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建真言 出实招 促落实 助发展 2018年县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2-21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关于加强对企业兼并重组指导和管理的建议”“关于大力培育重点工业企业建议”“关于农村土坯混合房整治中存在问题的建议”……与时代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全县广大政协委员以提案形式,着眼经济发展大局、百姓生活点滴,提出了82个“金点子”,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

谋发展:围绕中心建言献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无不体现着政协委员为大局献策、为百姓代言的政治责任。

为助推经济发展献计出力。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企业兼并重组指导和管理的建议”“关于大力培育重点工业企业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积极采纳,出台了《蓬溪县加快推进工业发展二十条政策措施》《蓬溪县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十五条优惠政策》系列扶持政策。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发展壮大品牌农业的建议”切合我县农业发展实际,推动了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谋划乡村振兴,编制了乡村振兴“1+6+N”规划体系,启动了“1+2+6”试点。“关于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对于促进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加速了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的形成。

为助推生态环境优化博采众议。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城河治理步伐,夯实创国卫基础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建议”“关于环保服务能力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塑造蓬溪美好形象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采纳,经过办理,对实现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助推脱贫攻坚实施凝聚共识。“关于当前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建议”,相关部门积极采纳,脱贫攻坚工作方式有可喜转变。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县委、政府在实施该项目时,认真采纳“关于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组织委员视察、协商,推动我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顺利实施。

一年来,一系列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推动蓬溪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提高了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关民情:反映民所需民所盼

一枝一叶总关情。政协委员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民所需民所盼,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委员们围绕教育教学、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城市建设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献计献策。这些提案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鼓与呼。

校园环境安全、优质人才引进等方面一直是委员们聚焦的重点。“关于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营造学校师生平安和谐环境的建议”,县政府加大了对学校安保的投资力度,切实做到联防联控,创造好教书育人的安全环境。“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县委政府予以采纳,出台了《关于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逐步形成卫生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的良好格局。“关于改善机关食堂供给的建议”“关于完善行政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建议”也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

县城区公厕建设、村道路管理、农村土坯房整治等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委员们提出的“推进县城区公厕建设的建议”得到县政府强烈呼应,相关部门结合我县实际,共新建公厕15座、改建44座,机关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开放厕所26座为公厕,受到群众高度赞扬。“关于农村土坯混合房整治中存在问题的建议”县委政府积极吸纳,出台了“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实施方案、实施细则、资金及档案管理等四个规范性文件。县政府制定《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充分采纳“关于加强我县乡村公路维护和管理的建议”。

一年来,一批反映民之所需、民之所盼的问题得到持续关注,并有效落实解决,百姓从中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促落实:积极推动提案办理

“协”以求同,“商”以成事。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努力提高提案质量,积极推动办理协商,切实促进办理实效,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把提案工作摆上全局性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搞好统筹协调;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及时将提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调研和视察课题,实现了调研视察与提案工作的有机结合。各承办单位健全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为提案办理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提案工作呈现出“党政重视、政协主动、部门联动、委员满意”的良好格局。

协商只是过程,见实效才是最终目的。为此,县政协始终坚持抓好提案督办工作。日常督办、全程督办、对口督办、走访督办、上门督办、联合督办等多种督办形式有效结合,确保督办无遗漏。截至2018年9月30日,提案已办复82件,办复率100%。

一件件提案,挥洒着提案者的汗水与辛劳;一桩桩办理,体现着承办单位执政为民的理念。县政协十届四次全会召开在即,我们有理由相信,还将会有一大批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建议具体的优秀提案脱颖而出,再一次翻开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新页面。

新闻推荐

脱贫“春风”吹暖“凉风垭” 蓬溪县赤城镇凉风垭村脱贫记

凉风垭村在市政府办等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和村委会的带领下,立足实际,发展了中药材、蔬菜、优质水稻“三大产业”,2018年顺...

蓬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真言 出实招 促落实 助发展 2018年县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