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张萌:“孤独花园”的守望者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7-12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焦悦

“卖花人的心多美/他们穿行在二十四节气中/和土地亲密接触/和土地上所有的千金美人/亲密接触/在露珠清洗过的早晨/将花儿包装修剪/送给爱美的眼睛/送给有爱的人……”诗人黄吉文的一首《卖花人》将卖花的诗意表现得淋漓尽致。张萌,也是一位“卖花人”,但她又不仅仅是一位“卖花人”,她的花店“孤独花园”,载满的不只是鲜花,还有很多动人的故事……

从爱花到卖花: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极致

在铜川,张萌的“孤独花园”被很多爱花、懂花、喜欢植物园艺的人所知。从小就热爱自然的张萌,上大学时选择了景区开发设计的专业,将自己的热爱更专业化。毕业后,她在自家院子里种植了300种以上的植物,仿若一个迷你植物园。说起开花店,这个想法出现在她产后半年的某一夜。既要有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去照顾幼子,也要基于热爱,对于拥有小型“基地”的她来说,开花店无疑是投资最小也最容易上手的工作。

从有想法到花店开业,只用了不到十天时间。那是2016年的夏天,因为没有经验,租到了一间大落地窗西晒严重的门店,夏季闷热,花朵损耗很大,又正值行业淡季,刚开业的两个月营业额才3000左右。“当时已经想到要不就干点别的,及时止损吧!”张萌回忆道。还没等到她干点别的,有一天一位朋友转发了她的朋友圈图片,没想到一夜爆火。“你能想象到一觉睡醒有700多人加我微信吗?”那一天,张萌日营业额破千了。这次重大的转折让张萌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正好10月份进入婚礼季,花店的旺季来了,她专门去西安学习了韩式花艺,决心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生意有起色后,张萌对花店发展重新进行了定位,从以前的无头苍蝇只顾卖钱,到学习营销与策划,在微信、微博上推广,从简单的零售到定期举办花艺沙龙、做园艺设计,她的生意越做越大。“最忙的时候连续四天每天四场花艺沙龙,很多个节假日都是72小时连轴转。”现在,她的花店营业额稳定在8万元左右,她自然、清新系的风格也吸引了一批“死忠粉”。“我审美的养成可能和我喜欢大自然与植物分不开,我喜欢研究植物不同阶段的生长形态,现在想想,美感可能是打小在自然中培养出来的。”张萌说。多元化的花艺技巧,对审美的独特体验,追求出品的极致,这些要素加起来,才有了张萌现在的成就。

从迎合到不妥协:“环保是我的底线”

从门可罗雀到顾客盈门,不可避免地要去迎合顾客做一些她们喜欢的风格和包装。“因为那时候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赚钱,顾客喜欢什么样的风格和什么样的包装,我会比较迁就他们。”但是慢慢地,张萌骨子里的较真和偏执就显现出来了。“我觉得并不是大的贵的就是好的,在创作时我会把我自己的审美和见解贯穿在我的作品中。”张萌说。

“我是一个比较偏激的环保主义者,我非常的热爱大自然,所以看到有人去山上挖濒临灭绝的野生植物的时候就会特别生气。”张萌说,为了让她的环保理念被更多人接受,她在朋友圈里一遍遍地宣传。“还好,我的顾客几乎都跟我同频,现在在做殡葬花束时,我会把传统的包装换成可降解的牛皮纸,再用草绳包扎,这样避免了污染环境,也避免了引发山火。”做花束的花泥中含有甲醛且完全不可降解,她固执地用手作取代花泥,或者用可回收的工具“剑山”取代。

从抑郁到阳光:花让她“重生”

如果你见到张萌,很难想象这个细瘦高挑、有着小麦色健康肤色、笑起来很好看的阳光女孩曾经患有重度抑郁。

在张萌怀孕时,因为家庭的一些原因,她患了严重的抑郁症,也做了很多非常偏激的事。“最严重的一次怀孕9个月还恐高的我坐在9楼家里的空调外机上……”张萌回忆道。“能摆脱抑郁的困扰,给予我最大力量的,是我的儿子和暖心的顾客,也是自然与植物的力量治愈了我。”张萌说,工作中写贺卡也成了她的分内事,写着暖心的贺卡,倾听着别人的故事,她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感受别人的生活,慢慢地也看淡了很多事。

“去年我骨折了,想闭关修养,很多顾客旁敲侧击地问我在哪,想来看看我,我非常感动。”还有的顾客在她朋友圈看到她在节日旺季时忙得顾不上吃饭,暖心地送来爱心午餐,有的顾客直接来店里帮忙裁包装纸、收拾垃圾,顾客的热情让张萌也慢慢地打开心门,愿意去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她从抑郁中慢慢地走了出来,可以说,是花让她“重生”。

张萌说,她一直有一个想法,想在自己的花店面向全市招募跟她有一样经历的人群,或者是残疾人,每个月举办一次免费的花艺沙龙。“现在,盈利已经不是我开花店的最大目的,我走出来了,但是我还想帮助更多的人走出阴影,让我的花去治愈他们的‘孤独’。”

“孤独花园”的守望者张萌,用四年的时间,创造了一个大多数人都向往的芳香世界,希望这个善良的“卖花人”和她的“孤独花园”,温暖更多的人。

新闻推荐

印台区:建立联动机制 消除事故隐患

本报讯(记者段海洲)为了进一步增强员工自我保护能力,掌握对突发事故的应变技能,有序进行人员紧急疏散、财产抢救,根据《中华人...

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萌:“孤独花园”的守望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