-18 05:44   https://www.yybnet.net/

水趣艺术节 充满活力的教师团队 实践体验活动 幸福的笑容 中国梦娃 夏令营 乒乓球训练 乐器学习 学校大门在涪江之滨,联盟河畔,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这颗教育的新星,在河东新区的热土上冉冉升起。

2019年5月29日,四川省乒乓球协会授予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为四川省青少年乒乓球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将汇聚全市的优秀乒乓球苗子到此学习和训练,也将会向上级学校输送优秀的乒乓球人才,助推遂宁乃至全省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成为四川省青少年乒乓球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其实正是该校丰富多彩课程体系及活动的缩影。

洋渡实验学校建成于2017年7月,是一所新兴的、高标准、高规格的公办学校,河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精心打造和重点支持的一张教育名片。经过近两年的快速发展,学校创造出了内涵丰富的文化特色和成效显著的办学成果,创造出了新学校快速成长壮大的发展佳绩。

水韵校园高标准打造“润养”环境

学校以“洋渡”为名,“洋”者,洋洋大观;“渡”者,巧引善导。

洋渡实验学校占地61.4亩,建筑面积3.1万平米,总投资1.2亿元,能容纳近3000名学生就读。学校目前有教学班33个,学生1690人,教职工75人。

学校合理分区、功能齐全,有60个标准教室、问渠厅与和润堂两个学术报告厅,另有学生工作坊、陶艺美术室、国学教室、舞美室等23个高标准的专用教室;有全市学校唯一的天然草坪足球场以及高配置的乒乓球馆,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应有尽有。

走进洋渡实验学校,鲜花盛开,绿树成荫,菁菁校园,水韵天成,体现学校办学理念的校园水景雕塑,凝炼水精神的润德浮雕墙,鱼戏莲间的小品水景,以水文化命名的润德楼、润美楼、润学楼、润行楼,水之性的诗词墙,时时处处可见以水为主的文化环境。学校通过对物质文化的着力打造,感悟水的品质,让人浸润于“润养”的环境之中,举手投足都受“水”文化的熏陶。

润养教育以水文化打造教育品牌

据洋渡实验学校校长夏典举介绍,洋渡实验学校以“水文化”作为学校的文化基因,提出了以水文化为主的“润养教育”。学校以“润养灵动的生命”为办学理念,“让孩子们像浪花般美丽绽放”的办学宗旨,努力培养品格好、学识好、才艺好、身体好和实践好的“五好”学子。

学校探索构建了润德、润学、润美、润身、润行的五润课程体系,在实践中总结提炼,逐步丰富学校课程体系。让课程走进学生,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学生铸好品格、琢好学识、学好才艺,炼好身体、修好实践。

“润养教育是学校的教育品牌。学校采取多样评价方式,建立灵动评价体系和润课堂体系,挖掘学生多元潜质,注重学生多元发展,为学生多元成长提供核心支撑,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成长的需求。”对于学校的品牌特色优势,校长夏典举向记者表达出了坚定的信心。

办学两年以来,学校连续多次成功承办省、市、区相关活动,受到了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学校先后成为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理事单位、四川省智慧校园、河东新区教育先进集体。

上善教师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力量

开展“好教师是怎样炼成的”的教师培训活动,开展洋渡好教师评选活动,成立名师工作室,以“五爱五比”标准开展铸师德、扬师魂活动……这一项项活动是洋渡实验学校注重教师队伍培养的有力见证。

学校把教师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搭建了优秀的管理团队和教师队伍,组成了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工作务实创新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初步建立上善教师三个“三部曲”梯级培养体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注重管理的人性化、情感化、民主化的同时,建立健全了制约、激励、培训、考核四种机制,倡导巧引善导、润物无声的教师精神,努力营造和谐、合作、合力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个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教师培训,通过一师一课、论文评比、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工会团队建设等活动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以新学校的发展愿景激励教师树立自己的职业愿景和人生目标,让学校的发展品质与自己的人生价值相结合。

水趣活动构建洋渡孩子多彩校园生活

2019年6月21日,洋渡实验学校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该学期的“快乐周五”社团活动课程精彩纷呈:绿茵场上快乐足球课程的孩子们个个变成了灵动的精灵,非洲鼓社团小鼓手们敲打出富有节奏感的鼓点和独特的韵律,合唱社团可爱的孩子们把一曲《新世纪雏鹰》唱出了情感和气势……各类社团共计34门课程以不同的形式展示了一个学期以来的学习成果,丰富多彩的特色社团课程,为学校增添了活力,让学生建立自信,收获快乐。

5月,洋渡实验学校还举行了“首届水趣艺术节”,开展绘画专场,舞蹈专场、综合才艺展示、现场硬笔书法比赛等活动,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发掘和培养学生艺术特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这是洋渡实验学校打造水趣活动体系所推出的一个有力举措。水趣活动作为学校润养教育外化于行的重要载体,着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让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培育和锻炼学生。

学校已形成了“四节六月”的活动体系,“四节”立足于润学、润美、润心、润行(水韵阅读节、水趣艺术节、扬帆科创节、浪花体育节);“六月”每月一主题,立足于润德(爱国教育主题月、习惯养成主题月)来开展学校的五润课程,以活动的形式充分外化润养教育的内涵,让每一个课程下的活动都有一个具体的节日、月份来开展,让孩子们有一个收获的节日。丰富的活动构成了洋渡孩子的多彩校园生活,展示了阳光向上的时代风采。同时,还受到了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浩洋以博纳,激流以勇渡,逐梦以远航,志高以行远。洋渡实验学校这所年轻的学校正践行着它的校训——“浩洋勇渡,逐梦远航”!

(罗琳)

新闻推荐

严阵以待!遂宁市各级部门通力协作力保马拉松赛顺利举行

2019遂宁国际马拉松赛安保指挥部已进入备战状态10月20日,2019遂宁国际马拉松赛即将开跑。为确保赛事顺利进行,连日来,遂宁市...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润养灵动的生命 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