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川 今日耀州 今日宜君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今日铜川 > 正文

高新技术引领经济飞跃 铜川着力打造千亿级商业航天科技产业集群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1-15 00:41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12月22日12时37分37秒,铜川市发射的第二颗卫星——铜川“丝路卫星”星座首发星“智星一号A星”搭载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成功升空,13时00分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由36颗卫星组成的“丝路卫星”星座启动实施。

近三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千亿级商业航天科技产业集群,铜川“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稳步推进。陕西星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已建设成为我国商业航天测运控领域的头部企业,中国(铜川)商业航天测控网一期铜川中心站、喀什、丽江、佳木斯等站已建设完成,形成200颗卫星的测运控能力,“十四五”期间可达到1500颗卫星测运控能力。国内首条高分辨率亚米级卫星智能化生产线以及智星空间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生产线已在铜川落地;深蓝航天火箭发动机试车基地建成,灵动航天快响火箭整装基地正在建设;铜川卫星数据交易平台、高分中心、天鸿祥云等一批卫星数据应用产业稳步实现商业价值;航天一院、四院、六院,科工三院、六院项目在铜川相继落地。截至目前,铜川商业航天城入驻企业30余家,引进高端科技人才200余人,取得知识产权326项。

聚焦航天科技、数字经济、光电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铜川正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现无中生有。

在COP薄膜上,突破传统工艺,用全加成法,形成一种只有头发丝直径三十分之一超精细线路,这款由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隽美经纬电路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将广泛应用于5G通信等领域。隽美经纬电路有限公司总投资67亿元,产品涵盖新能源、物(车)联网、5G通讯、航空航天等领域,将建成西北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柔性线路板、软硬结合电路板及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的大型高科技企业。

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先后引进了陕西建工、陕西果业、千禾制药、澳威激光、百利坤艾氢能等一批行业龙头和尖端科技企业落户园区,初步形成了电子集成、新能源材料、装配式建筑、中医药、稀贵金属新材料等多样化、集群化产业发展格局。隽美经纬电子科技、日月芯封测、铟杰半导体等一批光电子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正在抓紧施工。

2020年7月8日,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铜川携手京东智联云,共同搭建数字产业服务平台,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生态聚集作用,打造西北传统电商、社交电商与跨境电商聚集高地。

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已经成为铜川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铜川京东智联云以推进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核心,聚合电商、众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全产业链生态组团发力,不断为铜川赋能,助力铜川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铜川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本报记者 王吉友

新闻推荐

晚岁荣誉接踵来

杨五贵承蒙厚待,一生获誉颇多。起始,还以笔记之,并制作表格,打印在纸上,时不时地拿将出来,孤芳自赏一番,踌躇满志,志得气盈。后来...

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新技术引领经济飞跃 铜川着力打造千亿级商业航天科技产业集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