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1-12 09:40   https://www.yybnet.net/

街头宣传

“您好,110……”此起彼伏的声音在大厅里回响,伴随着手指快速敲击键盘的声音,沟通、记录、派警,在短短的几分钟内,一道道指令迅速准确传送到铜川的各个角落,让那些或是人身、财产正在受到侵犯,或是处于孤立无援之中,亦或是发现犯罪分子或线索的人们,能够及时得到安全、有效的保护。

“110”是我们老百姓最熟悉的一个电话号码,更是我们心中最安全的那个符号。在市公安局指挥部指挥中心,这里365天全年无休,全天24小时时刻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宁,守护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你人身、财产正受到侵犯,当你处于孤立无援之中……请记得,“110”随时守候着。

去年6月的一天,110指挥中心的接警员们像往常一样忙碌着。这时,接警员焦宪静虽然依旧语速平稳、言语淡定,但是眉头却紧紧地皱到了一起,只见她一边努力与报警人有效沟通,一边立即向领导汇报。当时,报警人告知她一名男子正驾驶着装有液化气的轿车前往临近城市,计划在某重点部位进行引爆,以发泄其内心对社会的不满。随后,为避免险情发生,她在带班主任的指挥下,果断启动治安卡站查控堵截,并积极联系临近城市的公安部门做好处突工作,最终成功消除隐患……去年秋天的一天深夜,接警员贾新新接到一名外地男子报警称其女友下午到达铜川后失联,怀疑女友遇险。当时警情虽不确定,但群众安危无小事,她在获取必要信息后立即调度辖区民警前往排查,自己也多次拨打失联人员电话。不久后,报警人满怀歉意地表示已与女友取得联系,并未发生危险。他对铜川公安不分事情大小,始终为民着想的做法感到十分感动……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仅在去年110指挥中心就接到各类报警191750起(其中110报警18686起、122交通事故报警8719起)。每一次响铃、每一次通话、每一次派警,一根根线路连着的是群众与公安人的“心”。为此,他们随时守候着。

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自成立以来,便承担着全市反恐及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各类突发性、紧急性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的综合指挥调度任务,以及全市四区一县的接处警、警情信息分析研判、警务运行保障等重大警务活动的综合指挥协调职能。“110报警服务台”负责全天24小时受理公众紧急电话报警、求助和对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履职过程中发生的违法违纪或者失职行为的投诉。其受理报警的范围有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等;受理求助的范围有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涉及水、电、气、热、通信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等情况。

“你我虽然不曾谋面,但我们始终在你身边,当你迫切呼唤,我们即刻为你‘召唤利剑\’……”

每当电话响起,接警员们需要迅速整理出准确有效的信息,然后精准指挥距离最近的民警前往处警。对于接警员来说,虽然与报警人不曾相识,但是群众遇到事情之所以第一时间拨打110,是因为他们的信任,这份信任就是一种责任,这样的责任足够让公安人化身“利剑”。

为了做到有效接警,耳听报警人讲述、嘴里引导询问、眼睛盯着屏幕、手下快速打字,这是一名合格接警员必备的技能。但当人身处危急时刻,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头脑清晰、表达无误。贾新新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接到一名母亲的报警,电话那头惊慌地重复着“孩子找不到了”,让她根本无法获取关键信息。她说:“那次最终还是找到了小孩,也算有惊无险。平时我们会遇到很多人,每个人遇到紧急情况的反应不一样,但如果能在第一时间表达有效信息,那结果也会更好。”

如何正确拨打110电话报警?指挥中心主任唐劲松介绍,在拨打110时,无需加拨区号,可直接拨打,不收取费用;一定要在就近的地方,在第一时间报警,越快越好;在110拨通后,请保持冷静,向接警员用普通话叙述清楚您的姓名、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先说哪个区,再说出街道及门牌号等具体信息)、发生何事(事情原因)、有无人员伤亡(伤亡人数)等情况。如发现犯罪行为、犯罪分子或嫌疑人员,应说清楚犯罪分子人数、性别、年龄、身高、衣着、携带物品及逃跑方向等特征;如是紧急求助,请说清楚求助的事项。报警时还要说清楚案件的性质,如报告出现歹徒行凶时,要说清歹徒使用的凶器种类(刀、枪、棍、砖头等),警方将由此进行判断,根据事件的不同性质派出的警种也不同。报警时要实事求是,不能夸大事实,无特殊情况,报警后应在报警地等待,并与民警和110及时取得联系。有案发现场的,要注意保护现场,勿随意翻动。

从一部电话到“三台合一”,再到开通短信报警、微信报警服务,始终守护百姓平安喜乐。

“1996年,铜川才有了‘110报警’。成立之初,我们才有一部接警电话。”唐劲松说道。

1986年,广东省广州市诞生了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1996年,“铜川110”成立。在铜川,历经了21年间多次警务机制改革,铜川市于1998年建立了“110报警服务台”,2002年实现了110、122“两台合一”,2006年实现了110、119、122“三台合一”。

近年来,铜川公安更主动顺应社会信息化发展趋势,多次升级建设,目前已经全面建成了集中接警、统一指挥、分类处警、快速反应、信息共享的现代化合成应急指挥中心。同时,为拓宽报警渠道,公安部门还开通了“12110”短信报警和“陕西公安110”微信报警服务,也实现了“公安110”与“12345”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双向联动对接。据统计,铜川110指挥中心平均年接警量30余万起,日接警量近千起、有效警情近百起。

“有危难找民警”,这是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更是公安人的庄严承诺。

(本版照片由杨苗摄影)(本报记者 彭冰)

新闻推荐

农工党铜川市委会开展“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闫敏娜)2017年以来,农工党铜川市委会按照农工中央、省委会部署,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了“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征文活动。旨在通过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坚持...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