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 今日NBA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篮球 > 中国篮球 > 正文

【声音】只问敢勇 无问西东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4-21 02:11   https://www.yybnet.net/

想想过去,那可都是韩国人冲垮我们。而今天,女足姑娘居然想“跑”死韩国队,撇开技战术层面,那是一种精神力的胜利!中国体育乃至中国太需要这样的精神了。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月落乌啼“霜”满天,姑苏城外韩3:4……过去一周,感觉整个世界都在谈论女足和王霜,体育媒体界俨然开起了诗词大会,看谁更能贴切地用好那个“霜”字。

不用怀疑,是王霜和女足激发了大家的才华。

这是一种多么快意的激发——与中国男篮对于范志毅脱口秀才华的激发迥异其趣。还是智慧的网友总结得好:女子三大球齐聚奥运会,男子三大球齐聚吐槽大会。

扯得有点远了,我要说的还是王霜。

如果说是王霜拯救了中国女足,我相信没有一个球迷有异议。韩国队的外教,也说他们没有输给中国队,只是输给了王霜。

当然,贾秀全一定会保留自己的意见,站在主教练的角度,团队永远大于个人。但球迷们还是想让贾指导好好地夸下王霜。

王霜也的确值得被好好夸一夸。

在那场牵动人心的比赛中,王霜不仅奉献了天才的一传一射,更不经意间说出了金句:“我们就是冲也要冲垮她们。”

想想过去,那可都是韩国人冲垮我们。而今天,女足姑娘居然想“跑”死韩国队,撇开技战术层面,那是一种精神力的胜利!中国体育乃至中国太需要这样的精神了。女足姑娘能成功出圈,能让男足再次“躺枪”,无非靠的就是这样一种精神力。

在中国,有时候,说得好和做得好一样重要。情之所至,脱口而出,王霜说得真是太好了。

事实上,王霜说的金句还有不少。

比如,“人生能被‘喜欢的事’与‘想做的事’充满,难道不是最好的吗?”“人这一辈子不长,为什么不取悦自己呢?”

而王霜这26年取悦自己的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爱她所爱,好好踢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

12岁入选国少,15岁入选国青,18岁入选国家队,王霜可谓天赋异禀。

她的职业生涯也顺风顺水,18岁就成为韩国女足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外援,并帮助球队夺得联赛亚军,还当选当年韩国足协杯的MVP;2018年,签约法国巴黎圣日耳曼女足,28场比赛贡献8球10助攻,并荣膺该年度亚洲足球小姐。

但最近两年,王霜过得并不如意:2019世界杯,表现形若梦游,贾秀全一句“我需要的是一个团队,而不是某一个球星”,被媒体渲染和放大。随后,王霜和巴黎圣日耳曼解约;2020年,王霜又因为疫情滞留武汉,未能前往澳大利亚征战奥运会预选赛。

她一人在楼顶天台苦练的镜头,成为那个冬天她依然存在和坚持的证明。

好在王霜错过了奥运会预选赛,却等来了最关键的一场决战,并在正确的时机做了最正确的事情。她不只是取悦了自己,也取悦了全国人民。

她赛后一句“贾导就像我的父亲”,更是让所有将帅不和的猜测烟消云散。在绝大多数人看来,是王霜拯救了贾秀全。然而王霜却认为,是贾秀全的不抛弃不放弃,让她找到了一个更好更自信的自己。

这就是26岁的王霜,她已经不是23岁或18岁的那个自己,她成长了。尤其在经历起起落落和疫情闭关之后,克服了自己内心的焦虑,她反而“能够保持一种比较平和的、顺其自然的心态”。也正是此种平和的心态,让她有了这一次惊艳的绽放。

感谢王霜,感谢中国女足,让我们领悟到,足球如人生,暂时的落后不可怕,因为还有下半场,甚至可能还有加时赛。

还要感谢王霜,让我们看到凝聚着智慧和力量的中国女性之光。这样的女性之光,我们在李娜身上看到过,在张伟丽身上也看到过。

据说当年王霜只身前往巴黎时,携带的一本书就是李娜自传《独自上场》,而亚洲首位终极格斗冠军赛(UFC)冠军张伟丽说出“我们打别人是要钱的”时,身着的正是巴黎圣日耳曼球衣。

我相信,这一切都不是巧合。

新闻推荐

真人版“流川枫”在NBA拿下21分 我们要输日本男篮了?

渡边雄太。1993年,井上雄彦的《灌篮高手》动画化,流川枫成为一代日本少年甚至亚洲少年的青春;一年后,渡边雄太出生,并在9岁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声音】只问敢勇 无问西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