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如何正确储存药品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16 01:13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市中心医院 许媛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家庭都会备一些常用的药物,比如感冒药、创可贴等,这是一个良好的习惯,可以应对一些紧急情况。但是大部分人对于如何储存药物缺乏正确的认识,一般都是统一放在专门的医疗箱或者收纳盒当中。事实上这种做法并不妥当,不同药品的储存条件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如果得不到妥善的储存很可能会影响药品的质量。下面我们就具体谈谈应当如何正确储存常备药物。

药品储存条件对于药品的质量有何影响?

药品储存条件与药品质量之间是正相关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药品储存得当,则药品质量良好,如果储存不当则会影响药品的质量。影响药品质量的因素相对较多,包括光线、温度、湿度、储存时间等,如果没有按照药品的储存条件进行储存就会导致药品的药效、药性,甚至性状发生变化。生病时如果服用了这些药物不仅不会使病情得到控制,甚至还可能引发其他不良反应,特别危险。

储存药品应当注意哪些?

一般来说,影响药品质量的因素主要就是光线、湿度、温度以及储存时间,我们平时在家中储存药品时要注意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明确关于药品储存条件的内容,主要需要注意这几方面的内容。

首先,储存药品的地方要避免阳光直射,紫外线会导致药品的性状发生变化,比如我们常备的硝普钠之类的药品。在保存时要注意保存在避光阴凉的地方,保证药品质量。

其次,储存药品的地方温度不宜过高,对于一些生物制剂或者活菌制剂,温度过高会导致其失去活性,从而丧失药效,比如胰岛素之类的药物,此类药物在平时储存时应当放在冰箱中,避免放在温度过高的环境当中。

再次,储存药品的地方湿度不宜过大,家中常用的药物大部分都有吸湿性,特别是颗粒制剂、分泌装药物等,比如感冒颗粒等。这类药物如果处于潮湿的环境中,药品的性状就会发生变化,因此,在储存时要注意控制环境中的湿度。

最后,每种药品都有一定的保质期限,家中常备的药物在服用时要仔细检查是否超出保质期。平时我们应当养成定期检查药物的习惯,及时处理过期的药物,补充新的药物,避免误服用过期的药物,造成一些不良反应。

药品开封后应注意什么?

第一,对于部分铝塑包装的药物,由于每颗药物都是单独包装,开封后只要包装药物的囊泡没有破损,药物在超出保质期之前都是可以服用的,当然前提是药品得到了妥善的保存。

第二,对于瓶装的散装药品在开封后,只要在其规定的储存条件下储存,理论上在其超出保质期之前都是可以服用的,但是开封之后空气会进入药瓶中,难免会对药品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建议两个月之内服用的话药效一般较好,如果时间过长建议最好不要服用。

第三,对于颗粒制剂或者粉末状的药物在开封之后建议最好一天之内吃完,此类药物吸湿性相较于其他药物会更强一些,开封之后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药效会受到的影响,难以长时间保存。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为了节省空间,在储存药物时都会将药盒扔掉,对于药盒内的药品说明书也不重视,这是一个不良习惯,药盒和说明书上标明了药品的详细信息,包括药物成分、治疗范围、服药禁忌、不良反应、用法用量、生产日期以及保质期等重要信息,建议在储存药品时最好完整储存,以便在服用时可以参考,避免错误服用药物或者用法用量不当。

总而言之,药品的保存一定要遵循药物特性,不同的药物要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保存,最重要的是,过期的药物一定要及时处理,避免误服过期药物。

新闻推荐

我区20个重要岗位接受公众测评

(全媒体记者梁惠)1月9日,船山区召开2019年度区直部门重要岗位效能监察工作测评会,客观真实评价重要岗位人员工作效果和公众满...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正确储存药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