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演绎教育智慧打造二中品牌 遂宁二中举行第九届“主题班会课”决赛侧记

来源:遂宁日报 2020-11-24 05:46   https://www.yybnet.net/

邓丽老师的班会主题《惜粮节粮,从我做起》。 彭艳老师的班会主题《观影燃国魂》。 王晖老师的班会主题《学习的八字箴言》。 曾筝老师的班会主题《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姜孜老师的班会主题《我的青春,向阳而开——勇敢地向早恋说声“NO”》。 王成老师的班会主题《如何增强班级凝聚力》。

为促进班主任德育教育专业化发展,切实加强班集体建设,推进学生德育教育,落实学生管理,提高班级学生素养,创建文明和谐校园,实现学生管理的规范化、目标化、精细化,11月17日,遂宁二中在学校教学楼六楼录播室举行了第九届“主题班会课”决赛。

德育从一堂生动的主题班会课开始

文采与风采齐飞,智慧与情怀同在。为了此次比赛,各位参赛班主任在赛前认真备课,精心打磨,展示过程中亮点纷呈、精彩不断。

“英雄,不过是普通人在国破家亡之际,剩下的最后一腔热血!”彭艳老师以《观影燃国魂》为班会主题,呈现了一堂精彩的主题班会课。课中,她以《八佰》电影故事为例,通过图片、视频和课题讨论的方式,让同学们认识到影片体现出的团结精神,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最后,她告诉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正确认识到爱国的深层次含义,要为祖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一首全班合唱《我相信》拉开了姜孜老师《我的青春,向阳而开——勇敢地向早恋说声“NO”》主题班会课的帷幕。她通过课前收集的早恋故事的展示,让早恋的危害性触动同学们内心。课堂上,小组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姜老师对青春期心理发展特征及正确对待恋爱等问题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早恋的危害性,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最后,在姜老师的带领下,全班同学集体宣誓,要把握人生黄金时刻,努力学习。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一个人有了责任心,他的生命就会闪光……”在曾筝老师的《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班会主题展示课上,由两位小主持人带来的开场白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40分钟的展示课中,师生互动流畅,环环相扣,并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通过大量图片、故事、视频等多样化的材料,创新呈现了“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活动形式,达到了良好的“责任”教育效果,也展现了学校班主任专业素养和学生的精神风貌。

比赛因竞争而精彩,因努力而令人回味。当天,王晖、邓丽、王成老师分别以《学习的八字箴言》《惜粮节粮,从我做起》《如何增强班级凝聚力》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一堂堂精彩的班会主题课。课中,他们倾情演绎,风采各异,展现出了班主任的专业素养;与同学们之间的精彩互动,更是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整个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观众们意犹未尽。

创新构建德育新课程提升教育实效

比赛最后,副校长刘靖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年的“主题班会课”大赛,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特别丰富,也更有深度。“主题班会课”大赛不仅是一个平台,也是一个机会。他希望老师们总结此次比赛经验,在下一阶段教师技能比赛中踊跃报名,积极走上舞台展示自我。

经过为期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姜孜老师获得一等奖;彭艳、曾筝老师获得二等奖;王晖、邓丽、王成老师获得三等奖;初2021级、高2022级获得优秀组织奖。至此,遂宁二中第九届“主题班会课”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此次大赛以“定向定量”劳动竞赛为主题,共计43个班级参与,并于10月中旬在各年级举行了“主题班会课”初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6位班主任脱颖而出进入最后的决赛。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要成为塑造同学们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本次“主题班会课”大赛为全体老师分享教育智慧、提升专业水平搭建了平台,对加快学校班主任队伍的整体建设和强化德育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刘靖表示,接下来,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采取各种形式加大对青年班主任的培训力度,为全体老师搭建更多展示才华、提升自我的舞台,以此促进班主任向年轻化、专业化方向不断前行,铸就二中新品牌。

(王霞全媒体记者田奇)

新闻推荐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调研遂宁快递工作时要求 整合要素资源激发快递经营活力

(唐丽蓉全媒记者田丽丹)近日,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率调研组到遂宁调研促进快递末端稳定发展试点工作。刘君对遂...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演绎教育智慧打造二中品牌 遂宁二中举行第九届“主题班会课”决赛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