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新区:倾力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来源:阳光报 2019-01-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段宏江 通讯员 何文朝

铜川市新区抓住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大好机遇,以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南部产业园、商业航天城为依托,倾力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以中医药产业为主的大健康产业集群。铜川新区以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和“药王孙思邈”品牌为抓手,依托龙头企业兴盛德药业、新丰禾药业等企业,统筹产业布局。加强抗菌、抗病毒、抗肿瘤、降血糖、心脑血管现代中医药项目的培育,计划通过5年努力,培育医药、康养企业20家,年产值达到100亿元。目前,陕西新丰禾灯台叶项目开工建设,兴盛德二期正在安装设备,千禾制药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办理,正在进行桩基施工。新丰禾中药研发、天一秦昆制药等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推进。积极对接陕西兴邦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力争项目早日落户新区。

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的装备制造业集群。紧抓陕西发展“300万辆汽车产业”的重大机遇,依托陕汽东铭等优势企业,加强与陕汽集团战略合作,培育“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加工基地,打造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集群。支持鼓励格瑞天成做大做强特种电动车制造产业,形成专用车整车制造生产线。加强航空航天等高端紧固件的研究和应用,推进欣固汽车紧固件项目建设,打造世界先进技术的紧固件企业。以西安重装、中环机械等装备制造企业为基础,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完善产业链条,培育壮大装备制造业。目前,格瑞天成环卫环保车辆项目建成投产;已与山东环宇、广东万宝集团成功签约,广东万宝集团计划着力在南部产业园打造先进的锻铸件产业园。

以高端航汽铝产业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高端航空合金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为目标,重点支持大秦铝业,加快推进天众新型航空合金材料产业园3.2万吨铝锂合金制造项目、年产10万吨高性能中厚板和新材料铝业研究院项目,建成高端铝业型材、预拉伸板生产线,引进10家以上航空、高铁、汽车等下游产品企业,达到产值100亿以上。目前,天众一揽子项目正在积极推进。陕西建工新型材料工业园项目完成生产线设备安装,即将投入运营。大唐合力电缆、新型保温材料生产线、改性沥青新材料等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

以商业航天城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群。抢抓国家倡导发展商业航天的政策、“军民融合”与“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利用新区地理条件、空气质量和电磁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围绕商业航天测控中心这一核心,广泛开展航天测控、太空技术研究,专业化、规模化的卫星及测控仪器与装备的研制生产,打造相对完整的商业航天产业体系,构建一座现代化商业航天城,同步带动电子产品、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加强与北京外国语大学项目方、市教育局沟通协商,加快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铜川国际学校、铜川航天教育小镇项目落地。

以现代商贸旅游服务业为主的城市经济产业集群。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依托玉皇阁国家湿地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昌寺塔、前申河石器遗址、陈坪樱桃、赵氏河湿地等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文化旅游+N”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商贸服务发展,破解难题,推进五星级酒店、高端商务综合体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服务保障好京东云等电子商务产业群。通过5年努力,培育规上批零住餐企业、规上文化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电子商务企业100家,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目前,铜川大厦酒店成为全市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荣盛国际街区开业运营,申河T8艺术创意园项目入驻新区。太阳神五星级酒店、美佳华商业广场等项目加快推进,绿地铜川不夜城等项目加紧前期筹备,新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

新闻推荐

芳草社区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

本报讯(通讯员汪惠)“最近天冷了,您要多注意身体,出门了穿厚点。”这是2018年12月27日印台区芳草社区“五访五送”志愿者们上...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新区:倾力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