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解码遂宁市一季度经济 工业增长快 固定投资稳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4-30 00:48   https://www.yybnet.net/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43.80亿元,同比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123.09亿元,同比增长14.2%,两年平均增长5.9%;第三产业增加值157.94亿元,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6.5%。

●1-3月,五大优势产业较同期实现增加值增长17.2%、营业收入增长16.5%、利润增长39.8%。其中,电子信息、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35.9%、27.7%,高于规上工业增速20个、11.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5%,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2.6个百分点。

日前,遂宁市公布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84亿元,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6.0%,和全省平均增速持平。

如何看待这份成绩单?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宁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如何进一步提速、加力、蓄势、增能?

看增速亮点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7.8%

“总的来说,一季度发展预期稳步向好。”市统计局负责人认为,一季度,遂宁市各项指标恢复性增长态势延续,生产需求稳步扩大,市场活力不断增强,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数据显示,三次产业都呈现不同幅度增长。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43.80亿元,同比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123.09亿元,同比增长14.2%,两年平均增长5.9%;第三产业增加值157.94亿元,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6.5%。

看亮点,工业增长快,数据最抢眼。1-3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居全省第5位,较2019年同期增长16.8%,两年平均增长8.1%。全市工业用电量达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3%,超全省平均水平27.4个百分点。

“投资唱主角”在一季度成绩单中得到体现。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同比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10.9%。

一季度,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7.8%。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一季度,以生猪养殖为主的畜牧业项目投资增长244.8%,成为推动遂宁市第一产业投资高速增长的最大动力。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分析,1-3月,在全市142个市级以上重点工业和技改项目强力拉动下,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9.5%。

看结构亮点五大优势制造业增长快

开年以来,遂宁市各县(市、区)都在围绕五大优势制造业发力。

在射洪,四川富临科技刷新了遂宁锂速度,项目从2月签约到4月底钢结构厂房全面进入封顶阶段,不到3个月时间。尽管企业重组不足半年时间,沱牌舍得集团正在加快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1-3月,沱牌舍得集团营收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入库税金创单季历史新高。1-3月,射洪市围绕食品饮料、机械电子、锂电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高位启动,强势发力,实现总产值56亿元,同比增长32.8%,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2.3%。

在安居,汽车与装备制造、锂电及新材料、天然气清洁能源产业等优势产业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锂电龙头企业四川裕能一直处于“加速跑”状态。1-3月,四川裕能实现产值2.44亿元;4月,二期项目投产,预计可生产磷酸铁锂3000吨。与此同时,三期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

1-3月,以四川江淮为龙头的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13.18亿元,同比增长7%;以四川裕能为龙头的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2.76亿元,同比增长937.51%;天然气清洁能源产业,规上工业仅1家,实现产值7.65亿元,同比增长23.34%。

五大优势制造业奋力冲刺,助力遂宁交出一张亮眼“成绩单”:1-3月,五大优势产业较同期实现增加值增长17.2%、营业收入增长16.5%、利润增长39.8%。其中,电子信息、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35.9%、27.7%,高于规上工业增速20个、11.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5%,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2.6个百分点。

以五大优势产业为主导的“遂宁造”主要工业产品,实现大幅度增长。其中,机顶盒、集成电路、白酒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32.8%、94%、88.3%。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持续释放发展动能

“十四五”开局之年,遂宁市如何进一步增强信心,提速、加力、蓄势、增能?

“遂宁市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规划引领、项目支撑,狠抓项目谋划、招引、建设、服务,为遂宁市带来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在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看来,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将为遂宁市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赋能。

3月29日,在一季度集中开工仪式上,总投资588.2亿元、包括蜂巢能源20Gw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在内的17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遂宁市高质量发展赋能。从全年来看,全市共实施省市重大项目200个,年度计划投资672.09亿元,比去年增加23个、156.8亿元。

一季度,第三产业加快复苏、消费市场加速回暖,也为遂宁市高质量发展带来信心。第三产业增加值157.94亿元,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6.5%;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85亿元,同比增长27.0%,比2019年同期增长13%,两年平均增长6.3%。

进一步提升“遂宁造”竞争力和五大优势制造业的能级,正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码增力。“释放工业动能,重在以龙头企业培育带动配套企业成长,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点以142个市级以上重点工业项目为抓手,推动射洪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等33个省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恩比特智能制造等38个竣工类项目年内投产。(全媒体记者蔡志凌)

新闻推荐

妻子隐瞒重大疾病 法院判决撤销婚姻

本报讯(杜宇琳)近日,射洪市法院公开宣判敬某撤销婚姻纠纷一案,这是民法典实施后遂宁市首例撤销婚姻纠纷案。2020年底...

射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射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码遂宁市一季度经济 工业增长快 固定投资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