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遂宁三家庭被评为四川“最美家庭”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13 04:39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徐金华

6日,省妇联、省文明办联合发出《关于表扬2019年度四川省“最美家庭”及提名家庭的通报》,决定对100个四川省“最美家庭”,130个四川省“最美家庭”提名家庭予以通报表扬。遂宁市蓬溪县义祖国家获得四川省十大“孝爱和乐最美家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陈孝军家获得四川省十大“清正廉洁最美家庭”,遂宁市蓬溪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孔洋家获得四川省十大“爱岗敬业最美家庭”。除此之外,遂宁市还有7户家庭入选2019年度四川省“最美家庭”提名家庭名单。

清正廉洁陈孝军家——拒收礼金上百余次

陈孝军是遂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特勤中队指导员,他有一个三口之家,妻子余佳多年前下岗赋闲在家,女儿就读高中。家风淳朴、和和美美让一家人感觉都很幸福。

作为特勤中队的指导员、大案要案专案组成员,陈孝军身上的“含金量”够多,这也是一些交通事故当事人“盯”上他的原因。有些酒驾、醉驾案和肇事逃逸的当事人为逃避法律的严厉打击,就采取迂回战术,找熟人、朋友、同学或亲戚联系上陈孝军的妻子余佳,甚至找上门来送钱、送物,请求陈孝军在办案时“放一马”,但都被余佳婉言谢绝。据不完全统计,陈孝军同志在特勤中队工作的20年间,先后拒收礼品300多次,礼金100余次。

在家里,夫妻俩相敬如宾,从没有因为家庭琐事吵过嘴,更没有与邻里红过脸,是小区里公认的模范夫妻。陈孝军家有个规矩,在家就不谈工作上的事,更谈不上“枕边风”。余佳很理解丈夫,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丈夫的工作。事故处理是个没有时间规律的工作,为此,陈孝军放弃了许多次的家庭、战友、朋友的聚会,每次他都很愧疚,但余佳每次都劝他:“其他事情我来,你只管做好你的工作就可以了”,每每此时,陈孝军的心里总有一股暖流在涌动。

孝爱和乐义祖国家——和睦家风温暖身边人

61岁的义祖国是蓬溪县智慧家庭教育中心的骨干讲师,他有一个五口之家,老伴、女儿、女婿、外孙女。这个五口之家不仅热爱生活,相互关爱,还温暖邻里。

秉承尊敬长辈、勤俭节约、自强自立、与时俱进的家规和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的家训,在孩子们面前,义祖国和爱人以身作则,用言传身教影响孩子,坚持正直做事,友善待人,从各方面给孩子做一面镜子。

孩子快乐成长最为重要。在义祖国家里,家人相互关心,相互问候已成为一种习惯,有事大家一起商量,因此和睦、民主、宽松的家庭范围,时时处处让人感受浓浓的亲情和爱意。

义祖国和爱人都喜欢唱歌跳舞,是单位里的文艺积极分子,在他们的影响下,孙女也喜欢文艺表演,他们家庭曾多次参加市、县、校、社区文艺表演活动,为大家带来欢乐,并荣获各种殊荣。

在义祖国居住的小区里,一提及义家人,邻居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说“一家人都有爱心,热心,是一家好人。”原来在邻居中有一户姓刘的老人行动不便,义家人便经常上刘家,帮老人搬东西、洗衣服、做清洁……

义祖国是蓬溪县妇联聘请的“幸福使者,家庭教育”的骨干讲师,他用自已的优良家风和事迹在全县开展了一百多场“重孝德,传家风”的演讲,深受各界人士的赞誉,弘扬了正能量,增强了传优良家风的社会效益。

爱岗敬业孔洋家——离开病重奶奶回遂办案

32岁的孔洋是蓬溪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他和妻子方小琴、六岁的儿子,以及刚出生不久的女儿组成了四口之家。在这个四口之家里,孔洋是一家人的顶梁柱,这个顶梁柱却将更多的精力奉献给了岗位。

2013年4月,孔洋的儿子出生,就在全家沉浸在喜悦中时,庐山地震发生了,孔洋的头脑中第一反映是“灾区人民需要我”。于是,他向妻子方小琴表达了想去救灾的想法,明大义的方小琴支持了他,他立即向蓬溪县公局递交了申请,进入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2015年大年初一,蓬溪一门市卷帘门被焊割,市值19万余元的烟草被盗。接案后孔洋和战友火速赶往事发现场,同事调查取证,对案件进行仔细分析,通过近半个月的熬夜加班,一举在宜宾将正在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2016年12月,孔洋奶奶查出肺癌晚期,而亲属大多在外地,孔洋就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守护奶奶。2016年12月24日,为满足老人落叶归根的愿望,家人决定将老人送回老家照顾,正在送老人回去的路上,孔洋接到队上辅警的电话,报告称他们关注的扒窃团伙出现。孔洋带着对奶奶的不舍,赶回去布控扒窃团伙。最终,孔洋和同事成功抓获扒窃团伙。正当他们为此高兴时,却传来了噩耗,孔奶奶去世,孔洋瞬间泪如雨下……

舍小家、顾大家已成为孔洋的一种习惯,他说选择了警察这种职业,就要用汗水和智慧守护一方安宁。

新闻推荐

六旬老人求助 法官帮忙解困

2019年11月初,68岁的王大娘来到文井法庭,称需要法庭出具一张“证明”。经了解,王大娘的老伴过世了,存在老伴银行卡里的粮食直...

蓬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三家庭被评为四川“最美家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