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遂宁市民圆桌会第二场持续关注遂宁如何发力抢抓大机遇,唱好“双城记” 勇担使命积极主动融入双城经济圈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16 04:49   https://www.yybnet.net/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将带来新机遇,遂宁定会实现更大发展。新定位下,遂宁如何勇担使命,抢抓大机遇,唱好“双城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关部门又将如何发力,从机制体制上创新,打破各种壁垒与藩篱,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体化统筹发展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演进?

1月15日,以“抢抓大机遇合唱双城记”为主题的市民圆桌会第二场在遂宁日报社二楼融媒小厨举行。来自市委组织部、市经济合作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交运局、市教体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大讨论形成的共识,进行了交流发言。

着力建好两基地一示范区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做好保障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人才是第一驱动力。遂宁如何紧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做好保障?“2020年,遂宁将着力建好两基地(飞地型研发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一示范区(遂潼新区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展好一系列‘遂州英才’人才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遂宁人才工作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遂宁抢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先机引进、培养和储备一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副科长曾婷说。

曾婷谈到,具体而言,一是建好“飞地型”研发基地。遂宁计划支持锂电等重点产业在成都、重庆建设“飞地型”研发基地,实现“研发孵化在成渝、应用转化在遂宁”“居住在成渝、工作在遂宁”的创新创业双城模式。计划在天府新区兴隆湖畔建立遂宁研发基地,由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给予入驻企业租金等补贴,同时将研发基地优秀人才纳入遂宁市人才优惠政策享受范围,向他们发放“遂州英才卡”,享受遂宁的优质公共服务,享受人才补助等。这就切实打破了地域限制,有效破解大城市对人才的“虹吸效应”,同时还用好了各自的比较优势,补齐遂宁的科研短板。二是建好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今年将继续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与川渝两地知名高校签订共建协议,覆盖到全市所有“5+2+1”重点产业企业。三是建设遂潼新区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现人才绿卡、职称评定、科技创新券的互认互通,建立共有专家人才库,并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等。四是继续深入开展遂州英才组团招聘活动、高校·企业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川渝两地高校就业处长论坛等。

加强教体公共服务合作推动遂宁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那么,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遂宁市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遂宁教体部门如何谋篇布局呢?对此市教体局法规科有关责任人姜林谈到,近日,市教体局已经出台《关于“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遂宁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今后,市教体局将深入开展优质基础教育合作、优质职业教育合作、优质民办教育合作等校际合作,鼓励各阶段基础教育学校共建友好型学校(园),推进跨区域教育集团或联盟建设;积极支持区域内职业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鼓励联合办学。

共同推动队伍建设、资源共享、市校合作等都是遂宁教体部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方向。姜林表示,今后将选派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干部和中小学校长在区域内进行跟岗学习、挂职锻炼;选派骨干教师到成都、重庆蹲点学习,选派教师参加成渝市级教师培训。深入实施包括教学改革共同深化、教研合作共同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共同推进现代教育管理、办学模式、课程改革、拔尖人才培养、选课走班、教育质量评价等方面的改革。积极推动与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区域内知名高校在师资培训、名校联盟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协调高校来遂建研究生学院或分校。鼓励所属各县(市、区)教体局在区域内建立对口合作交流机制,签订合作协议。积极推动成渝地区体育产业协作发展,充分发挥遂宁连接成渝两地的区位优势,加强和成渝两地体育主管部门的紧密联系,加快遂宁体育产业融入成渝的步伐。

着力聚焦四个方面在精准招大引强上加劲发力

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遂宁迎来重大机遇。那么,遂宁市如何乘势而上,以招大引强的实际成效,推动遂宁高质量发展呢?市经济合作局经济合作科科长吴斌表示,通过经合系统大讨论,已经在“四个聚焦”方面形成共识。

吴斌谈到,一是聚焦主导产业,在精准招大引强上加劲发力。坚持以“产业融入”作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先导,主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锂电产业发展,配套成渝双城汽车、电子信息、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深度研究成渝双城产业发展趋势,围绕“5+2+1”主导产业,筛选出657家目标企业,制定个性化招商方案,高效引进一批支撑性引领性项目,将遂宁市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产业高地。二是聚焦品牌宣传,在提升城市形象上加劲发力。加强全市招商的统筹协调,高质量制作全市招商宣传方案,全面加强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区域专项宣传推荐,真正叫响“中国第四极、双城新中心、绿色新遂宁”的城市品牌。三是聚焦行业合作,在提升产业知名度上加劲发力。全面加强与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装备制造行业协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等行业龙头协会的合作,巩固与中国有色工业协会的深度合作,力争行业影响大、质量水平高的专项会议在遂宁召开。四是聚焦创新体制机制,在增强招引新动能上加劲发力。加强与重庆潼南的协同招商,强化项目统筹、信息统筹、资源统筹和力量统筹,实现区域间利益协商共享。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在现有锂电、现代服务业专项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出台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数字经济、精细化工专项政策。建立支持重大项目激励基金,增强引进重大项目动力。

创文化品牌推精品线路让游客放心舒心开心畅游成遂渝

遂宁如何利用获得的国际、国家级名片优势,打造成渝生态休闲家园,打造成渝地区“后花园”?对此,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宣传和传媒机构管理科科长余微谈到,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从共建合作机制、共创文化品牌、共推精品线路、共优服务质量、共推旅游营销五方面发力。今后,渝遂两地将持续加强文化旅游发展工作联系和业务交流,及时通报各地旅游发展情况,交流经验,探讨解决旅游合作与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举措,共同为两地文旅企业、旅行社等建立合作交流平台。遂宁将与重庆共同挖掘整合巴蜀文化的各种元素,互借团队研究优势资源,打造对外文化交流研究的高端平台,为巴蜀文化品牌更多进入国际市场,为建成西部内陆开放型文化高地提供品牌支撑,通过文化交流,打造涪江文化艺术节等节会,让两地人民增强文化认同、凝聚发展共识。

“‘巴山蜀水’自古就是一张响亮的金字招牌。”余微表示,遂宁将主动作为,加强成遂渝三地的旅游市场合作,整合旅游资源,推出休闲旅游、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线路,共同推出涵盖辐射成遂渝的精品旅游线路,构建成渝休闲旅游大通道。鼓励旅游协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引导支持星级饭店、旅行社、文旅传媒企业、景区景点等加强业务往来,建立客源推荐网络,互推客源市场。成遂渝三地共同建立旅游交通体系,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自驾游营地、公共交通旅游标识标牌等基础建设方面合作共建,让游客放心、舒心、开心畅游成遂渝。

(全媒体记者郑小艳)

新闻推荐

遂宁市中医院增加无痛胃肠镜检查时间

(全媒体记者黄尧)自1月7日起,市中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增加开展无痛胃肠镜时间。在原周一至周五的下午开展的无痛胃肠镜检查...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民圆桌会第二场持续关注遂宁如何发力抢抓大机遇,唱好“双城记” 勇担使命积极主动融入双城经济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