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幸福铜川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8-16 00:54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李琳

8月15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第四场,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介绍了铜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追赶超越成果。

据介绍,从1949年到2018年,铜川全市生产总值由0.16亿元增长到327.96亿元,2018年人均GDP40065元,是1949年的534.2倍;2018年全市人均生产总值突破4万元,是建国初的53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89元,是改革开放初的151倍。

产业转型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多年来,铜川把产业优化重构作为发展的第一大事,传统产业以航汽铝材为引领,形成了煤发电、电炼铝、铝深加工的循环产业集群,年产600万只汽车轮毂项目、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建设,使得传统产业实现质效提升;接续产业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承载,数字经济、新材料产业等新业态、新动能实现突破发展,已入驻航天科技企业16户。

铜川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对老工业集中区进行改造提升。加快文旅融合深度发展,以革命文化、药王文化等为内涵的旅游业发展迅速,铜川年接待游客已突破2100万人,并入选2019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

保护生态环境铺就绿色转型之路

从2013年起,铜川不再新建水泥生产线,水泥企业由30多家减少到6家。累计实施了节能减排典型示范项目91个,对全市水泥企业实施了脱硫脱硝改造,对华能铜川照金电厂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2016年,铜川主动关闭了21处地方煤矿,实现煤炭去产能1058万吨,占到当年全市煤炭总产能的36.5%。如今,铜川森林覆盖率达到46.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位居关中地区前列。

2017年,铜川被确定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铜川的绿色转型之路,朱鹮也是见证者、受益者。现在在铜川野外能够观测到百余只朱鹮,仅繁育出的“铜川籍”朱鹮就有85只。

加快民生建设开创幸福文明之路

从2003年起,铜川市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滑塌区群众整体搬迁工程,至今已解决了20余万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建成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等3所三甲医院,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了安全校车、学校取暖设施、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和寄宿制学校浴室全覆盖,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近年来,铜川设立了“道德大讲堂”,开展“优良家风进万家”等活动,评选表彰“铜川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开设“身边正能量”“铜川好人好”等媒体专栏,出台道德模范奖励帮扶、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2个《实施办法》。从王家砭村好人集体到迷家塔村好人,铜川有36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铜川好人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亮丽名片。

新闻推荐

为废旧矿山抹去“疮疤” 铜川王石凹煤矿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侧记

陕西日报记者杨光“煤炭开采不仅会造成沉陷区、采空区,还会对地下水系造成破坏。这是影响城市转型和生态修复的难点。”8...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幸福铜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