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遂宁严格规范医疗废物处理工作 专业闭环处理防止二次污染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4-15 08:34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将医疗废物搬下车。

编者按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0年9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固废法》)正式实施,对固废综合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固废法》实施半年来,遂宁市在综合利用和处理固体废物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即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如何确保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4月13日,记者走访了船山区疾控中心、市中心医院、遂宁市洁城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详细了解遂宁市医疗废物处置流程。

专人专车专线医疗废物定时清运

13日上午10点,当记者在遂宁市中心医院见到遂宁市洁城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的医疗废物转运车时,工作人员已经持续工作了5个小时。每天凌晨5点,该公司就有8辆医疗废物转运车分8条线路,转运船山、安居、蓬溪三个辖区内514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

“我们坚持专人、专车、专线转运医疗废物。”遂宁市洁城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易友辉介绍,该公司对大型医院坚持每24小时转运一次医疗废物,疾控中心、诊所等小型机构则保证每48小时转运一次。

清运前,遂宁市中心医院会安排有专人,每天三次按类别收集各科室医疗废物。“目前,医院收集医疗废物采用的是省上的智慧卫监平台。”遂宁市中心医院环保科副科长薛磊告诉记者,该医院对医疗废物的所有收集流程全是闭环操作,杜绝了医疗废物的流失,“我们每天将收集的数据全部上传到平台,严格做到有据可查,实现了全部溯源。”

打疫苗所产生的医疗废物多属于感染性和损伤性废物。作为遂宁市疫苗指定接种单位,船山区疾控中心日均接种500人以上。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该中心接种人数陡增,医疗废物也随之成倍增长。

“最多的时候,一天有390多人到中心接种新冠疫苗,加上接种其他疫苗的,差不多900人。”船山区疾控中心护师王环介绍,接种人数的大幅增加导致了医疗废物大幅增加。

产生的医疗废物如何妥善处理?船山区疾控中心主治医师梁英给出了答案:“疾控中心会将注射疫苗所产生的棉签、注射器、针头、西林瓶等分类放置于医疗废物暂存间的转运箱内,由洁城环境卫生服务公司专人专车运走,进行专业处理。

高温蒸煮再焚烧避免医废成为二次污染源

随后,记者又来到遂宁市洁城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在公司医疗废物处理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对收集回来的医疗废弃物进行高温蒸煮灭菌。

“医疗废物经高温蒸煮灭菌后会直接转运至光大焚烧发电厂焚烧,从而避免成为二次污染源。”遂宁市洁城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林海告诉记者,公司对由疫情防控产生的医疗废物进行高温杀菌消毒时,会将时长由平常的45分钟增加至60分钟,确保消毒到位。

记者了解到,遂宁市洁城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日处理能力为3吨,但是,目前每天都要处理4—5吨医疗废物,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下一步,公司将投入1330万元用于设备升级改造。届时,日处理能力将达到8吨,同时,公司还会将医疗废物运输车辆增加到15台。

“公司主要处理感染性和损伤性废物。”林海告诉记者,病理性废物由公司收集运输至遂宁市殡仪馆进行焚烧处理,药物性和化学性废物则由医院和具有资质的企业签订合同进行处理。

据了解,目前遂宁市共设置3个集中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包括遂宁市洁城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大英县医洁医废处置中心及射洪厚泽危险废物治理有限公司。这3家公司承担了全市所有医疗废弃物的集中处置任务。

(全媒体记者范晶)

新闻推荐

蓬溪县人民医院与巴中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院共建实习基地合作协议 发挥优势 协同育人 培养优秀的医疗人才

(全媒体记者何杨)近日,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鲍继海一行来到蓬溪县人民医院签署教学实习基地合作协议。洽谈会上,蓬溪县人民...

蓬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樱桃熟了游客来了2021-04-12 04:28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严格规范医疗废物处理工作 专业闭环处理防止二次污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