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遂宁市开展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试点工作 今年起两类赔偿适用新标准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16 04:33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杨树林)1月1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即日起,全市法院将开展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试点工作。对于2020年1月1日以后发生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将适用新标准。通过开展试点工作,为遂宁市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岳文介绍,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在计算赔偿数额时对伤残赔偿金、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等赔偿项目存在着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两个不同的标准,两者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就出现了社会上热议的“同命不同价”的问题,一直备受诟病。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布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关于授权开展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的通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通知,确定在遂宁市法院开展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的试点工作。

据岳文介绍,为确保遂宁市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试点工作规范运行并取得实效,在专项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充分考虑遂宁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人民群众的可接受程度、案件数量以及试点的价值等因素,市中级人民法院选择了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两大案件类型开展试点。

在试点范围上,遂宁市将在全市范围内试行统一城乡标准,确保全市法院在同类案件中统一裁判尺度避免出现同类案件在试点地区和非试点地区裁判结果不同的问题,造成案件当事人难以接受和理解。同时促进城乡融合,减少城乡差别,实现公平赔偿。

在赔偿标准上,对于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规定,遂宁市法院具有管辖权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不再区分受害人住所地或经常居住地、收入来源等因素,对于受害人的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统一适用四川省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被抚(扶)养人生活费统一适用四川省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标准,以充分维护受害人的利益。

新闻推荐

严打非法营运规范出租车经营 严打非法营运态势不减

1月14日,是春运的第三天,返乡高峰期已来临,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正面临严峻考验。为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让旅客舒心回家,市运管...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开展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试点工作 今年起两类赔偿适用新标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