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小小麦秆扇 摇出致富风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8-13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陈阳/图 杨文洁/文

浸泡。

编网。

合片。

铰样。

沿边。

晾晒。

张蓉蓉在熟练地制作麦秆扇。

制作好的扇把。

村民一起制作麦秆扇。

古诗云:“坐把蒲葵扇,闲吟三两声”。扇子早已不是日常必需品,但其所承载的历史与文化记忆,依然值得我们回味。在新泰羊流镇的三洼村,麦秆扇制作工艺第四代传人张蓉蓉就利用手中的麦秆,既传承了老一辈的传统手工制扇技艺,又让小小的麦秆扇摇出了致富风。

走进张蓉蓉家的院子,迎面就有淡淡的麦秆香,二三十位中年妇女正熟练地将制作好的麦秆辫加工成扇子。编把、缠把、浸泡、编网、合片、铰样、沿边、上把、修剪……十几道工序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流水制作,传承人张蓉蓉则在一旁做最后的把关工序。这些刚刚制作而成,还散发着麦秆清香的扇子很快就将装箱发给外省的销售商。

“三年前,我还是一个工厂的普通职工,在家没事时就做几把扇子解解闷。我自小喜欢编织,跟着奶奶学了编麦秆扇的手艺,编得比较精致,亲戚朋友都找我要。后来,我就想能否在老一辈制作的麦秆扇基础上做一些改进,然后在网络平台上卖一下试试呢。没想到,还真的有人问津。”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张蓉蓉说,虽然传统的麦秆扇制作工艺引起了一部分网上销售商的兴趣,但扇子毕竟不是必需品,真下单订购的人并不多。为了打开市场,张蓉蓉一家家找销售商进行推销,最终只与一家销售商达成了合作意向,第一年只卖出去了1000把麦秆扇。

随着市场需求和客户反馈,张蓉蓉不断改进麦秆扇的工艺和样式,麦秆扇的手工技艺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销售商也越来越多。去年销量一下达到了3万多把,今年截至目前,销售商达到了五六十家,遍布陕西、安徽、广东、内蒙古等省、自治区,销量也已突破了5.3万把,而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攀升。“一次,一位安徽销售商告诉我,有个天津的顾客定居美国,专门买了几把麦秆扇,说很长时间都不会回国,就买把扇子留作念想,想家的时候看看,另外,还把带回去的几把麦秆扇送给邻居、朋友。麦秆扇也走出了国门,迈进了国际市场。”张蓉蓉说到这里十分自豪。

如今,张蓉蓉已经注册了自己的麦秆扇加工工厂,通过淘宝和阿里巴巴进行批量加工销售。对于麦秆扇的优势,张蓉蓉十分有信心。她说,相对于其他扇子,麦秆扇不仅颜值高,制作过程全靠手工技艺,原材料也十分环保,比一般的机器制作的扇子更显得弥足珍贵。但由于整个过程纯手工制作,制作周期也相对较长,一般一名熟练工人一天只能制作出一两把扇子。目前,麦秆扇在羊流镇以及周边已形成规模,带动了当地闲散人员就业,以三洼村为例,全村共800多人,农闲时,有300多人参与各道工序的制作,其中大部分为五六十岁的中老年妇女。

“非遗扶贫不仅能帮助当地贫困群体,尤其能让妇女和老人拥有一技之长,有效增加她们的收入,还通过挖掘、宣传和引导,使当地一些传统工艺资源逐渐形成特色产业,成为确保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新泰市文广新局局长高会利表示,对于非遗项目要全方位保护,并在保护的同时,活态化传承,将其做“精”做“广”。通过搭建多元化的文化传承宣传阵地,打造多个非遗技艺对外展示窗口,尽可能让非遗项目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新闻推荐

买便宜手机落圈套,被骗35000元 长清公安侦破一起网络诈骗案,三名嫌疑人先后落网

本报讯(记者张帅通讯员房泽星费聿凡)6月18日晚,长清警方接到报警,辖区大学城某高校学生小王称其在网上购买手...

新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麦秆扇 摇出致富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