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黄敬临的姑姑筵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6-22 05:42   https://www.yybnet.net/

姑姑筵大门(资料图片)

岁月印记

□红狼

可怜我六十年读书,还是当厨子;

能做得廿二省味道,也要些工夫。

这是成都南门外陕西街老成都公菜馆 (姑姑筵)堂前的一副对联,一看就知道是一个厨子对自己的身世与心境所发出的感叹,有感伤、无奈,有自慰、自勉。正如联中所言“读书六十年”,此厨子非一般厨子,而是读书人出身。他就是姑姑筵的创始人兼掌勺人黄敬临。

黄敬临(1873-1941),又名黄循,出生于双流县华阳镇(现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名门世家。关于黄敬临其人,《双流县志》中有一份很短的小传:“(黄敬临)善烹调,常与徐氏门徒,同窗好友,诗酒酬酢。每遇珍馐美味,必探本溯源,亲自入厨,时日一久,遂成美食家,烹调手。”所谓“徐氏”,是指黄敬临的老师徐炯。徐炯也是华阳人,乃成都“五老七贤”之一。黄敬临少年时师从徐炯,后毕业于四川法政学堂。

师出名门,黄敬临练得一身才艺,喜诗文,擅对联,工书法,更喜欢厨艺。后中秀才,出钱买了个员外郎身份,供职光禄寺三年。因受慈禧太后赏识,赏以四品顶戴,故有“御厨”之称。

黄敬临曾先后担任过射洪、巫山两县知事。只因不愿做军阀的走狗,也厌恶尔虞我诈的官宦生涯,他便弃政从商。一度时间,他在省立成都女子师范学校任过烹饪课教师,很受学生欢迎。他曾被好友推荐,补任荥经县县长。没想到,一年后,他乌纱帽不保。

之后,赋闲在华阳家里的黄敬临,与家人商议,打算重开饭店。妹妹觉得他不是块做生意的料,便开玩笑说他只能开“姑姑筵”。一听到“姑姑筵”,黄敬临脑壳灵光一现,拍手叫道:“对啦,就叫姑姑筵!”

姑姑筵,原为四川孩童常爱玩的一种游戏,类似于“办家家酒”。黄敬临觉得“姑姑筵”这个名字,响亮而别致,虽俗且雅。其中包含了地域特色、民俗风情以及童真童趣。黄敬临说干就干,他立马带上徒弟一干人,从华阳赶到成都,在包家巷开办起首家老成都公菜馆 “姑姑筵”,并亲自坐镇厨房。他将宫廷风味与四川风味相结合,潜心研究川菜的烹饪技艺,开厨艺学术化之先河。

抗战时期,黄敬临在重庆中营街开了一家 “姑姑筵”,后来迁到官邸林立的南岸开业。期间,国画大师徐悲鸿与他交好,最喜欢他做的菜,曾说:“将贵重原料制成美味不难,难在将平凡菜色做好。”

黄敬临最为人所称道的,就是将价格低廉的普通食材,烹调成色香形味俱全的佳肴。比如,软炸斑指为徐悲鸿的最爱,每到必尝。此菜的原料为猪大肠头一部分,价格便宜。对于老友徐悲鸿的光顾,黄敬临便每每亲自下厨,做好此菜奉客。为了表示谢意,某次徐悲鸿则当场挥毫画了一幅画相赠,画的当然是马,黄敬临视为珍宝。

1941年秋重庆频遭日机轰炸,“姑姑筵”菜馆被迫歇业。1942年秋,受日机轰炸惊吓,黄敬临卧病不治而亡,终年68岁。

虽然黄敬临只是年少时在家,多数时间在成都和重庆两地,但他对家乡影响却是很大,至今都有不少老人还时常提及他。尤其提到 “姑姑筵”,提到现在传统的川菜馆,都以为其烹饪方法,大多传承的是黄敬临的技艺。

寓厨于乐,黄敬临在烹饪方面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曾自撰的一副对联:

学问不如人,才华不如人,只有煎菜熬汤,才能算我真本事;

亲戚休笑我,朋友休笑我,安于捉刀弄铲,正是文人下梢头。

如今,有几人知道姑姑筵,是黄敬临借小孩所玩的游戏之名,把一些司空见惯的普通食材,为大众烹饪出一道道美味佳肴?黄敬临就这样在不经意间,成就了享誉川渝两地的驰名川菜馆。

(作者系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会会员)

新闻推荐

射洪群英水库获省级财政水利建设专项资金1.3亿

日前,省财政厅下发《关于下达2018年省级水利建设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向群英水库等中型水库增加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根...

射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射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敬临的姑姑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