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土地物尽其用 群众增收致富 印台区积极发展中药材产业

来源:铜川日报 2018-12-10 07:36   https://www.yybnet.net/

?王石凹村村民栽植金银花

本报讯(记者 郭璇 见习记者 陈秀)印台区贫瘠土地、坡地较多,有部分土地不适宜种植粮食、水果、蔬菜……因此,印台区鼓励群众,结合土地实际,物尽其用,在不适宜果树和粮食生长的土地种植中药材,以及对周边的大面积野生中药材林地进行保护和野生中药材抚育。

初冬的寒冷挡不住王石凹村村民脱贫致富的脚步……11月22日,印台区王石凹街道办王石凹村20余名村民正在地里忙活着,有人拉绳,有人挖坑,有插苗……他们正忙着给村集体栽植金银花。

“之前村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养殖和粮食种植,但粮食出产量低,收益不好。参观了蒲城和铜川本地的金银花栽植基地后,我们看中了金银花耐冷、耐旱、好活、市场需求大、收益高等特点,决定依靠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金银花栽植,为此,村上已流转土地300亩用来栽植金银花。村集体以70—80元的日工资雇用村民,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务工、后期分红都能增加收入,积极性很高。”王石凹村党支部书记兰终晓告诉记者。

随着人们需求的不断提高,养生保健理念深入人心,使得中药材市场十分火爆。近年来,印台区因地制宜,结合市场需求,瞅准中药材种植这个“朝阳产业”迅速行动,目前全区中药材人工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以上。该区借助杨凌农高会和扶贫产品交易会等平台进行推介,吸引企业“走进来”发展、邀请专家“走进来”培训,组织基层干部“走出去看”,学习先进的农业发展经验,鼓励各村依靠村集体经济组织,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以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目前,该区已有王石凹村、金华山村、惠家沟村等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栽植金银花。

印台区农业局中药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们已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吸引了七八家企业来我区建立中药材基地,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四五家,有4家企业正在办理注册手续。除了招商引资,我们也鼓励农户依靠村集体经济组织种植中药材。”

“我们会积极为企业服务,做好企业与农户的对接工作,将相关的政策及时宣传给企业和农户,让企业和农户能够尽享政策优惠。最终通过中药材的产业发展带动我区经济发展,推动群众更好更快脱贫致富。”印台区农业局中药科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李智远在王益区调研工作时强调抢抓新机遇再赋新动能焕发新活力争创十强区 以新思维硬举措快节奏推动经济大发展形象大提升

本报讯(记者陈超)12月9日,市长李智远带领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王益区调研,先后深入孟姜塬秦人村落民宿度假区、铜川德威环...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土地物尽其用 群众增收致富 印台区积极发展中药材产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