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铜川三年将投资58.63亿用于生态保护修复

来源:华商报 2019-08-16 05:12   https://www.yybnet.net/

8月15日,陕西省举办“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中共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中共铜川市委常委、铜川市常务副市长严维佳,铜川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晓刚出席,介绍“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铜川”。

累计为国家贡献2亿多吨水泥

华商报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近年来,铜川的转型发展成效显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循环经济十佳绿色发展城市、首批全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荣誉称号。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表示,“一五”时期两个国家重点项目王石凹煤矿和耀县水泥厂的落地,奠定了铜川西北地区能源建材基地的地位,也开启了资源型城市的发展历程。计划经济时期,铜川煤炭产量一度占到陕西省的70%,新中国成立以来累计为国家贡献了6亿多吨煤炭、2亿多吨水泥,成为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中令人向往的“铜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城市基础、产业结构上的弊端逐渐显现。在低端产能过剩的大势下,面临发展的内需、市场的倒逼,铜川走上了转型发展之路。

2017年召开的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给铜川提出了“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目标,进一步坚定了铜川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产业、城市、社会、体制机制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转型,让城市焕发了新的生机,给市民带来了更多的幸福。2018年全市人均生产总值突破4万元,是新中国成立初的53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89元,是改革开放初的151倍。今年上半年,经济保持了7.6%的增长速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9.8%。

繁育出“铜川籍”朱鹮85只

铜川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护和修复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铜川市委常委、铜川市常务副市长严维佳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2017年铜川市终于入选全国山水林田湖修复保护试点城市。三年来,铜川坚持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生命共同体系统进行谋划,系统进行治理,生态修复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没有青山绿水的发展就是在消费未来。多年来,铜川下大决心根治环境污染,全面拆除了落后水泥生产线,从2013年起不再新建水泥生产线,水泥企业由30多家减少到6家。累计实施了节能减排典型示范项目91个,对全市水泥企业实施了脱硫脱硝改造,对华能铜川照金电厂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在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

2016年,铜川主动关闭了21处地方煤矿,实现煤炭去产能1058万吨,占到当年全市煤炭总产能的36.5%。如今,绿色已经成为了铜川主色调,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6.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位居关中地区前列,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2017年,铜川被确定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三年内铜川将投资58.63亿元,实施17个重大项目,已累计投资34.33亿元。铜川野外能够观测到百余只朱鹮,仅繁育出的“铜川籍”朱鹮就有85只。

上半年减免各类税费7.09亿元

铜川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铜川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晓刚表示,推动企业注册提速,围绕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实施工商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和“全天候无假日办照”、“微信办照”,实现由“最多跑一次”向“不跑腿、不见面”转变。将注册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内,取消了企业银行账户许可,新设企业刻章政府买单。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市场主体增长46.2%,其中企业增长82.3%。

推动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全面加快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手续办理和落地实施,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120个工作日内;施工许可证申报材料由原来的18件减少到9件,办理环节由6个精简至2个。

坚决贯彻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将《企业收费登记薄》制度18项小微企业免征收费,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上半年减免各类税费7.09亿元。

此外,铜川被赞誉为“好人之城”,先后有36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6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铜川荣登中国好人榜大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8倍、陕西平均水平的3.3倍。全市注册志愿者8.4万,其中10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井爽

新闻推荐

王益区:评星定级 增强基层组织建设活力

本报讯(记者辛成)王益区区直机关工委各党组织坚持高位推动,围绕“强阵地评定定级树典型领航追赶”主题活动,各党组织无论是在...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铜川三年将投资58.63亿用于生态保护修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