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武山 > 正文

新国标实施一个月 天水市电动车销售市场遇冷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5-20 16:54   https://www.yybnet.net/

因方便出行,电动车成为天水市不少消费者上下班首选交通工具。4月15日起,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开始实施,如今,《新国标》实施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记者走访发现,电动车销售市场明显遇冷。

□本报记者 裴婷婷

2

消费者:“新标车”价格上涨 影响购买预期

经销商: 生意下滑 超标电动车仍在售

5月15日,记者在秦州区解放路一家品牌电动车销售点看到,店内摆满了款式不一的“新标车”。

“现在‘新标车’占到我们在售电动车的一半以上,已经上市10多天了。”销售人员杨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是新旧国标车的过渡时期,所以超标、旧标的电动车依然在售,不过厂家已停止生产,所以这些“旧标车”将会渐渐被市场淘汰。

随后,记者连续走访了天水市包括绿源、新日等在内的四五家品牌的电动车销售门店发现,几乎所有门店均可买到超标、旧标的电动自行车。

“现在我们品牌在市面上销售的‘超标车’已经很少了,大部分都是‘新标车’。”一位品牌电动车经销商张老板表示,《新国标》政策实施以来这段时间,他的店铺生意比较惨淡,目前只卖出了30辆左右。“以前不到1个月就能卖出近100辆,最差的时候都能卖出50辆左右,生意下滑明显。”

“整个市场跟以前没法比,这个我们也有心理预期。”另一家品牌电动车商户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据销售人员刘女士介绍,现在“新标车”平均每天只能卖出一两辆,进店的顾客看的人多买的人少,不少消费者都持观望态度。不过,刘女士认为,“新标车”安全性能提高了,销售市场目前处于一个较为特殊的时期,之后,当更多顾客了解到“新标车”的具体性能后,相信销量会慢慢恢复到《新国标》实施前。

采访中记者发现,店内除了有小型的“新标车”外,还有大型电动车在销售。经营户对此解释说,这批电动车属于电动摩托车,已经被列入交管部门的国家品牌目录,属于机动车范畴,骑行人要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和机动车牌照,且还要缴纳车辆购置税。

虽然《新国标》已经实施1个月了,但行驶在马路上的电动车,并没有因为《新国标》实施而减少,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那么,现在消费者对实施的《新国标》内容了解吗?对于《新国标》都有什么样的想法呢?

“《新国标》我研究过,最高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km,还有防火要求、3C认证等。”在一家电动车销售门店,记者遇到了刚刚付款买了“新标车”的消费者刘先生。刘先生说,平时都是骑电动车接送孙女,《新国标》出台后他仔细研究过,觉得家里的旧电动车安全性不如“新标车”。“为了省去不必要的麻烦,也为了小孩的安全,我昨天特意买了一辆‘新标车’。”

消费者韩女士和闺蜜也正在挑选电动自行车,韩女士告诉记者,听说过《新国标》,也稍微研究了一下,最后还是决定购买“新标车”,因为车型和颜色都比较时髦,而且车辆体积比较小,适合女性驾驶,相比“旧标车”更有保障。

虽然选购“新标车”的消费者不少,但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对“新标车”不满。按照《新国标》生产的新上市的电动车价格普遍在3000元以上,就车型和电池容量来说,价格有小幅上涨。

“我想买一辆电动车接送家里的两个孩子,但‘新标车’对于我来说真的不太适用,太小了。”消费者方先生之前对电动车《新国标》并不知情,听店员介绍后才有所了解,但他始终没有挑选到满意的电动车,只能先离开了。

消费者路女士告诉记者,她之前一直想买一辆电动车,但因为没有时间而耽搁了,这两天在市场转了转,发现新到货的“新标车”虽配置好但价格都高,价格低的配置又比较差,所以她拿不定主意购买,只能持观望的态度。

3

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应选购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电动车

1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秦州区解放路的一家电动车上牌点,消费者张先生正在给新车办理上牌。张先生说,这辆电动车是本月14日从市场上买的,至于到底是“新标车”还是“旧标车”,他弄不清楚,但是上牌比较顺利,因为购买的是店内公示的目录内的电动车。

“目前还没有接到最新的文件,因此现在还是可以给‘旧标车’上牌,哪天正式下来新文件,哪天就开始停办‘旧标车’上牌。”该上牌点工作人员称,从当天上牌的情况来看,“新标车”和“旧标车”都有。

据记者了解,《新国标》中明确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超过400W、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将不得生产销售。如果是超标的电动自行车,将按照电摩车辆处理。

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科,朱宏刚科长告诉记者,此次实施的《新国标》主要是针对电动车生产厂商,而在天水市生产电动车的企业有两家,集中在武山县。对于消费者在选购时要如何区分电动车属于“新标车”还是“旧标车”,除了要看电动车的各种参数外,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看电动车的车身上是否贴有3C标志,如果有3C认证就属于“新标车”。

“建议市民购买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电动车。”朱宏刚告诉记者,选购电动车时,消费者要了解清楚所购的电动车是否符合当地电动车登记上牌的条件,因为电动车上牌照时,车型、车重、时速、轮胎大小等方面都是有相关规定的。在购买之前,建议先向交警部门咨询确认其是否能依法登记上牌,避免购买后无法上牌上路,造成损失。

朱宏刚提醒消费者,要选择信誉良好的网购平台和商家购买,不要被低价所误导,防范消费陷阱,最好多家对比。除此之外,消费者要仔细检查整车的工作状态以及应有的辅助功能,比如电量显示、速度、里程显示等是否处于正常状态,还有随车的配套附件、充电器、合格证、说明书、三包卡等是否齐全。消费购买电动车过程中,要向商家索取正式发票和售后服务卡等相关凭证,并保留一段时间,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日后维权的依据。

新闻推荐

让特殊孩子享受特别的爱 武山县城关小学为残疾儿童送教上门

本报讯【通讯员包赟】近日,武山县城关小学组织教师再次进入2名残疾儿童家庭进行送教活动。为保障残疾儿童拥有受教育...

武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国标实施一个月 天水市电动车销售市场遇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