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壮丽70年 巨变看铜川”媒体采访团走进耀瓷小镇 千年耀瓷耀古今 “一河两岸”绘美景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9-26 04:33   https://www.yybnet.net/

媒体采访团参观耀瓷小镇大师创意艺术馆

9月24日,“壮丽70年巨变看铜川”媒体采访团走进铜川市耀瓷小镇采风。“这里是市上为耀瓷小镇工业核心区‘一带一路’陶瓷产业新城储备的1000亩土地,老镇区棚改项目还将腾退2038亩土地,届时产业新城可用地将达3000亩……”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负责人何建平这样告诉记者。

耀瓷小镇勾勒新起点

上世纪八十年代,铜川黄堡聚集了铜川市三分之二以上的重点工业企业,为铜川市工业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09年11月,为了振兴老工业基地,铜川市委、市政府做出了成立黄堡工业园区的决定,目前已逐步形成了北部水泥建材产业区、南部耀瓷文化旅游区、东部现代陶瓷产业区、中部三产商贸区四个产业板块,经济总量占王益区的40%。

2017年6月,黄堡工业园区抢抓全国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的机遇,对标江西景德镇的陶溪川,在边探索边建设的进程中渐渐描绘出以漆水河生态廊道为轴、以耀瓷小镇和“一带一路”陶瓷产业新城为翼的“一河两岸”新蓝图,力争将耀瓷小镇建设成为展示铜川名片、讲述陕西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与世界对话的新窗口。

“一河两岸”呈现新气象

2019年,如何厚植千年耀瓷文化底蕴,促进文化、旅游、工业融合发展,加快迸发环保陶瓷产业活力,成为摆在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面前的一个时代课题。何建平说,耀瓷小镇“一河两岸”建设项目借助铜川全力推进环保陶瓷产业集群发展的“天时”,兼距西安不足80公里的“地利”,得陕西和谐投资集团投资50亿元强势加盟的“人和”,加上集千年耀瓷文化品牌优势,且集工业用天然气、工业用电价格相较于佛山分别低20%、34%的能源优势等于一身,发展前景非常可观。但是要打开发展局面,必须首先拓空间、强保障、找金主、招大商。

2019年,耀瓷小镇已入驻了耀州窑发展有限公司、观唐陶瓷和二把刀陶瓷工作室等企业,茶咖空间、美术馆和孙若鹏大师工作室已对外开放。在漆水河西岸的工业核心区,加快推进2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建设,现已投入3000余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70%。小镇建设,呈现出新气象。

将揭开柴窑千年之谜面纱

2012年11月3日至4日,第二届中国柴窑文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经过讨论一致认为“从目前所掌握的文献和实物资料看,在众多柴窑说法中,唯有五代末北宋初耀州窑天青釉瓷器中的精品与文献中有关柴窑瓷器特征的描述相符合”。

柴窑与耀州窑究竟关系如何?早在1985年,著名古陶瓷专家、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耀州窑博物馆名誉馆长禚振西先生就认为耀州窑遗址出土的五代天青釉瓷应是周世宗时的柴窑产品,其带领的考古队在耀州黄堡窑址处首次发现了五代地层,并出土了12件带有“官”字款的青瓷标本。1997年,由文物出版社出版的考古报告《五代黄堡窑址》一书确定五代黄堡窑是官窑,而文献记载五代的官窑就是柴窑。我国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在其作品《瓷之色》中说“近年来出土面世五代耀州窑精品,无论残片还是整器,让柴窑的面目更加清晰,让其历史趋向于真实。”西安柴窑博物馆馆长王学武也认为,柴窑就是耀州窑的前身。

据了解,耀瓷小镇除了将建设柴窑文化博物馆外还计划联合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举办第三届柴窑文化论坛,揭开柴窑“千古之谜”的面纱。

研学旅行成为新业态

如果说探秘柴窑是鉴古之举,那么开发研学旅行新功能就是耀瓷小镇发展的新方向,铜川市曾推出的首届全国少儿陶艺及塑作展和全国校外少儿美术工作室联盟邀请展两项大展,吸引了3万名学生开展研学活动。新华美育等多家知名研学机构及全国著名相声演员苗阜先后与耀瓷小镇建立合作关系。

据介绍,耀瓷小镇位于耀州窑遗址之上,毗邻中国规模最大的古陶瓷遗址专题博物馆——耀州窑博物馆,规模宏大的耀州窑唐宋遗址以及在建的十里窑厂遗址公园,均将成为耀瓷小镇打造研学高地的金字招牌。

耀瓷小镇现有陶瓷艺术大师96位,国家级大师均在大师创意园设有工作室,省市级大师均在小镇陶瓷企业生产研发的第一线。“耀瓷小镇正迈着矫健的步伐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未来,耀瓷小镇将释放赶超的强大力量向前奔跑。”何建平满怀信心地说。

文/图记者张红中

新闻推荐

铜川人民医院打造便民智慧医院

本报讯9月19日,作为铜川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全市84万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民生工程,铜川市人民医院二期项目落成开诊。铜...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丽70年 巨变看铜川”媒体采访团走进耀瓷小镇 千年耀瓷耀古今 “一河两岸”绘美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