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用行动“力度”呵护民生“温度”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16 04:30   https://www.yybnet.net/

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

从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90元,去年累计为31116名困难残疾人提供生活补贴3154.28万元

推进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改革

去年为2218户逝者家庭补助绿色惠民殡葬资金239.6万元

扩大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

去年累计为5359名三、四级精神和智力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302.99万元

2019年实施的30件民生实事中,各级民政部门、残联紧紧抓住“提高31014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6137名三、四级精神和智力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扶持440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为3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推进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这三件民生实事,加强组织领导,精准实施项目,严格资金使用,强化逗硬考核,全力确保惠民利民政策精准用在群众身上,不断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有力有序推进3件“要紧事”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残联想得十分周到,不仅为我提供轮椅和扶手椅,还在我家里面修了无障碍设施。我现在在家里行动很方便,很多时候完全可以自己照顾自己。”安居区东禅镇田家堰村的杨素芬肢体二级残疾,由于行动不便,她很少外出,基本都是躺在床上,安居区残联工作人员根据她家实际情况,给她家里安装了室内外扶手,防滑地垫、热水器、马桶等设备,方便她的生活。

2019年,市民政局、市残联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各项工作,把民生实事纳入年终目标考核,细化和明确了每个项目的年度目标、工作内容、时间进度,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同时明确办公室专人负责督促、协调民生实事相关工作,实行挂图作战。

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方面,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遂宁市户籍低保对象提高生活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90元,去年累计为31116名困难残疾人生活发放补贴3154.28万元,完成率达100.33%。

推进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改革方面,采取减免费用或提供补贴等方式做好政策范围内的基本殡葬服务,推进实现基本殡葬服务的普惠性、均等化,去年为2218户逝者家庭补助绿色惠民殡葬资金239.6万元。

扩大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方面,建立了三、四级精神和智力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元,去年累计为5359名三、四级精神和智力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302.99万元。

遂宁市将扶持农村残疾人发展生产分成资金扶持、物资扶持、使用技术培训3种方式进行,去年实际完成5684人,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29.18%。去年还完成581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验收工作,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94%。

锁定重点精准发力民生实事有量更有度

民生实事实施过程中,各级民政部门牢固树立“民生的事是天大的事,老百姓的事无小事”的理念,坚持早构思、早部署、早启动,在去年底就开始谋划今年的民生实事,并及时向民政厅对接汇报,在做好省市“规定动作”的同时,扩大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创新为三、四级精神和智力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

各级民政部门、残联积极做好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资格的审定、补贴发放和监督管理工作,并指导乡镇(街道)做好补贴的受理、初审工作;各级财政、审计、监察部门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出现挤占、挪用、套取补贴资金等违法违规现象。

各级民政部门还结合低保专项治理、惠民殡葬改革、乡镇区划调整、村建制调整改革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先后对县(市、区)、园区民生实事开展多次抽查,全面掌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对进度缓慢或有问题的项目,及时给予通报和指导,全力确保民生实事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媒体记者侯跃)

新闻推荐

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河东新区2020年第3次党工委(扩大)会议暨2019年度各街道(管理办)和管委会机关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全媒体记者杨柳)1月12日,河东新区召开2020年第3次党工委(扩大)会议暨2019年度各街道(管理办)和管委会机关、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行动“力度”呵护民生“温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