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构建多元产业体系 建设绿色幸福铜川 建国70年“铜城”的转型之路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8-16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柴迎)8月15日,记者从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18年铜川市人均生产总值突破4万元,是建国初的53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89元,是改革开放初的151倍。

铜川作为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批工业城市之一,建国以来为国家贡献了数以亿吨的煤炭、水泥等资源。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转型发展已成为该市的内在发展需要,近年来,该市的转型发展成效显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经济:

人均生产总值为建国初的534倍

铜川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批工业城市之一。“一五”时期两个国家重点项目王石凹煤矿和耀县水泥厂的落地,奠定了该市西北地区能源建材基地的地位,也开启了资源型城市的发展历程。

计划经济时期,铜川煤炭产量一度占到陕西省的70%,建国以来累计为国家贡献了6亿多吨煤炭、2亿多吨水泥,成为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中令人向往的“铜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城市基础、产业结构上的弊端逐渐显现。在低端产能过剩的大势下,面临发展的内需、市场的倒逼,铜川走上了转型发展之路。

2018年铜川市人均生产总值突破4万元,是建国初的53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89元,是改革开放初的151倍。今年上半年,经济保持了7.6%的增长速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9.8%。

 产业:

年接待游客突破2100万人

一个地方的发展力源于产业结构的支撑力,产业转型是转型发展的核心所在,是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多年来,铜川把产业优化重构作为发展的第一大事,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接续产业发展壮大,着力发展新型工业、高新技术、现代文旅等产业,构建更具活力的多元化产业体系。

据介绍,铜川传统产业以航汽铝材为引领,形成了煤发电、电炼铝、铝深加工的循环产业集群,航空汽车用铝成为拉升经济的主引擎,年产600万只汽车轮毂项目、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建设,使得传统产业实现质效提升。接续产业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承载,数字经济、新材料产业等新业态、新动能实现突破发展,已入驻航天科技企业16户。

此外,铜川市还以园区、景区为依托,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对老工业集中区进行改造提升,建设了耀州窑文化基地,培育了一批新型文化业态。文旅融合深度发展,以革命文化为内涵的红色旅游、以药王文化为内涵的康养旅游、以玄奘文化为内涵的丝路旅游、以煤城文化为内涵的工业遗址旅游、以民俗文化为内涵的美丽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年接待游客已突破2100万人。

 生态:

水土流失面积减少784.04平方公里

铜川作为一个工业城市,在过去为国家的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累计为国家贡献了6亿多吨的煤炭和3亿多的水泥,为中国的工业增了志气但是也伤了元气。在新时期绿色发展的要求下,怎么样把过去的旧河山用山水林田湖修复保护去重整、重塑、重造,是铜川必须面对的历史问题也是现实问题。

铜川市坚持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生命共同体系统进行谋划,系统进行治理,生态修复取得了初步的效果。以铜川境内的沮河、漆河、赵氏河流域为基准,将生态修复区域划分为七大治理片区,形成了规划、设计、实施、验收“四位一体”的解决方案,真正改变了治山、治水、护田各自为战的格局。

近年来,共实施项目17个,累计完成投资35.28亿元。自项目实施以来,铜川市新增雨洪调剂量1260.77万立方米/年,整治历史遗留废弃矿山26座,水土流失面积减少784.04平方公里,出境断面水质水量明显改善,该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新闻推荐

铜川:做好项目要素保障的“店小二”

本报记者郭雷郭颖张卫婷项目是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增强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铜川市为加快项目的快速...

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构建多元产业体系 建设绿色幸福铜川 建国70年“铜城”的转型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