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船山行动” 遂宁市船山区加快文旅深度融合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纪实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1-16 06:57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小星 黄晓庆 张琳琪

千里涪江滚滚来,千年船山日日新。

2019年1月,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开园迎客;3月,世界荷花博览园成功创建国家级4A景区;6月,遂宁首座万豪酒店开门营业;7月,龙凤源生态公园开园迎客;10月,遂宁国际马拉松成功举办;12月,船山顺利通过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初审……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遂宁市船山区全域旅游发展快马加鞭,超千万游客纷至沓来,尽兴而游,满意而归。

船山区是遂宁市主城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和“小成都”之称,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球绿色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观音文化之乡”,拥有20多张城市名片。

成渝旅游新明珠,千年船山书新赋。在加快文旅深度融合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的新征程中,市区同城的新船山,以创意旅游和转型融合为抓手,剑指天府旅游名县,蓄势待发!

“对标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标准,坚定文旅融合发展的信心决心,大项目撬动,下好全域旅游发展先手棋。”船山区委书记曹斌表示,船山区将全面对标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船山实际,高标准编制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高效率推进项目攻坚、主体培育、对外营销、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加快融入环成都文旅经济带,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努力把船山建设成为中国观音文化体验区和休闲度假目的地。

城水相依,景城合一。借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的“东风”,“老底片”绘“新名堂”,全景吸引游客,长时留住游客,全业提升产业,船山全域游乘风而起。

扶摇直上,风鹏正举。一场更具想象的“诗和远方”正在船山大地上酝酿。

布局“新名堂”

景城合一下好“全域棋”

隆冬腊月,岁寒年暖。

准备年猪,沟通流程,打整场地……这几天,船山区桂花镇金井村的干部们开始忙活起来。11日,一场比去年更热闹的千人刨汤宴又如约而至,村里和城里的人们会在这里以吃刨汤、看歌舞、购买土特产等方式,寻觅年味儿,邂逅乡愁。

金井村,涪江边的小村庄,距船山城区10公里左右,成南、遂回高速、遂宁至大英快捷通道穿村而过。这两年,得益于乡村振兴,金井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成了城里人的近郊游网红打卡地之一。

在船山的旅游版图上,金井村只是一泓小小的涟漪,沿着涪江次第拾遗,全域旅游浪花多多:

春享唐家乡骑游节,捕捉运动邂逅乡野的乐趣;

国家级观音湖湿地公园里,感受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公园的完美结合;

登圣莲岛,在碧水环绕中同各种“荷花表达”共享馨雅与宁静;

入仁里水乡,钻进美食和夜色里品味独具船山特色的人间烟火;

踏河东之地,眺望五彩灯火摇曳成斑斓的梦;

做客龙凤古镇,里屋、日料、温泉汤里偷得浮生一日闲;

夏访老池乡红提节,到葡萄园里圆一个田园的梦;

……

从早到晚,从春到冬,从城市游拓展到乡村游,从点到线到面,以船山旅游发展为核,沿涪江水上观光游览带,初步形成原味山乡观光休闲区、现代农庄休闲度假区、古镇休闲度假与乡村文化创意区。

行走涪江边,千年遂州生新景。主城船山,全域旅游版图上描摹出“一核一带三区”文旅融合发展新画卷。

“新画卷”源于新布局。

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船山区按照传承融合、特色发展的思路,优化提升全区旅游业空间和产业规划,不断完善全域旅游发展体系,将龙凤—观音湖文化旅游区纳入全区“一核三区、城乡一体”区域发展新格局,规划建设观音湖高端展演产业区、龙凤新城旅游康养产业区、永河园生态游乐体验产业区,将全区旅游资源串联,实现了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转变。

“以全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指向,努力实现船山区全域皆景、处处皆景、村村皆景。”船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韩麟说。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船山区在原有观音故里旅游资源的基础上,积极融入环成都文旅经济带、成渝旅游黄金走廊总体布局,把全区14个街道、12个乡镇纳入规划,修订完善《船山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立了“一核一带三区” 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即建设打造中心城区文旅经济核心区,涪江水上观光游览带,古镇休闲文创区、现代农旅示范区、健康养生体验区。

同时,船山区还相继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0余个旅游产业发展政策性文件,切实保障实现全域旅游新格局的发展需要。

融创“新名堂”

无中生有拓展产业“经济链”

2019年10月20日上午8点,伴随着发令枪响,2019遂宁首届国际马拉松在遂宁市河东新区正式开跑,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跑者,与绿色遂宁开启了一场有关运动的约会。

活动当天,汗水与拼搏点燃了遂宁乃至船山的激情,10万人围观,“100万+”点传,“1000万+”曝光量。“遂宁马拉松”被送上了全国关注话题。这是遂宁市及遂宁城市发展极核船山区又一无中生有的“旅游+”新名堂。

纵观整个船山旅游,融合转型、无中生有是其最为明显的标签,也是船山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

对标天府旅游名县建设,船山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积极培育文化体验游、特色购物游、工业遗产游、康养体育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不断促进“旅游+文化”“旅游+运动”“旅游+康养”“旅游+农业”等系列跨界融合“新名堂”。努力将船山区建设成为以观音文化为内核、以生态山水为本底、以乡村遗产为载体、以现代农业产业为基础的国内一流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与此同时,船山区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品牌文旅项目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地跨越式发展,打造出观音故里旅游区、观音湖湿地公园旅游区、龙凤古镇、世界荷花博览园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宋瓷博物馆,相继开发建成观音湖湿地、九莲洲、莲里等生态湿地公园;培育打造中国观音文化旅游节、涪江流域文化艺术节、遂宁观音湖荷花节等旅游节会品牌5个;打造遂宁第一个城市文化地标建筑——遂宁文化中心。

融合发展、无中生有、创意旅游,船山不断拓展“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丰富旅游产品,推动旅游发展从走马观花的景区旅游向产业经济转变。2019年1至11月,全区接待游客10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性收入102.9亿元,同比实现双增长。预计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85.5亿元,同比增长21.62%。全区各类文化旅游企业达700余家,平均年产值近6亿元,带动就业上万人。

品牌“新名堂”

“大”处下笔做靓旅游“新名片”

大处下笔,细处着墨,品牌上做文章,是船山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做靓旅游名片的突出手法。

撬动品牌“新名堂”,船山大项目做支撑。

船山江心小岛圣莲岛被称为遂宁的城市之心,岛内因世界荷花博览园而闻名中外。该岛是船山全域旅游规划中重点打造的大项目之一。近两年,在船山的精细包装下不断添新景、换新姿。

岛上按国际一流的五星级酒店标准修建的首座万豪酒店形如莲花宫阙,极具东方雅韵。精品高端的客房,配套温泉、百亩采摘果园、私家游艇、直升飞机停机坪等,给游客营造了一方静谧私享的艺术空间,给船山一个高颜值的会议和活动场所。

万豪不远处,文创、手作、荷花茶主题的圣莲花艺术馆气质清奇。手绘的荷花元素陶艺古朴而精美,荷花元素的茶具气质出众,入围“天府礼物”名录的“圣莲花茶套装”里储存着夏荷的清香……集聚当地特色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 “荷花是市花,想把莲花文创做到极致。” 艺术馆负责人李梅说。

涪江沿岸,遂宁东南角,以观音文化为主题的龙凤古镇是船山旅游的另一张名片。

2019年,重磅升级后强势回归的龙凤古镇展现出了新的活力。

走进遂宁市首个文创项目——龙凤文创园,一个工业风旅游网红打卡地在废旧老电厂里“新生”:盐卤温泉、鸟巢民宿、精美日料。工作人员小雨说:“2019年1月开业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数万人次。”

文创园对岸,遂宁龙凤源生态公园是重点打造的项目。其间亭台楼阁,静谧禅修;水岸相依,绿意丛生,成为市民、游者新的打卡地。

不温不火的席氏庄园改造成了高端民宿“里屋”,投入运营后周周客满。

撬动品牌“新名堂”,除了圣莲岛和龙凤古镇,船山的行动力远不止于此:

建成的成渝短时度假小镇仁里水乡;正在打造的城中心“董家巷子夜间经济区”,城北禅香小镇、绿地1958文创园,城东“东方威尼斯”水城;正规划的水上大马戏、高端康养为主的圣平岛国际旅游度假区和吉祥生态康养新城将是全区最大项目……

促进品牌“新名堂”,船山携手大平台做包装。

与央视新闻移动网、新华网等40余家主流媒体、携程、美团等大流量平台长期合作;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推出《千年古镇,美食飘香》《又见船山》等系列城市宣传片。

2020遂宁莲花灯会,1月16日在遂宁市船山区九莲洲湿地公园开启它长达50天的沉浸式视觉表演,船山文旅新年再添大手笔。

1月6日召开的中共遂宁市船山区委四届九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在培育主导产业上狠下功夫,加快发展以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物科技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以文旅康养、现代商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加快构建船山“321”主导产业体系。其中,“文旅康养”产业被提升至空前高度加以重视和培育。

日前,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而地处成渝地区中心位置的船山区,抢抓新时代战略机遇,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将成为船山最直接、最现实、最重大的利好。

作为“双城记”的重要角色之一,正向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发力冲刺的新船山,其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又将变身另一方“诗和远方”的天堂。

新闻推荐

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安居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纪实

教育是民生之首,孩子的成长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让孩子“上好学”“能成才”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期盼。2019年,安居区坚持...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船山行动” 遂宁市船山区加快文旅深度融合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