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之我见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7-13 06:50   https://www.yybnet.net/

常侠

2020年高考已落下帷幕,分数揭晓后考生将面临报志愿,填报志愿的最高水平就是不浪费自己的分数,保证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笔者结合多年指导学生填报志愿的体会和经验,在此分享几点看法。

一、填报志愿的指标不是分数,是该分数在全省的排名位次。

每一年的高考题难易程度不同,分数高低自然也不一样,所以,分数是没有可比性的,但我们可以参考该分数位居全省的位次,这是填报志愿的一个硬性可靠的指标,参照近3年哪些大学录取该位次的考生。

二、填报志愿应有梯度

志愿梯度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院校志愿梯度,二是专业志愿梯度。同一批次院校不同志愿之间拉开梯度是非常重要的,同一院校不同专业也应拉开档次。大家知道,虽然是平行志愿,但招办录取的时候是从第一志愿依次往下录取的,第一志愿应是“冲刺”志愿,考生可以考虑一下往年高出这个位次的好院校,也许今年考生报的不多,会降位次录取;第二志愿应是“确保”志愿,万一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确保能走第二志愿,所以填报时要参考近3年的全省排名位次选择学校。如果想保证专业的话,不要看近3年的最低位次,要参考中高位次;第三和第四志愿应该是“保底”志愿,按自己的位次适度降档次选择学校,要选择保险系数高的学校,以防当年志愿填报有“扎堆”情况,从而影响正常录取。

三、专业比学校更重要

对于高考成绩一般的同学来说,在某种程度上,选择专业比选择院校更重要。专业主要了解以下方面:考生是否对该专业感兴趣,该专业是否属于特色专业,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等专业的排名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等。不要盲目报热门专业,热门专业分数高,竞争激烈,容易落榜。此外,最近几年的所谓“热门”专业也有可能几年后成为“冷门”专业。相反,即使院校一般,学生能从事自己热爱的专业,才能促进其学有所成,扬长避短,为将来获得理想的职业创造条件。

四、正确理解一本和二本院校

笔者认为一本、二本不是一个明确的层次区别,有的学校在这个省参加二本招生,可能在另外一个省却是一本;也有可能同一所院校有些专业是一本,有些专业是二本,这种情况比比皆是;还有今年这所学校还是二本,明年招生就升一本了;从去年开始,二本、三本合并就是最明显的例子。

五、了解提前批次

考生参考自己成绩位次,可以尝试提前批次的录取,或者是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因为它里面涉及了很多的优惠政策,此外,提前批次也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几率。

以上只是笔者的个人观点,考生也可以和家人、朋友和老师多沟通,询问他们的看法。当然,在参考分数位次的前提下,最重要的是审视自身特点和优势,希望每个考生都能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作者系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教师)

新闻推荐

王益区“三聚焦”确保产业扶贫“三清零”

本报讯(通讯员段艳妮)王益区农业农村局聚焦产业脱贫、问题整改和企业带动,全面排查政策落实、问题整改、机制建立等情况,确保...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考志愿填报之我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