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打造国内一流特低渗精品采油厂 延长石油宝塔采油厂获“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2-18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延长石油宝塔采油厂位于延安市宝塔区青化砭镇,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油田公司的一个采油单位。2017年,按照油田公司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发展要求,由原甘谷驿、青化砭、蟠龙3个采油厂重组整合成立。目前,采油厂下设18个生产单位,13个职能科室,8个直属非生产单位和3个党群部门,28个党支部。现有职工4427人,党员907人,油水井15825口,固定资产原值12.99亿元。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73亿吨,动用石油储量1.91亿吨,年产原油52.7万吨。

始探于1953年、走过了65年的宝塔采油厂一直秉承“埋头苦干、开拓创新”老矿精神,将延长石油百年沉淀而成的丰厚企业文化底蕴根植于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近年来,宝塔采油厂在集团公司和油田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创造着属于宝塔采油厂企业文化建设的新名片,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了多项荣誉。2017年被授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8年喜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企业的生命在于管理,管理的核心是文化。可以说,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和深层次的驱动力,更是核心竞争力之根本所在。作为中国陆上石油工业的发祥地,延长油田在中国革命和经济建设时期都作出过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有“功臣油矿”之美誉。“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延长石油企业精神在延长石油百余年来的发展历程中薪火相传、代代绵延,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制胜法典。

在宝塔采油厂65年发展历程中,一代代石油人用智慧、心血、汗水传承发扬“埋头苦干,开拓创新”老矿精神的奋斗史。该厂曾是创业的试验田、突破口,原油年产量曾一度占延长石油的三分之一强,也创造过第一个在延长石油实现年产原油10万吨、第一个创造顿钻月进千米的纪录、第一个试验成功并全面推广应用冻胶压裂工艺的辉煌,为延长石油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特低渗”油田,由于油层埋藏浅、开发难度大,加之经过几十年的开发,资源动用程度大,企业发展受到资源匮乏的严重制约。如何破解发展瓶颈,让企业在困境中得以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壮大。2017年,宝塔采油厂党政在深入调研、充分分析后,确定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致力于实现原油稳产时限最大化、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特低渗精品采油厂”的发展定位。2018年岁末,宝塔采油厂党委书记贺小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坚持引导企业自觉把文化建设纳入企业长远战略发展规划,对具体实施过程进行规范和指导,保证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向而行,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而‘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延长石油老矿精神永远不过时,永远是我们采油厂塑造企业文化基因的精神之源。”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凝心聚力促发展

一直以来,宝塔采油厂以“领导垂范、统一培训;舆论引导、树立规范;示范引领、辐射带动;载体感染、行为激励”为基本途径,将“关爱员工、呵护油井、发展延长、奉献社会”核心理念深植于企业治理中,构建安全文化、人才文化、亲情文化、廉洁文化的以人为本的关爱文化,为企业持续、健康、内涵式发展凝聚力量。

宝塔采油厂厂长、党委副书记吕延生表示,在新经济常态下,企业要内涵式发展必须在强化“硬实力”的基础上,给企业注入文化活力,靠文化“软实力”系统优化管理,支撑企业发展,不断强化文化建设的地位和作用,用先进的企业文化来引领企业管理向纵深发展,把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固化,有机地渗透、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并形成长效机制,为奋力追赶超越,实现企业低成本经营、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之钙、力量之源。

记者采访获悉,由青化砭油田、甘谷驿油田、蟠龙油田三大采油区块共同整合而成的宝塔采油厂目前拥有油水井15825口,固定资产原值达到12.99亿元,年产原油52.7万吨。这个拥有65年采油历史的采油厂,自建厂以来已累计生产原油1550.25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以上,间接创造效益100亿元以上,创造税收突破60亿元以上,直接拉动了延安宝塔区GDP及税收的增长,为当地群众提供了超过2000个就业岗位,极大地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进一步助推了老区脱贫致富的步伐。

在新时代的感召下,宝塔采油厂必将铸牢理想信念,坚守价值追求,聚合磅礴之力,让延长石油文化成为企业事业发展的精神引领,不断渡过一道道难关,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必将让百年老矿精神释放恒久光芒,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致力于实现原油稳产时限最大化、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特低渗精品采油厂”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延长石油“建设成为令人尊敬的创新型国际能源化工公司”而努力奋斗。

文/图宋飞高鹏飞张永宁

新闻推荐

大山深处上演精彩“春晚” 甘谷县谢家湾乡丁家沟村举办迎春晚会侧记■

开门大吉迎新年,家家户户笑开颜,恭贺新春贴对联,辞旧迎新过大年。”春节前夕,随着《吉祥中国年》舞蹈的开始,由甘肃省社...

甘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红十字博爱送万家2019-02-01 11:30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国内一流特低渗精品采油厂 延长石油宝塔采油厂获“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