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女子巡逻队:街北社区的平安守护者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2-12 09:04   https://www.yybnet.net/

在印台区王石凹街道办街北社区的街头巷尾、社区集市,总能看到这么一支队伍:身穿“平安印台”蓝色马甲,臂戴红色袖标,为社区居民维护治安、巡逻保洁、宣讲文明理念、为空巢老人送去温暖……她们就是王石凹街北社区女子义务巡逻队。

她们是社区安全的“巡逻员”

2017年8月9日,王石凹街道办事处街北社区处本着“手拉手参与平安建设、心连心共建平安家园”,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组建了以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辖区单位职工、社区居民为主的女子义务巡逻队,以四方联动的方式加强小区平安建设,以形成“社区平安建设人人参与”的良好治安防范氛围。

据王石凹街北社区负责人介绍,女子巡逻队现有成员14人,其中有6人是住在社区普通居民,每天分组在辖区居民密集地和重点场所进行治安巡逻维护社区治安。今年47岁的巡逻队队员田春红,是街北社区东山片区的中心户长,同时她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当知道巡逻队招人的消息后,她积极报名参加,还发动街北社区热心居民一起参与,时时刻刻关心社区居民。近日,东山片区居民家中发生一起意外,就是田春红成功解决的。

12月2日晚,街北社区东山居民程克碧老人家暖气管断裂漏水严重。但因老人常年跟着女儿居住在市区,和女儿急忙赶回来后,看到满屋子的水却无从下手。情急之下,她们想起田春红。接到电话的田春红赶忙叫上丈夫唐炜一起到老人家帮忙,同时与王石凹煤矿房产物管科工作人员进行协调,与保险公司联系咨询赔偿事宜,又一边排积水一边安慰老人。凌晨两点,田春红和丈夫安顿好一切,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

这只是这支巡逻队服务群众保一方平安的一个缩影,独居老太牛爱莲、失明居民韩秋芬、市场商贩提及这支义务巡逻队无不交口称赞。

她们是邻里矛盾“调解员”

“社区里面邻里矛盾还真不少,但这些小纠纷只需调解一下便好。而且,我们都住一个社区,与居民之间沟通起来,比较方便。”巡逻员孟庆侠说。

在一次巡逻中,有居民反映楼上邻居半夜声音响动特别大,影响休息。希望女子巡逻队予以调解,女子义务巡逻队队员孟庆侠首先了解楼上家庭的情况,得知楼上噪音是来自一位患有前列腺癌老人走路时拐杖发出的声音。于是,孟庆侠积极向楼下住户说明情况,请求理解,同时给楼上老人的拐杖加了一层海绵,降低噪音。最终成功化解这起邻里矛盾。

无独有偶,巡逻队员巡逻至北二片区时,碰到一位准备前往社区“告状”的老人,通过简单了解,老人因家庭琐事与儿子发生激烈矛盾。巡逻队员首先带着老人回到家找到老人的儿子,在老人家中三对面,了解情况后,通过不断的说服教育,儿子最终认识到自己错误向母亲赔礼道歉,看到一家人又和好如初巡逻队员无一不感到欣慰。

通过女子巡逻队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时,结合社区“心灵驿站”聊天室,聘请有关专家到聊天室“做客”,通过专家在聊天室里为居民一对一地进行心理疏导。用他们的专业知识与居民进行沟通调解,全年及时化解社区各类矛盾纠纷10起,化解率100%,成功率100%,一直受到辖区群众的好评。

 她们是社区居民“服务员”

“什么是‘家庭平安保险卡\’?”“‘家庭平安保险卡\’如何办理?”“今年医保缴费多少啊?怎么交啊?”面对群众的众多疑问,街北女子巡逻队员总是一遍又一遍的耐心解答。这只因为她们心中有一个理念,那就是:当好政策“宣传员”,作好群众“服务员”。

白天她们是治安“巡逻员”、矛盾化解“调解员”,深入到居民区的角角落落,逐路逐楼的检查安全隐患,逐店逐户的化解矛盾纠纷。傍晚她们又融入下班回家的居民中,发放平安知识宣传单、家庭平安保险卡,从防火防盗到安全用电、安全出行,再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耐心的为群众进行着宣传讲解,不断的强化着群众安全和法律意识。

截至目前,这支活跃在街北社区的女子巡逻队,入户发送平安保险卡1150余份。发放普法书籍、平安围腰、平安印台宣传挂画等各种宣传品3000余份,使辖区内居民对“平安建设、两率一度”知晓率达到100%。同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和群众零距离的接触,了解了民意,与社区居民加深了感情交流,已然成了社区群众贴心人。

“不怕脏、不嫌累、不惧风雨、不怵困难。”这是社区居民对这支女子巡逻队由衷的赞誉。不计名利,只为能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默默坚守,只为促进辖区的和谐发展。王石凹街北社区这支女子义务巡逻队由最初的6名妇女志愿者,增致10名,实现了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志愿者力量的整合,为辖区广大居民筑起了一道平安“防火墙”。她们平凡的身影也成为辖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本报记者 辛成 通讯员 李哲)

新闻推荐

市领导看望慰问市级离退休老干部 郭大为杨长亚马秉寅张惠荣相红霞等参加

本报讯(记者陈超贺琳)2月11日,市几大班子主要领导来到市老年大学,亲切看望慰问市级离退休老干部,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市委书记郭大为,市长杨长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秉寅,市政协主席张惠荣,市委副书记...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想念父母的笑容2018-02-09 08:40
猜你喜欢:
评论:(女子巡逻队:街北社区的平安守护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