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27年寻妻,再见面为爱放弃

来源:遂宁日报 2019-12-09 04:52   https://www.yybnet.net/

一家人在节目现场重逢◎全媒体记者王锡刚

11月26日,CCTV1《等着我》栏目播出的《“傻”媳妇意外走丢家人苦寻27年盼团圆》节目牵动着无数观众的心。

1992年的11月28日,射洪女子刘华菊在赶集时失踪她的丈夫赵太先由此开始了长达27年的寻妻之路。27年后再次相见,刘华菊已在内蒙古另外成家,并育有一儿一女。为了成全另一个家庭的幸福,赵太先主动提出了离婚……

妻子突然失踪

27年苦寻下落

在过去的27年中,赵太先时时想起1992年11月28日那天中午,他与妻子失踪前所见最后一面的情景。

今年62岁的赵太先家住射洪市洋溪镇玉丰村,距离蓬溪县常乐镇只有四五公里。那个逢场天,常乐镇上格外拥挤,赵太先意外看到了妻子。虽然心里犯嘀咕,妻子为什么会在场镇上出现,但当时已近中午,他并没有多问,叫妻子早点回家给孩子煮饭。

让赵太先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赶完集回家,却不见妻子的身影。他以为妻子回了娘家,但第二天还是没有回来。赵太先心里慌了,托人到妻子的娘家询问,结果让他彻底慌了神:妻子没有回娘家。

从此,赵太先开始了漫漫的寻妻之路。老实巴交的赵太先没有报警,虽然多方打听,他得到的线索十分有限,曾有人说在蓬溪县槐花镇一带见过刘华菊。赵太先不是很确定,却去过槐花镇无数次,有时候步行,有时候骑自行车去,他把妻子的身份证照片放大洗印出来,挨着问。

几年时间,射洪、蓬溪的很多乡镇,他都走了个遍,依然没有妻子的下落。他梦到过妻子很多次,他在梦里问妻子去了哪里,妻子只是笑,却不说话,这让他无比着急。

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屋前屋后,只要妻子去过的地方,赵太先都不免睹物思人。“以前是两个人,突然变成我一个人了,真的感觉特别孤独。”每每想到妻子的音容笑貌,这个农家汉子总是一个人偷偷抹泪。

无比思念妻子

从未想过再婚

1982年,赵太先经媒人介绍,与刘华菊相识。刘华菊大大的眼睛,圆圆的脸蛋,很符合赵太先的审美他觉得她十分漂亮。很快,二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赵太先逐渐发现,妻子不认识字,甚至连钱也不认识,有轻微的智力障碍。即便很多人说妻子“傻”,他也很知足,他说妻子不傻,只是特别老实。

在赵太先的眼中,妻子很勤劳,什么活都干,洗衣煮饭,割草喂猪等,那时候自己在集镇补鞋摆摊,家里就全靠妻子。

妻子走失后,赵太先最担心的是,无家可归的妻子会不会在外面受苦?

刘华菊失踪那一年,儿子赵小平才9岁,一个原本温暖平静的三口之家就此破碎了。意识到母亲再也不会回来,是因为家里来了很多亲人,每个人脸上写满焦急,商量怎么寻找。晚上,赵小平一个人躲在被子里哭,父亲安慰他说“妈妈等几天就回来了”,他不信,只是不再哭出声。

这么多年,赵太先一个人带着孩子,历经艰辛,2004年儿子考上大学,他不得不远赴新疆打工,暂时停止了寻找妻子。2013年,儿子因为远在宜宾工作,便提出给他找个老伴,他说“要找就把你妈找回来吧”。

赵小平后来得知,父亲2017年还专门跑过一趟槐花镇,寻找母亲的下落。随后,赵小平在网上发布了寻找母亲的帖子,并在CCTV1《等着我》融媒体平台上登记了寻找母亲刘华菊的信息。

终于再次相逢

为爱选择离婚

随后,《等着我》寻人团开始了紧张的寻人工作。

在10月中旬CCTV1《等着我》节目录制现场,当“希望之门”打开的那一瞬间,赵太先和儿子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亲人。虽然时隔27年,赵小平已经长大,但刘华菊一眼就认出了儿子。一家三口相拥在一起,感动的泪水怎么也止不住。

然而,还没有好好享受重聚的时光,赵太先却选择了和妻子离婚。

当年妻子被拐到内蒙古后,重新建立了家庭,并育有一儿一女。虽然,法律保护的是赵太先与刘华菊的合法婚姻,但经过深思熟虑后,赵太先选择了成全另一个家庭的幸福。

“那边条件不错,她也习惯了那边的生活,要她回来,肯定会挂念孩子。我已经65岁了,眼睛还有残疾,她现在的老公才55岁。”赵太先说,只要刘华菊幸福就好。

“母亲是跟弟弟一起回来的。”赵小平告诉记者,母亲留在内蒙古生活,是大家商量决定的,这次母亲回来,恢复了户口,并办理了父亲和母亲的离婚手续,由于母亲不能说清楚也不能书写,所以选择了法庭判决离婚。

赵小平的弟弟张某表示,他们家离呼和浩特市区不远,母亲平时在家,父亲在外打工,妹妹也在酒店上班。他们也正准备为父母办理结婚手续,再把母亲的户口迁到内蒙古。

刘华菊不主动说话,看到离别27年的儿子也“不像别的母亲嘘寒问暖”。但赵小平格外满足,他说能再见到母亲就是幸福的。如今,母亲对于家乡很多记忆已经模糊了,不认识以前的人,以前的地名,赵小平都耐心地给她介绍。

赵太先跟刘华菊现在的丈夫有过两次视频通话,总共聊过5个小时,过去的27年,他想找回来,却只有通过别人的描述。他说,当时在办理离婚时,有工作人员问过他,有没有异议,他说没有,包括没有提出任何赔偿。

新闻推荐

射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不动产登记四项工作受肯定

(王丽全媒体记者罗明金)近日,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副书记裴军一行来到射洪市调研射洪不动产登记领域四项重要工作。会...

射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射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7年寻妻,再见面为爱放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