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秦安 > 正文

创业载体硬件够“硬” “软件”还需下功夫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1-11 06:36   https://www.yybnet.net/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青岛的创业氛围愈发浓厚,按照政府规划,青岛市要打造易于生长独角兽的“热带雨林”。而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各类创业载体的发展,渐渐引领了岛城的创业创新大潮,促进青岛“青春之城、创业之城”初露峥嵘。创业载体的蓬勃发展,不但能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融合互动,还能服务实体经济的转型,助力新旧动能的转换,成为青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推动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份,青岛市共有孵化器177家,众创空间167家,国家级星创天地40家。这些孵化载体为青岛企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但在快速增长的同时,这些创新创业载体也凸显了一些问题。如今,它们发展得如何?还有哪些瓶颈?这一话题成为晚报“两会云客厅”的热点话题。

痛点1

做客嘉宾:罗青魏卿然林歌

政策兑现要有时间表主动服务意识还不够

在一楼的咖啡吧里点上一杯焦糖玛奇朵,热乎乎地捧在手中,办公桌对面落地窗外,海天一色,在外人的眼里,这样一名青岛创业者的日常,透着浓浓的浪漫气息。这是众多创业者理想中的创业环境,而这些年,青岛市创业载体数量大增,空间装修更加时尚先进,但在众多创业者眼中,青岛市创业载体硬件起来了,软件依然存在不少问题。

青岛人罗青是一家教育类智能产品的创始人,毕业后的他带领团队创业三年,目前入驻崂山一家孵化器中。在他看来,孵化器给他们提供了足够好的空间环境,但也有一些痛点。“现在的政策兑现有点不太确定,在奖补兑现的环节还存在一定的拖期情况。比如,去年申请上青岛市‘专精特新’项目,有10万元奖补资金,今年上半年分期兑现了3万元,余下的70%到现在还没有兑现的时间节点。”罗青说,为了便于企业内部财务规划,希望政策兑现速度能够再加快,给企业明确的时间表。

同样在该孵化器入驻的魏卿然也表示,在入驻孵化器之后,发现配套服务的主动跟进上不是很及时。“跟之前沟通的不太一样,孵化器硬件都很好,但孵化器为企业考虑、为项目着想的主动服务还不够。”他表示,应重视市场准入后的准营服务,努力打破隐性壁垒,将“引进来”的服务链条延长至企业落地运营后的各个环节。

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服务同质化,也使得一些创业者感同身受。创业者林歌创立了一个O2O上门维修项目,他先入驻在学校的众创空间,后又搬到了外面的孵化器。在他看来,他待过的两个创新创业载体提供的服务都差不多。“除了咖啡厅、会议室、定期的线下活动等基础服务外,很少有深入的专业服务。资源对接也是邀请投资人、导师和创业者一起参加活动,对创业者的帮助不太明显。”

痛点2

做客嘉宾:王魏崔女士

不同部门经常要“材料”政府部门间应加强数据共享

“我们是一家以技术为驱动的电力装备企业,经常收到孵化器的需求,要求为不同的局提报各种各样的数据和材料,要得急不说,不少还是已经重复提交过的基础信息。”入驻市北区某孵化器的王魏说,日常发改、科技、工信、民营经济、人社等政府部门需要大量公司资料,但不统一,有时甚至一个部门的不同处室接连分别要材料,这给企业日常运营造成了一定负担。他希望政府部门间能加强数据共享,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打扰。

此外,他认为目前企业各类资格认定的标准过于刻板。参选企业是否能够获评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评定,不能简单地以专利数量、研发费用、人才结构为考量,建议多关注企业的核心技术,增加技术可持续发展性、可替代程度、产业转化度等更多考量维度。

“创业者培训最好能按需定制。”谈及创业载体的问题,入驻位于李沧区的新起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崔女士表示,现在组织的各类企业家培训活动很多,但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提高,存在着一定的形式主义。应该说,搞创业者培训的初衷很好,但在内容设置、课程安排上不够精准,与企业的需求并不对路。每次参加这类活动都要求签到,不想来还非得来,请来的专家讲了一两个小时,却不是我们最关心最需要的话题,想提前走还不能早退,好好的活动成了“走过场”。

痛点3

做客嘉宾:孙蕾秦安都董先生

盈利模式单一孵化器应另辟蹊径

青岛的孵化器本身却也面临着多个共性问题。

岛城某孵化器运营者孙蕾表示,当下,针对孵化器的配套政策及支持力度正逐渐缩减,甚至在后期审核过程中出现了“一棒子打死”的个例。比如,他们有孵化器聘请了创业导师,也按规签署了相关协议,但在申报审核时被提出没有提交导师的资格证书,当孵化器补提交证书时,就被认定为事后提交无效。类似情况,打击了孵化器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她建议相关部门在孵化器审核过程中允许存在一定“容错率”,并在提交审核材料前开展相关辅导工作。

“虽然市面上的创业载体多样化,发展也逐渐趋于专业化,可盈利模式单一仍然是业内最大的问题。”运营着青岛市两家创新创业载体的秦安都表示,在他看来,目前很多创新创业载体还靠着政府补贴过日子。“可现在补贴也越来越难拿了。”秦安都表示,创新创业载体经过多年发展,投资回报仍未达到预期。“业内提供的服务都差不多,无非就是工商代办、税务、会计代办等,都是基础服务。”

位于李沧的亚马逊AWS联合孵化器负责人董先生表示,孵化器不应只提供“空间”或者“空间+服务”,而应集“空间+服务+投资”于一体,为优秀的项目提供有价值的创业服务,对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和加速,真正帮助创业项目又好又快地成长。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薛飞

新闻推荐

天水警方9天转战6省10市抓获40人 成功破获省督“11·12”网络犯罪案

本报讯11月21日晚9时许,随着押解40名犯罪嫌疑人的专案组安全抵达秦安站,天水省督“11·12”案宣布成功告破。11月12日,天水...

秦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秦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业载体硬件够“硬” “软件”还需下功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