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以文化人,城市焕发新活力 铜川市王益区文化建设见闻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5-18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光通讯员王欣婷5月5日晚,记者在铜川市王益区街道繁华区看到,这里的市民不仅可以享受人民公园的音乐喷泉、户外广场的纳凉晚会、电影院的影视大餐,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更是带给人们便捷的文化体验。王益区通过文化建设使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的同时,也让城市因文化凝聚人心,焕发出新活力。

一座公园

改变的是生活方式

生活在铜川的人无人不知人民公园。过去,人民公园入园方式为凭票入园,里面有湖,孩子们最喜欢的游玩项目就是划船。这座公园以山为主,爬上高高的台阶,山顶上有个小小的动物园,还有一些游乐设施,吸引了许多父母带着孩子来这里玩耍。

“记得上初中时,我们最喜欢的就是约上几个好友一起来滑旱冰。逢年过节,家里也会给点钱让我带着弟弟妹妹来坐空中缆车。记忆中的人民公园就是一个游乐场。”市民张波说。

今天,走进开放式的人民公园,看到的多为晨练的老人和午后嬉戏玩耍的孩童。这里白天湖光倒影,夜晚流光溢彩,满山姹紫嫣红,长廊、亭子、栈道干净整洁,每一个景点都展示着这座城区焕发出来的生机与活力。篮球场上小伙子的跳跃、舞蹈队大妈的舞姿、钓鱼大爷的凝视……每一个角落都展现着王益人民的文明与文化涵养。经过改造提升后的人民公园,带给人们全新的生活方式。

一场演出

送去的是暖心盛宴

每到春节,在王益区的广场上,总会看到搭建起的小舞台,台上有演小品的、跳舞的、唱歌的……热闹非凡。夏季,一场场消暑纳凉晚会给小城的夜晚增添了无比的欢乐,台上演员演得起劲,台下观众看得入神。

说起文化惠民活动,家住利群小区的曹国平大爷说:“以前年轻的时候,我的老伴儿就喜欢唱歌、跳舞,可是施展才华的地方少。如今,年龄大了有机会参加了夕阳红舞蹈队,老伴儿跟着队伍到处演出,别提心里多高兴了。”随着文化惠民活动日益增多,王益区立足区情实际,将街道、社区各级资源共享,挖掘艺术“潜力股”,发挥老同志余热,策划接地气的节目,利用节庆等活动,将欢乐和文明送到千家万户,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使群众在文化文艺氛围中,更多享受到了文化带来的暖心,让生活更加有信心,让奋斗更加有力量。

一个影城

激发的是文化市场活力

说起看电影,市民孙小军说:“我2007年大学毕业回到铜川,别人给我介绍了个女朋友,每天下午下班后,我们除了约饭局,都没有可以去玩的地方,想看个电影都要跑到西安。你看现在电影院建了起来,不仅增添了人们休闲娱乐的方式,在感受电影文化内涵的同时,也激发了王益区的市场活力。”王益区第一个建成的高景影城,一度成为王益文化新地标。2012年6月建成当年,播放影片近4000场次。《厉害了,我的国》《信守》等影片的播放,更是给人们送去了文化大餐。

如今,子女陪着父母看电影,父母带着孩子看电影,已经成为王益人新的休闲方式。尤其逢年过节,电影院更是场场爆满。2019年第二个电影院的开业,大大缓解了电影场次不足的难题,进一步激活了城市的文化市场。“针对群众需求,我们合理化地安排播放场次,让好的影片影响和感化更多的人,无形之中也丰富了文化市场活动内容。”高景影城店长张永丽说。

一间书屋

展现的是城市文化魅力

读书是一种心灵修复。在王益区,阅读已蔚然成风,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大家都将书籍作为修身养性的“营养品”。

2018年,王益区建起了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方便了市民读书。无论晚上多晚都可以来到自助图书馆选上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这种阅读体验点亮了城市夜晚的文化之灯。每天下午放学后,七一路小学旁的少儿图书馆都会有一些小朋友的身影,或是坐在馆里读书,或是借回家读书,他们总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爱的读本。

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时,王益区积极打造镇办文化站和社区农家基层点,每年开展送图书下基层活动,为基层补充一些实用性较强的书籍,满足大家日常所需。记者在义兴村农家书屋看到,前来读书的群众络绎不绝,大多都是在干农活中遇到了问题,想找一些关于果树修剪、家禽饲养方面的书来解决实际问题。在柿树沟社区,阅览室到了下班时间,还经常有周边市民过来看书。在王益区,像这样的阅览场所达到了社区、村全覆盖。人们通过书籍陶冶情操,通过阅读提升文化涵养,不断在阅读中展现城市文化魅力。

新闻推荐

村民上百棵苹果树被“腰斩”

华商报讯(记者袁小锋)正在盛果期的苹果树一夜之间遭人毒手,数十棵果树被人拦腰砍断,果农欲哭无泪。铜川耀州区小丘镇独冢村村...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文化人,城市焕发新活力 铜川市王益区文化建设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