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重拳治污打造绿色低碳新生活

来源:阳光报 2018-06-15 01:06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严利君

从因煤而兴的国家能源和建材基地,到宜居宜业的养生福地;从“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到“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铜川建市60年以来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连续多年是全省治污力度大、治理效果明显的亮点区域之一,“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大环保格局更加牢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结合污染特征 把握治污规律 探索治污思路

铜川市政府坚持把环境保护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经济布局、调结构转方式、城市转型相结合,从源头上治理污染,真正把环境保护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自觉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大理念变为生动实践。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了铜川大气污染为“三尘(扬尘、粉尘、烟尘)合一”的复合型特征,夏季臭氧冬季霾的特点明显;水环境污染主要表现为生态基流严重不足的缺水型特征,漆、沮河常年断流、缺水;农业、农村呈现出以化肥农药地膜残留为主的面源型污染特征。这些特点特征,看似污染问题,涉及的是经济布局与结构、能源总量与结构、城市规划与结构、交通方式与结构等问题,但根子却在粗放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按照“刚性治标,系统治本,近抓治理,远调结构,多方参与,综合发力”的工作思路,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共赢。

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断夯实治污举措

压实责任,督政治污。制订出台《铜川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压紧砸实“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经营必须管环保”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联防联控,合力治污,转变环保单一部门牵头治理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市大气污染治理、铁腕治霾、环保督察巡查等领导小组的统揽协调作用,将生态环境保护、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分内职责和应尽义务,天天抓、抓天天,定期组织开展集中专项督查行动,传导责任压力,推进任务落实。精准发力,铁腕治污,按照“精准化治理工业企业污染、精细化治理道路工地扬尘污染、网格化治理‘散乱污\’、清零化治理燃煤污染”的工作思路,部署开展了“散乱污”整治、环境安全大排查、环境执法大练兵和农村环境保护综合整治等专项治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铜川行动”。

治污成效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中充分彰显

按照“追赶超越、五个扎实”要求,提出建设品质环保、智慧环保、利剑环保、清新环保、和谐环保“五个环保”目标。经过奋力攻坚,“大气十条”第一阶段圆满收官。2017年收获优良天数242天,同比增加32天,是关中8市区唯一完成优良天数和PM2.5两项省考指标的城市;2013年起全市不再批建水泥项目,让有限的资源更多惠及子孙后代;提前3年在全省统一规模、工艺和排放标准完成非煤矿山整合,遏止了无序开采并走上了集约生产的路子;在严重缺水的情况下,全市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今年一季度地表水岔口出市境断面水质达到IV类标准;以太安、香山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的照金至玉华西北部绵延100多公里的自然生态带保护良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效保护了125万亩耕地;环境执法、监测大比武、危险废物管理、辐射管理等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环保工作社会评价位列全市七项调查指标之首,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低碳绿色生活方式 在践行环保理念中渐成风尚

建立了环保诚信红黑榜,公布重点排污企业名单,发布环境质量公告,曝光环境违法问题,使环保成为人人参与、处处监督的集体意识和公共行为;运动公园和植物园成了市民锻炼的好去处,共享单车和步行道提升了城市品质,鞭炮声一年比一年稀疏,每个人低碳绿色生活的一小步,汇聚成改善环境的群体自觉,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在全市上下渐成自觉。以铜川治污降霾为背景原型的电影《塬上》,荣获第39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高奖和第2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新片奖等多个大奖。

新闻推荐

铜川市审计局赴崔家沟监狱开展警示教育

本报讯(通讯员张婷)为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预防职务犯罪能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权和执政观...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重拳治污打造绿色低碳新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