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走,咱们一起去扫雪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2-19 13:01   https://www.yybnet.net/

【肺腑之言】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初春的雪是大自然赐给农作物的礼物,滋润了土地,缓解了春旱,但对于城市的交通安全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2月18日,一场“倒春寒”的大雪一夜之间给天水市披上了一层银色的鹅毛大氅,给了刚起床的人们一个惊喜,这也是新春以来的第二场大雪。但这场大雪给大家带来惊喜的同时,也给天水市的交通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为此,秦州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局及时启动了应急方案,为了体验环卫部门工作人员雪天清理城市道路的工作,记者参加了该局组织的扫雪行动。

感谢环卫工作者的付出

【全力出击】

环卫部门迎接冰雪挑战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秦州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局及时启动了应急方案:全局所有的环卫工人出动清扫街道,同时动用大型高压冲洗车3辆,利用手推车、铲雪板、铁锹、扫帚等工具对城区主次干道首先进行清扫,并派出车辆前往重点难点部位进行除雪,采取机械加人工配合作业的模式抛洒融雪剂,最后机关工作人员全部上街清扫积雪,对重点区域进行再次清扫。

2月18日凌晨3点半,当这座城市还在沉睡的时候,清洁工们已经在路灯的陪伴下清扫着每一条小巷、每一条人行道、每一个公交车站(因为天降大雪的原因,原本三班倒的清洁工作取消了倒班工作制,全区1200多名清洁工全部到岗上班),尽全力为市民的正常出行保驾护航。

天亮时,环卫部门的机扫队伍也加入了扫雪除冰的工作中来,由清洁车辆负责给大街除雪,在喷洒车的罐中加入融雪剂,沿街喷洒,以让街道尽早恢复正常通行。

这样就够了吗?当然不够,为了尽可能保证行人的通行安全,秦州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局还要求所有机关工作人员都要在雪天这样的特殊天气时走上街头,所以每个环卫所要在各自的辖区里清扫积雪。

作为临时加入的扫雪一员,我参加了大城环卫所的清扫工作,亲身体验了大雪时环卫工作者的工作内容。

【清扫不易】

每个人都在尽心尽力

□本报记者 张 超

上午7点30分,按照大城环卫所何田录所长的安排,我出发赶往集合地点,和环卫所的工作人员一起领取了铁锹、大扫把和铲雪板之后,就开始在大城环卫所的辖区里开始了扫雪的任务。

大城环卫所的辖区面积可不小,东至合作路、西至市龙城广场、南至藉河北路、北至罗玉路,这一大块区域都是扫雪范围。

8点钟,我们从民主东西路开始了扫雪工作,这一段是行人、单位的密集区域,所以扫雪工作也要从这里开始。

人力扫雪的主要工作是清除人行道和小巷道里的积雪。其实,清洁工已经在凌晨的清扫过程中扫出了一条通道,但在行人的踩踏下,雪变得结实光滑,稍有不慎就有摔倒的危险,所以我们的工作就是用铁锹铲掉小巷道里和人行道上的积雪,然后用扫把和铲雪板将积雪扫到路边,扩大通道给行人的通行提供方便。

在何所长的带领下,30多人的扫雪队伍自西向东推进,对人行天桥、主干道道路等重点路段的冰雪,以及各个单位和商场门口等人流密集区域的积雪进行了再次清扫……说实话,这一圈扫下来真的很费体力,平时还在健身的我都已经是满头大汗了。

由于正值观灯时节,为了保证观灯市民的安全,何所长又组织清扫队伍对辖区内人民公园道路上的积雪进行了清扫,从上午8点起至10点40分,我们的清扫行动才算告一段落。当然,这还没有结束,接下来还要由清洁工将扫成一堆的积雪装上手推车,送去合适的位置,这样清扫积雪工作才能算完成。

顶着严寒、冒着风雪,别人都在熟睡时就要离开温暖的被窝上街去扫,这对于环卫工作者来说完全属于“正常操作”。

大城环卫所副所长杨锐对记者说:“‘下雪就是任务、雪停就是命令’,这早已是环卫部门的工作准则。每一次雨雪天气都是对环卫人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的考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拼尽全力,为市民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让市民们能安全通行。而且,现在有不少单位和商户都会在下雪时主动清扫门前的积雪,还有一些商户会主动为我们提供热水、休息区等服务,这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了。"

几句朴实的话语中道出了全市所有环卫人的共同心声。

当路面不干净时,是他们给我们提供整洁的街道;雨雪天气时,又是他们为我们排除安全隐患,他们在这座城市里默默无闻的工作着,他们的辛苦付出值得我们点赞。

一边整理蜂箱,一边摇蜜

新闻推荐

天水公路局以科技创新助力春运

本报天水讯(记者李明娟通讯员岳玲王晨昊)2月18日早上,天水公路局通过路网监测系统,及时调度人员、机械上路除雪防滑,...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月 是建昌明2019-02-19 08:13
社火与马社火2019-02-19 01:01
猜你喜欢:
亲子绘本剧表演2019-02-18 11:48
评论:(走,咱们一起去扫雪)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