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秦安 > 正文

【热点聚焦】 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4-30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范建设

劳动创造幸福。劳动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基。一个人是否活得有尊严,并不在于其有显赫的身份地位,而是根据自身实际,通过辛勤的劳动,为自己的小家和祖国这个大家创造财富和价值。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前,记者采访了几位普通的劳动者,他们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用一双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获得了尊严,收获了幸福,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兰州一家酒店,记者看见一个50岁左右的妇女带着灿烂的笑容,手里不停挥动着拖把打扫卫生,出于敬佩我便与这位姓王的女工进行了交谈,在和她聊天中得知她原在一家国有单位工作,下岗后应聘到酒店从事卫生清洁,她非常珍惜、也很热爱这份工作,严格按照酒店卫生标准,把酒店的每一个地方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从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从不落下一丝灰尘,给客人创造一个卫生舒适的环境。虽然工资不是很高,但她说也够生活了,靠自己双手劳动取得收入,合理安排家庭生活,自己感到很开心,也很快乐。她虽然干的是辛苦的体力劳动,她的工作算不上体面,但通过对公共区域清洁、保养工作,为宾客提供舒适、干净、方便的生活环境,她活得心安理得,在她看来劳动既是生存手段,可以换取足以饱家糊口的收入,使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同时也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她用自己的双手与汗水创造家庭美好生活,用辛勤劳动和付出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赞扬,受到大家和社会的尊重,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承认和肯定。

兰州市兰工坪,记者见到了几年前毕业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张聪虎和他的几个同伴,张聪虎告诉记者,自己毕业后,选择了自主创业这条路,一路走来,创业的心酸、艰难、痛苦如今仍然历历在目。创业就像谈恋爱,既兴奋又痛苦,而你却还在苦苦地不懈追求,个中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体会到。

张聪虎最后笑着说,虽然自己经历了创业的艰辛,但同时也收获很多。目前他拥有自己的打印社、一家广告公司、还有一家咖啡屋。现在和他一同创业的几个同学都进入了恋爱季节,不久就会有所收获。虽然他们现在集体租住在一套房子里,但他们很幸福也很快乐。

在兰州雁滩一家建筑工地,记者见到了来自天水秦安的张云虎,这位四十开外的汉子自豪地告诉记者,过去,我们在城里打工,主要靠出卖苦力,工作辛苦不说,一年到头也挣不下几个钱,有时遇到的包工头,根本不把我们当人看,吆五喝六的。现在我通过自学和在工作中摸索,已经掌握了五种技术,有了技能我再也不用看别人的脸色行事了。正因为技术吃香、能力吃香,所以我让我的两个儿子也去参加了技术培训,争取多考几个技能证书,多学一点技术。现在我不但有了自己的工程队,而且在城里买了车、买了楼房,孩子也谈了女朋友。

在段家滩某小区门口,记者见到了修理自行车的李师傅,李师傅今年65岁了,他在这儿修车已经十几年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街坊邻居带来方便”,是李师傅十几年来一直坚守的服务原则。李师傅告诉记者,他每天8点左右就早早地来到小区门口的修车摊位,在这儿一待就是一天。忙的时候,中午连饭都顾不上吃,要等到下午两点的时候才能吃上饭。有时候晚上正在收摊,还有人过来修理自行车,每次他都是把已经整理好的工具重新拿出来,帮人家把自行车修理好再回去。

李师傅说:“节假日的时候,市民出门,要是自行车、电动车有点问题却找不到修理的得多着急啊。我这十几年来,天天都是跟自行车打交道,对我来说,节假日跟平常没什么两样,我也就中午回家吃个饭。哪怕自己头疼发热的时候,也都坚持抗一抗就过去了。”

李师傅说,一般中午学生放学那会儿特别忙,但是不论多忙,有学生推车过来修理,他都会先尽着学生的自行车修理,因为他觉得不能耽误人家孩子上学啊。不管修理自行车,还是电动车,都尽心尽力给人家修理。小毛病,李师傅觉得是举手之劳,都不收钱,摆摆手让人家骑着车子就走了。只有在车子损伤比较大,实在不行的情况下,才给换成新的零部件,尽量给修车人节约成本。据了解,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李师傅修理自行车的十几年里,附近好多街坊邻居跟李师傅成了朋友。有很多人在没事的情况下,都会到李师傅的修车摊来跟李师傅聊天。在跟李师傅交谈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李师傅的两只手上都有很深的裂口。李师傅说,干这行,手上裂口子是很正常的事情。虽然辛苦,一天的活儿干完,浑身也会酸痛,可是看到大家都满意地对自己说“谢谢”,自己就特别高兴,觉得浑身又充满了力量。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只要能吃苦,踏踏实实地扑下身子来,就会有收获,就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新闻推荐

新发现古仇池国及唐宋时期字迹古迹考略

笔者去年在探访甘肃成县二郎乡安子村虎头山,龙床沟古堡、古洞时意外发现南宋嘉泰二年(1202年)题刻和佛教波斯教混合咒语题刻...

秦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秦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热点聚焦】 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