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清水 > 正文

让书画成为养神、养美的良药记天水市文化馆南恒老师国画教学成果汇报展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7-12 18:18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徐媛

得益于5月下旬赴清水的一次采访,记者曾亲眼所见南恒老师不厌其烦、毫无保留指导清水县第二幼儿园30余位教师画工笔画的画面,耐心、专注、负责是他留给记者的印象。

7月10日上午10点,天水市文化馆南恒老师国画教学成果展开展,前来参观的国画爱好者、市民络绎不绝,作品引起很大反响。

立于170余幅悬于墙上的作品前,那一缕缕笔尖流淌的韵味,让人流连徘徊。展厅内随处可听见诸如——“这幅构图简洁灵动,色彩饱满而又单纯,寓稳健于秀美之中”、“这幅意境深远、笔法精谨细腻”、“这幅用笔潇洒流畅,简洁明快,灵动之感尽洒纸面”等的赞美之词。

本次成果展分两个展厅进行展示,第一展厅的90余幅作品,皆出自清水二幼30位教师之手,为“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培训成果展。第二展厅则以秦州、麦积两区的免费培训学员习作为主。往来于两个展厅的参观者时而驻足认真观看、时而凝神细细品味、时而用手机定格中意作品留以纪念。

“这是我们清水二幼教师的作品第一次在天水市展出,所以园内的老师都铆着一股劲,想把最好的作品呈现出来。”清水二幼园长汪小英表示,水墨画一直是幼儿园的特色,这次依靠“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不仅充分调动起了老师提升自身技能的积极性,此外也促进了国画、水墨画在幼儿间的高质量传承。

清水县二幼教师、“三区”人才培训学员郑艳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年多的国画艺术学习,让自己汲取了许多智慧和营养,这些养分已潜移默化渗透于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国画独特的的艺术特征和作画技巧,锤炼和塑造了我耐心细致的品质,这种内在的提升已渗透于幼儿的保教工作中。”她说,希望可以以此次画展为契机,继续学习国画理论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以时代之需强化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幼教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展厅的近80幅作品,依然是画风凝练,线条流畅而飘逸。定睛细看,每幅作品都能让人读到淡淡的含蓄和情调。

看着自己的作品《仕女图》引得参观者驻足,并获得好评,70岁的赵树青有说不出的自豪。“我由提笔手抖,连一条直线都画不成,到现在作品参展,完全归功于南恒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赵树青说,年轻的时候她就爱国画,但苦于没有学习机会便搁置了,后来听说文化馆有免费学习平台,就踊跃参加了。“可惜由于家里的原因,我只学了一个学期。以后,我会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不忘初心,继续学习,争取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每次作画时,就像在进行一次心灵修行。”麦积区委党校退休人员李晓波说,她曾自学过一段时间的工笔画,但那时候比较盲目,并没多大增进。自2015年以来断断续续跟着南恒老师学习的两年间,她对工笔画有了系统的认识,工笔画技艺有了长足的进步,这次就有5幅风格各异的作品参展。“记得当时学画时,都是一大早从麦积区坐公交赶到文化馆,中午不回去也不休息,就在教室加紧画,等南老师上班了我们就把作品拿过去让他指导。”

诚如市文化馆馆长陈建中所言,本次展出的100余幅作品,幅幅都凝聚着南恒老师尽心尽责、不厌其烦、毫无保留的高尚情怀,也浓缩了各位学员对书画艺术孜孜不倦、勤奋专研、不断探索、永恒向上的艺术追求。

如今看到画展如期开幕,谈及自己一年多的忙碌,南恒老师有颇多感慨。“这一年多来,我不仅肩负着市文化馆‘三区’人才培训教学工作,还兼顾免费学员培训,面对不同阶层的学员,我感触至深。我目睹了学员们在这条路上的艰辛与付出,也见证了他们由简到难的学习历程,这期间更有许多感人的记忆值得我珍藏。”南恒说,教学生画画很容易,但教学生画出高级的画是不容易的,想让学生脱离画面的俗气、浊气更是不容易,他这一年多的努力就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引导学员由眼高手低向眼高手高逐渐的提升。

采访最后,南恒老师谈到,“今天学员们的习作展示在众人面前,只是一次小小的迈进,我希望他们能不忘初心,持之以恒,真正让书画成为生活中养神、养心、养目、养美的最佳良药。”

清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清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清水城隍略考2019-07-12 18:14
猜你喜欢:
评论:(让书画成为养神、养美的良药记天水市文化馆南恒老师国画教学成果汇报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