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蓬溪与毗邻五区县签订协议,20余项实施细则达成共识 做大川渝“朋友圈”按下先行发展“快进键”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6-03 04:56   https://www.yybnet.net/

蓬溪与潼南、合川、嘉陵、西充、武胜等川渝毗邻地区,山水相连、经济相融、人文相亲,是好邻居、好朋友。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有着良好的合作优势。今年以来,蓬溪县分别与重庆潼南区和合川区、南充嘉陵区和西充县、广安武胜县展开交流,并签署关于推动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合作协议,全力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连日来,毗邻六区县互动频繁,多项协议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媒体记者刘春燕

日前,由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带队的潼南区党政代表团到蓬溪考察,深入对接川渝毗邻地区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同日,合川区政府工作组与蓬溪签订共享区域医疗资源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蓬溪在落实遂潼一体化发展战略、争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行示范区上又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地处“成渝后花园”的蓬溪,在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5月15日召开的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蓬溪会议上,蓬溪县分别与重庆潼南区和合川区、南充嘉陵区和西充县、广安武胜县签署关于推动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合作协议,围绕区域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七方面探索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并就编制一体化发展规划、推进重点公路项目建设、建设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等20余项实施细则达成共识。

携手“三区两县”做大做强融入成渝“朋友圈”

蓬溪与潼南、合川、嘉陵、西充、武胜等地,山水相连、经济相融、人文相亲,是好邻居、好朋友。在蓬溪县委书记张智勇看来,国家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有效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成渝两地经济发展的重大部署,而这也为毗邻区县借势发展送来“大礼包”。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让蓬溪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张智勇说,蓬溪将把区域优势变成发展优势,从健全体制机制、产业升级、公共服务等方面,争当一体化发展的示范者、领跑者、先行者、实践者、推动者。

据了解,今年4月,蓬溪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5个兄弟区县考察学习,各方党政班子在产业联招、交通联建、治安联防、环境联治、文旅联盟、人才联姻、信息联享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目前,蓬溪已与潼南、合川、嘉陵、西充、武胜建立良好的发展关系,签订系列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做大做强融入成渝“朋友圈”。

话优势谈发展用好用活各方资源

“要深入发掘川渝毗邻地区的特色优势。”在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看来,促进一体化发展就要相互了解、互通有无。

嘉陵区政协主席白青云坦言:“川渝毗邻区县应携手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社会治安、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入合作,最终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西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庞亮认为:“我们可以在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和链条延伸上实现互补;在教育医疗方面,实现互享共用。”

交通的直连直通是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应共同推进合川大石至武胜赛马高速向西北方向延伸,经蓬溪、盐亭至江油等地;加快推进G350线蓬溪县任隆至合川界乡道、群利至二郎公路等项目。”合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卫认为,“基础设施上去了,一体化发展便是水到渠成。”

同饮一江水、同有深厚文化底蕴。武胜县委常委陈鹏表示,“毗邻区县历来重视区域合作,相互多次考察学习,建立了深厚的兄弟情、邻里情,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拓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携手合作,未来可期。”

“蓬溪、潼南山水相连、人文相亲。蓬溪旷继勋纪念馆与杨闇公烈士旧居又都是红色场馆。”潼南区副区长陈建华表示,两地可在红色场馆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机制共建,充分挖掘和利用两地红色纪念场馆的优势,让红色文化更“红”。

互通有无,用好用活各方资源,随着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深入,蓬溪与毗邻区县的合作事项和项目将会越来越多,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也将助推蓬溪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81年前 营造学社最后的古建调查

蜀王府石嘉量成都到广汉的路上四座牌坊鱼贯而立,根据梁思成的记载,它们均为清代节孝坊梁思成先生凝望大足北山摩崖造像乐山...

蓬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溪与毗邻五区县签订协议,20余项实施细则达成共识 做大川渝“朋友圈”按下先行发展“快进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