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简约祭扫重寄情低碳清明显新风 一束鲜花表新意文明祭祀更关情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4-02 04:25   https://www.yybnet.net/

4月1日,市民扫墓。贺建平摄 市民开展线上祭奠。吕苗摄 孩子通过网络寄托哀思。吕苗摄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点点愁思,几多离人泪!已故亲人虽然远在天堂,但心中始终存有浓浓的牵挂。与从前的烧纸钱、放鞭炮等传统祭祀方式不同,现如今,文明绿色祭祀已经深入百姓家,几束馨香、一封书信依然能传递深情厚谊,网络、信件等文明祭祀的方式已经蔚然成风。正所谓鲜花一束表心意,文明祭祀更关情!

(全媒体记者贺建平)祭奠故人、缅怀英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为筑牢疫情防线、传播文明新风,营造安全、简约、绿色的祭扫氛围,遂宁市民政部门积极倡议,呼吁广大市民安全祭扫错峰行,简约祭扫重寄情,绿色祭扫更清明。

“从3月21日起,遂宁市的殡葬服务机构便有序开放实地祭扫,并采取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市民需提前一天预约,预约成功后按预约时段进入。”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预约进入园区后,需主动出示预约码,接受体温监测,正确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今年,我们推行线上绿色祭奠。”该负责人说,今年,四川省民政厅依托“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平台”开发了手机服务端,对内容和架构进行了优化,具有为逝者创建纪念馆、祭拜、献花、寄语、悼念等多种功能。市民可进入“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选择“申请网上纪念馆”,通过网上祭奠平台寄托哀思。“我们预计,祭扫的高峰期是4月4日至4月6日清明小长假这三天。”该负责人介绍,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前往祭扫的市民数量较往年有所下降,截至目前,全市5个公墓每天约有4000人前往祭扫。

“我们希望广大市民树立环保理念,鼓励献花、植树、悬挂丝带、诵读祭文等祭扫方式,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树林、绿化带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燃放爆竹,共同维护绿水青山、天清地明。”该负责人说,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希望广大市民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用齐心战疫情、文明祭故人的实际行动,共克时艰、告慰逝者!

相关新闻

鲜花寄哀思绿色祭扫蔚然成风

4月1日,天气晴朗,遂宁市八角亭公墓里,不时有市民前往祭扫。和往年不同,今年受疫情影响,前来祭扫的市民需要经过预约、测量体温、实名登记后,才可陆续进入墓区,且整个墓区实行单向通行,避免了市民拥挤扎堆的情况。

在墓园内,市民张先生正在给去世的大哥祭扫。“往年比较流行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祭祀,但现在,政府都提倡文明祭扫,因此我们也就准备了一束百合、一束菊花。”张先生说,用鲜花寄托哀思,这份情感不变,而且更加低碳环保。

和张先生有同样想法的还包括家住市城区的刘女士一家。“我们带着孩子来给母亲扫墓,本来准备了纸钱,但看到大家都拿着鲜花祭扫,自己也觉得不文明,就把纸钱换成了鲜花。”刘女士说,作为人母,就应该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哪怕祭扫,也该提倡绿色文明。

“从3月中旬到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都有许多市民前往扫墓。由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政府的提倡,厚敛重葬、烧纸钱等陈规旧习正逐步淡出,文明祭祀逐渐被人们接受和认可。”遂宁市八角亭公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相比以往清明节的烟熏火燎,这两年遂宁的墓园平添了几分肃穆和清雅,焚烧纸钱的行为几乎绝迹,用鲜花表达情意的文明祭扫成了主流方式。

(全媒体记者贺建平)

线上祭奠

网上建立纪念馆线上祭奠受欢迎

“今年清明节大家就别回来了,现在还在疫情期间,我们在网上就可以祭祀,也是一样的,而且还很方便。”4月1日,市民刘先生在给外地的兄弟姐妹逐一通了电话后,便组织一家人坐在电脑前,开始在网上申请纪念馆。“母亲去世几年了,每年清明节,在成都、攀枝花等地的兄弟姐妹都会回遂宁,去母亲的墓地祭奠她。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决定将线下祭奠改成线上祭奠。”刘先生称,近期,他通过民政部门的官方网站得知,现已开通了四川网上公众绿色祭祀平台,该平台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设置纪念馆,很有意义。这种线上祭祀模式既环保也安全,不仅响应了国家“文明祭祀、绿色祭奠”的号召,也用一种超越时空的形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

话语间,刘先生通过网站申请很快便成功创建了一个属于母亲的纪念馆。按照操作指示,他在线上为母亲点燃了蜡烛,并献上了鲜花,随后一家人纷纷起身后退一步,向屏幕前母亲的纪念馆鞠躬哀思。

“以前祭奠还得买花、买蜡烛,现在用网络平台一键就能满足,而且看上去很精致,相信在另一个世界的母亲也会很喜欢。”祭奠母亲完后,刘先生又将祭奠网站和操作流程逐一告知了兄弟姐妹们,希望他们也能通过网络的形式祭奠母亲。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四川省民政厅依托“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平台”开发了手机服务端,对内容和架构进行了优化。市民可进入“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选择“申请网上纪念馆”,通过网上祭奠平台寄托哀思,能实现为逝者创建纪念馆、祭拜、献花、寄语、悼念等多种功能。目前,遂宁市已有数万人通过线上形式开展祭奠已故亲人活动。

(全媒体记者吕苗)

暖心代祭

线下代祭寄哀思线上代祭展新风

“爷爷,舅舅一家人在江西,因为疫情不方便回来,今年清明节我代表他们来看你。”4月1日上午,在遂宁市八角亭公墓,市民周女士捧着鲜花来到爷爷墓前,代替舅舅一家寄托着哀思。

刘婆婆和老伴都是七十多岁的老人,行动不便,儿女全在外地务工,因为疫情没有回来,两位老人前往公墓祭奠故人的心愿眼看就要“泡汤”。

邻居林女士听说此事后,主动提出帮其网络代祭。申请纪念馆、点蜡烛、献鲜花……林女士一一帮老人打点好。事后,林女士还将祭奠的网络链接发给了刘婆婆的儿女,希望他们也能在网上缅怀自己的亲人。(全媒体记者吕苗)

新闻及时评

文明祭祀方能回归清明本意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清明扫墓祭祖、追思先人是中国人传承了数千年的礼节和习俗。

传统节日文化需要传承,但也应顺应时代需要更新模式。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清明祭祀模式出现了更加多元化的趋势。线下以鲜花、植树、追思会、代祭等祭扫方式替代浪费、污染、陈旧甚至封建迷信的祭奠方式;线上通过网络祭祀、留言寄语、居家追思等形式降低实地祭扫活动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这样的追思先人、缅怀逝者的祭祀方式,过程简洁却不简单,仪式肃穆而不敷衍,更贴近“清明”之本意。

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祭祀重在心意而不拘泥于形式,那些烧纸钱、放鞭炮,甚至焚烧“别墅”“豪车”“手机”“液晶电视”等新潮祭品的行为,更像是变了味的传统民俗,既浪费钱财、污染环境,又容易埋下火灾隐患。

遂宁,一座绿色为底的城市,全球绿色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祭扫更应该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一种新风常态,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厚植现代人文精神,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文明祭祀,回归清明本意,才能营造一个平安、绿色、低碳、生态的社会环境!(陈曦)

网友寄语

寄托哀思线上祭奠文明又便捷

@岁月流声:网上祭奠开启了文明祭祀之旅,没有了呛人的烟雾,没有了震耳的鞭炮声响,但对已故亲人的思念之情依然不减;互联网能打破时间的限制和空间的阻隔,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对故人进行悼念,隔着屏幕也能倾诉对逝者的思念,相信逝者能在另一个世界感受得到。

@非你莫属:以前去祭祀,不仅要走很远的路,而且现场还得烧纸、放鞭炮,很多时候都担心因此引发森林火灾。祭奠逝去的亲人无可厚非,但采取文明、安全的方式势在必行,相信去世的亲人也不希望看到大家这样,文明祭祀才是清明节的新风尚。

@黑夜明月:如今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通过网络祭祀的形式无疑避免了病毒传播的风险,而且网络祭祀既环保又安全还便捷,这是时代变迁的产物,也是社会文明的体现。

@小绿豆:清明节假期很短,在外工作的我们根本无法回家祭奠,网络祭奠的追思方式既低碳环保,又节省时间,还很有创意,对于清明节无法回去祭拜先祖的人,也不失为一种表达心意的方式,也算是解了“燃眉之急”。

@勤奋的贝斯手:其实网上祭祀从很多方面改变了城市,例如减少了交通拥堵、预防了森林火灾、避免了环境污染,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减少了人与人的接触,有效避免了病毒的传播。

(全媒体记者吕苗)

新闻推荐

遂宁高新区开展村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 摸清乡村底数 构建发展蓝图

(全媒体记者梁惠)近日,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驻遂宁高新区的4名乡村规划师到聚贤镇、会龙镇、保升镇、西宁街道行政村,开...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简约祭扫重寄情低碳清明显新风 一束鲜花表新意文明祭祀更关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