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武山 > 正文

大棚番茄整株死亡叶片仍为绿色该咋办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9-06-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咨询:我是武山县的农民,最近大棚番茄整株死亡严重,死亡植株叶片仍为绿色,请问是什么病?该咋防治?

解答:这是番茄青枯病,该病近几年才开始在甘肃省发生严重为害。

一、症状

发病初,番茄植株中午萎蔫,早晚可以恢复,两三天后全株枯死,但枯死株仍为绿色。剖开病茎,可见维管束变为黑褐色,髓部变褐腐烂,用手挤压或横切病茎放入水杯中可见有白色细菌黏液溢出。

二、病原及流行规律

该病是由青枯假单胞杆菌引致的细菌病害。除番茄外,还可侵染茄子、马铃薯、辣椒、花生及豆科作物。病菌主要通过种子带菌远距离传播,也可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一般可存活14个月,最长可达6年。越冬菌源来年多从番茄主根或茎基部皮孔伤口侵染。苗期侵染但不表现症状,到结果期才会出现由顶部到基部再到中部萎蔫,也可全株同时萎蔫。田间主要通过雨水、灌溉水、地下害虫和农事操作工具传播。

病菌在10~40℃均可发育,最适温度为25℃。该病喜酸性土壤。甘肃省土壤为中性偏碱,过去该病发生很少。随着日光温室和大棚的发展,连作增加,土壤淋溶很轻,加之大量施用化肥及未腐熟的鸡粪,致土壤逐渐变酸。该病最适的PH值为6.5,即在微酸性土壤中发病严重。

土壤变酸是该病在甘肃省扩展蔓延的主要原因。加之今年春季及夏初温度反复变化,连阴雨天比较多,久雨或大雨后猛转晴,因此该病发生严重。

三、防治办法

1.注意调节土壤PH值。对偏酸土壤可适当撒施生石灰,每亩不超过100公斤,调节酸碱度。2.实行轮作。重病田最好与茄子、马铃薯、辣椒、花生及豆科以外的作物实行2~3年轮作。3.选用抗病品种,或采取嫁接栽培防病。4.培育壮苗。在幼苗生长旺盛期,尽量停止中耕,防止中耕伤根引致细菌侵入。番茄的施肥应氮磷钾合理配合,也可在苗期喷洒10毫克/升的硼酸,促进维管束生长,提高植株抗病力。5.田间发病初期,应及时清除病株,带到田外集中销毁,并喷药防治。可选用14%络氨铜水剂300倍、77%可杀得可湿性粉400~500倍、50%琥胶肥酸铜(DTM)可湿性粉400倍、60%琥·乙磷铝可湿性粉600倍灌根,每株灌300~400毫升,也可采用喷雾,每7~10天一次,连续喷2~3次。(省“12316”三农专家 李廷群)

新闻推荐

武山县人民医院开展主题党团日“红色教育”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李志成】5月18日,中共武山县人民医院委员会倡导并组织该院第一批86名干部职工,在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双...

武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棚番茄整株死亡叶片仍为绿色该咋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