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用文化艺术为学生描绘人生底色 新区裕丰园小学文化艺术育人侧记

来源:商洛日报 2018-06-19 07:40   https://www.yybnet.net/

“绳舞飞扬”社团孩子们的精彩展示

第八届校园体育节上师生欢乐的场景

近年来,新区裕丰园小学不断加强校园文化艺术建设,通过“四节三礼”打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锻炼学生的能力,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这里快乐健康的成长。

相对其他学校而言,裕丰园小学的短板是师资,因为大部分教师都很年轻,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长处也是师资,尤其是艺术类教师的专业能力很强,因此,学校依据这个特点大力发展社团活动。目前学校有篮球、花样绳操、足球、合唱队等11个社团,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这里培养技能,展示才艺。

让学科组活动实现学生理想

每周四下午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日子,你看,舞蹈组的孩子们随着优美的音乐翩翩起舞,展示着自己曼妙的舞姿;科技组的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小发明、小创作;操场上,足球小子们奔跑拼抢,用汗水书写着少年“贝克汉姆”的梦想……学校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开发了《绳操》《足球》《中国颜色》《金帆管乐》等校本教材共46册。丰富的学科组活动锻炼了学生的能力,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这里快乐健康的成长。

“过去我特别爱感冒、经常生病,从2年级踢球到现在,身体素质好多了,饭量也大。由于踢球经常会受伤、挂彩,因此我的性格也变得更为坚韧和刚强,不轻易服输。”六年级(2)班张敖铱谈起踢球后的变化滔滔不绝。不仅身体素质变好,他还积极参加市区级比赛,大大小小的荣誉证已经有10多本了。

33岁的赵晓慧是学校的体育老师,经过不断地学习培训,她的足球专业水平也得到了快速提升,现已成为足球D级教练员,今年她又参加了全国中小学足球卓越教练培训班。她告诉记者,学校每学期都会开展班班足球联赛,主力足球队从2013年的十多人发展到现在的近40人,通过不断的训练,努力拼搏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已经牢牢地根植于孩子心里,孩子们的颠球、传球等技术也都实现了大幅提升。学校于2015年被评为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学校;2016年校足球队参加全国“长安杯”青少年足球赛荣获第四名,参加省“足球夏令营”获全省第一名,并夺得“阳光杯”铜川市小学生校园足球年度总决赛冠军;2014、2015年两度夺得铜川市青少年足球赛冠军;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夺得新区冠军。

让社团活动见证学生成长

五年级(2)班的常雅祺,2年前参加了学校合唱队,从最开始的胆怯、怕生,到现在见了陌生人也能侃侃而谈,从以前的“五音不全”,到现在音色和音阶也更加准确,还掌握了不少声乐技巧,通过不断地锻炼,现在她还担任学校大队委委员和红领巾电视台的台长呢!和她一样,五年级(4)班的刘嘉益也是社团活动的受益者。刘嘉益虽说是个男生,可他一直都很胆小、爱哭,三年级进了合唱团后,身边朋友也多了起来,他也变得凡事都很积极主动地去面对,不怕失败,再加上上台演出的经历更提高了他的自信心,现在的他早已成为学校的“风云人物”,再也不是那个躲在老师身后的“爱哭鬼”。

6年的努力与坚持,合唱团发展得有声有色,成为学校“抢手”“热门”的社团之一,负责教师王欣感慨地说:“从2015年至今,社团里的工作日渐走上了正轨,孩子们从最开始不分声部的“齐唱”,到现在分声部的合唱,从最开始不会正确发声、呼吸,到现在音准、节奏的把握越来越好,声音也越来越和谐。2015年,合唱团的孩子们与学校的4名音乐教师在铜川市德育成果展示会上共同演唱了《千年薪火》《药王山的传说》等铜川组歌,2017年,合唱团又为来自台湾的50多名同胞演唱了《卢沟谣》《我们自己的歌》,受到台湾同胞的大加赞誉;2018年,孩子们再次登上报告大厅的舞台,为全市“六一”文艺汇演献上心声,在合唱这个平台上,老师与孩子们都寻找到了“最动听的和弦”。

学校的金帆鼓管乐团是铜川市德育品牌之一,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00多名团员,能演奏多首多声部曲目的社团。乐团曾连续三届荣获区级少先队检阅第一名,多次在市区少先队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多次承担省市区大型仪仗演奏任务,屡获好评。

让亮点节日展示学生才能

“四节三礼”是裕丰园小学特有的文化艺术集中展示。“四节”即:科技节、音乐节、美术节、艺术节。“三礼”是一年级入学礼、入队礼、六年级毕业礼。这些节日不是普通的节日,是裕丰园小学独特的“社团节日”和“学科节日”,通过这种文艺活动的集中展示和隆重的仪式感,涵养了学生的艺术素养,提升了学生们的文化自信。有孩子说:“我最喜欢艺术节中的‘英语剧场\’,我们可以扮演白雪公主、稻草人、神话故事中后羿和嫦娥,特别有趣。”家长也表示,孩子早早就为节日作品做准备,特别上心。有趣的节日既让孩子们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又展示了自己的才能。

2011年秋,学校组织美术组老师将国画、素描、剪纸、书法等社团学生作品进行整理,举办了第一届“趣真”美术节。这次美术节虽然布置得十分简单,但学生稚嫩真实的作品却深深地打动每一位观看的教师和家长。于是学校准备次年举办第二届美术节,看到美术节精彩纷呈的作品和孩子们兴高采烈的样子,其他学科的教师也纷纷要求加入进来:音乐教师申请开展音乐节,培养孩子音乐细胞,一展孩子们美妙歌喉;英语教师申请进行办英语节,将英语课文编排成课本剧,让枯燥的英语变得有趣、好玩,并逐步拓展形成了“英语剧场”;语文教师申请开展“童诗童年……”有趣的节日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兴趣,连很多家长都参与其中。“童诗童年”活动进行时,家长纷纷亮出自己描写童年的诗词,与孩子们同场“PK”,这些亮点节日贯穿了每一学年,从各个方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展示了学生的才能。

让学校发展促进学生成材

在裕丰园小学,孩子们快乐成长,综合素质得到了发展。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各自喜欢的活动,按照自己的兴趣发展特长;他们可以竞选大队委、升旗手,轮流担任班干部、监督员,履行自己“小主人”的权利;他们是学校文化早餐的广播员,是学生刊物《花开有声》的编辑,是红领巾电视台主持人,是升旗仪式的组织者……他们在这里得到锻炼,学会了本领,更取得了成绩。

文化艺术为学生铸就了人生底色,让孩子们得到了更好的发展:2014年,刘佳伟、马新宇、崔玉恒、马义4名队员进入广州恒大足球学校学习;2016年,李佳伟被推荐到陕西省青少年足球队;2017年,郝正阳被推荐到陕西省青少年足球队,2017年扈彪以综合考评男子甲组第一的成绩入选全国足球夏令营总营;2018年,张宇烨入选中国足球学院。此外,2017年,学校红领巾电视台主持人马星宇因为播音主持特长被招入启迪中学学习,古余欣因音乐特长被招入西安音乐学院附中学习,另有22名学生作为特长生进入阳光中学学习。

从建校初期德育品牌建设,到鼓管乐队的建立与三次展示折桂,从“四节三礼”及学科组活动的开展,到在全区率先聘请了足球教练、英语外教,开展“双语教学”,裕丰园小学现已成为了新区群众家门口的名校。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陕西省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陕西省平安校园、铜川市文明单位标兵、铜川市中小学实验室标准化示范学校、铜川市义务教育“双高双普”先进单位等40多项省市级荣誉。

学校管理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教育没有高大上,只有小近实。办好家门口的名校,裕丰园小学且歌且行……(本报记者 原玉红 袁欣)

新闻推荐

印台区全力以赴战“三夏”

本报讯(通讯员孙凡郝彩琴)近日,印台区全面安排部署,积极做好“三夏”生产工作。加强田间管理。眼下正值小麦成熟的关键时期,印...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文化艺术为学生描绘人生底色 新区裕丰园小学文化艺术育人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