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回乡创业 带领乡亲过上好日子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2-20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初见张明,他正在山坡上的樱桃园里忙活着。30多岁的他说话时面带微笑,从他的话语里能感受到,他对家乡的热爱。

麦积区麦积镇杨何村地处麦积镇中北部,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651人,贫困发生率48.3%,曾是麦积镇最大的贫困村,当地人除了外出打工和种植苹果,几乎没有其他脱贫致富的门路。

出生于杨何村的张明,2007年高中毕业就外出去打工,去过江西、广州等地闯荡,他做过售货员、贩过水果、开过酒吧。2009年,张明在网上无意间发现了养野兔的商机,便用打工积攒下来的钱回到家乡创业,却被浇了一头冷水。“我们全村都种植苹果,我去河南考察之后就放弃了这个念头,因为养野兔会啃坏苹果树,对村里种苹果有隐患。”张明说,当年虽然没有养成兔子,但他趁着村里的苹果大量上市,搞起了水果代办,销售了七万多斤苹果。然后,又将宝鸡早熟的黄樱桃销往天水,一斤樱桃四五元的差价不仅让他赚到了第一桶金,这让他萌生了种植樱桃的想法,那一年张明25岁。

“在外面闯荡过,就会更想念家乡,虽然家乡不论资金、技术、人才上都相较发达地区匮乏,但只要找准发出展出路,大力发展经济产业,我们年轻人同样可以在农村大有作为。”张明凭着一腔热情,在2010年开始回乡准备流转土地搞樱桃种植。

但家人对此却并不支持,“当时我前脚刚在村里流转了土地,我父亲就跟着上门去退,担心我种不好樱桃,又耽误了村里人的收成。”张明告诉记者,那一年他忙乎了许久,可到最后大部分土地都被家人给退了回去,搞樱桃种植的想法只好暂时作罢,张明便在甘泉镇开了一家蔬菜超市。

四年间,张明一边经营着蔬菜超市,一边给家人做工作。“2014年我入党后,了解到一些乡村发展的好政策,在镇上领导的号召下,我决定回乡创业,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我希望自己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张明说。

2015年,村里种樱桃的村民寥寥无几,张某经过三个多月的前期准备,返乡流转了30亩土地开始种植大樱桃。随后的两年里,在政府的大力帮扶和政策支持下,他又流转170多亩地,樱桃园逐渐形成规模。

张明告诉记者,前两三年樱桃园没有收益,为了保证樱桃园的正常运转,他四处去包工程,挣来的钱全都投入到了樱桃园,有时候资金接不上,感觉都快撑不住了,但想着村民们将来拿到收益的喜悦,好像就又有了动力。

张明起初搞樱桃种植,村民们并不愿意流转土地,而如今在张明樱桃园里打工的村民有300多人,工资最高村民每年能挣一万五六,张明回乡创业给村民们致富增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47岁的杨子敬是村里的贫困户,他说,原来种地就是维持生活,从土地流转后,他的十亩地租金每年有2000元,每年打工还能拿到五六千元,再也不用担心娃的学费了。

2018年,34岁的张明被选举为杨何村村书记,成为麦积镇最年轻的村书记。张明说,群众的信任就是干部的责任,责任就要担,就要干事。今年以来,张明将农路打到了地头,解决了一下雨果子出不来地的问题,还为村里安上了路灯,修建了凉亭,村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对于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也有了信心。2018年,杨何村按期实现了整村脱贫。

既要管“硬件”,也要管“软件”。“村民的精神头很重要,让他们看到我的收益,才会有干劲儿。”张明说,为了让种植业扩大受益,他自己带头种植无公害大樱桃,让农产品走向高端市场。下一步,他希望能把无公害种植进一步在全村推广,并打通杨何村与麦积山景区的联系,使乡村采摘经济逐步发展起来,让游客能留下来,从而让更多村民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张明这样想着,也正在努力朝这个目标阔步迈进。

新闻推荐

王军在新建项目汇报会上强调 加快基础设施项目补短板狠抓重点产业项目强后劲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吴丽娜】2月1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主持召开新建项目汇报会。他强调,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通力合...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浴雪”奋战2019-02-19 13:00
月 是建昌明2019-02-19 08:13
评论:(回乡创业 带领乡亲过上好日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