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村组道路干净整洁家家庭院环境优美 城乡环境综治乡村美景如画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3-31 14:50   https://www.yybnet.net/

环境优美的船山区龙凤镇棕树村 贺建平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场持久战。为改善农村环境,遂宁市积极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明确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要求和目标,建立“村规民约”。经过强效治理,堆放在路边的垃圾不见了,臭水沟再无影踪,家家户户用上了便池,休闲娱乐场所随处可见,村民文明卫生意识增强,乡村面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全媒体记者贺建平

“以前垃圾堆在路边不清理,时间长了臭不可闻。现在村里建了垃圾池,垃圾收运车每天都清运,村里干净多了。”日前,船山区龙凤镇棕树村村民唐辉忠说起村里的新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遂宁市强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市靓了,农村美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普遍增强。

道路整洁庭院优美农村环境变美了

清澈见底的池塘、宽敞的居民院落、整齐的田坝……走在船山区龙凤镇棕树村的易地搬迁点,只见这里花木繁茂、环境整洁,地面也一如既往地干净。自觉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维护院落环境,已经成为棕树村村民的共识。

“以前我家的房子又旧又破,现在好了,我们也住进小洋楼了,家里通了自来水,也用上了便池,大家也都不乱扔垃圾了,都收集好送到不远处的垃圾池里。”站在自家院落里,村民唐辉忠满是感慨,幸福感满满。

“过去,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淡薄,习惯把垃圾堆放在道路两旁。久而久之,路边垃圾成堆,水沟臭气冲天,村里的环境非常差。”棕树村村委会主任陈建介绍说,现如今,几乎家家户户的环境都明显改善,家家有自来水、厕所有便池,每天都有环卫人员开着垃圾清运车到村上收集垃圾,方便了群众,村里的环境也好了许多。“现在,村上还建立了休闲娱乐广场,村民忙完农活后可以坐在一起拉拉家常。”

“我们通过农民夜校、乡风文明活动等形式多渠道开展宣讲活动,动员老百姓爱护居住环境;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做好不乱丢垃圾、不乱倒污水。集中对辖区内河塘、沟渠等全面清理;集中对村民房前屋后杂物、杂草,道路两旁、垃圾房等周边生活垃圾进行清理。集中规劝指导老百姓圈养家禽,生态循环处置养殖废弃物。并聘请保洁员日常对村道路保洁,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全村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让乡村面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龙凤镇副镇长王海君介绍说。

棕树村只是遂宁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在遂宁的各个乡村,村村道路干净整洁、家家庭院环境优美,处处可以感受到城乡环境的可喜变化。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场持久战。对此,遂宁市住建部门积极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并明确遂宁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要求和目标,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出台《遂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从2019年6月开始对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行月考评。

“我们积极组织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暗访测评工作。”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月,住建部门都将对各县(市、区)、园区的环卫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扬尘治理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暗访测评,定期进行检查通报,限期要求整改落实,到期进行督察回访,确保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并主动作为、创新举措将城镇污水和城乡污水“三推”工作、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城乡公厕建设、非正规垃圾整治等与环境有关的省、市民生实事项目纳入测评通报范围。

“我们还将加强对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的巡查管理,并对各类市政设施上的小广告进行统一清理,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该负责人介绍说,在改善城乡环境的同时,市住建局还积极组织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建立完善了“双段长”长效工作机制并对外公布,多次全面排查铁路沿线环境治理问题,全面开展高铁沿线环境安全治理工作,会同铁路部门梳理安全问题261个,督促各辖区逐一销号。

新闻推荐

农工党遂宁市委召开2020年重点课题调研座谈会 精心做好调研工作建睿智言献务实策

(全媒体记者杨月梅)3月27日,农工党遂宁市委召开2020年重点课题调研座谈会。农工党遂宁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胡家正主持会...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组道路干净整洁家家庭院环境优美 城乡环境综治乡村美景如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