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耀州新闻 > 正文

铜川市市级各工业园区2017年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1-15 09:01   https://www.yybnet.net/

耀州窑文化基地耀瓷坊入口区

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市级重点推进项目陕西现代果业物流园项目

蓬勃发展中的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

本报讯(记者 段海洲 通讯员 吴江波 张明杰 孙震)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铜川市市级各工业园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立足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克难攻坚,锐意创新,倾力实干,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耀州窑文化基地

2017年,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以耀瓷小镇建设为统领,一手抓耀瓷文化推介,一手抓陶瓷产业发展,基地转型呈现新局面。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1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工业增加值19.8亿元,实现增速10%。

抓耀瓷、舞龙头,转型之路越走越宽。一是高点谋划,耀瓷小镇闪亮登场。按照文化、旅游、产业、社区“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理念,提出了“学习陶溪川实现新跨越全力推进‘耀瓷小镇\’建设”的转型目标。目前,耀瓷小镇已有3个PPP项目落户:一是投资6000万元的4.5公里漆水河河道治理工程被列入王益区川口至耀州窑博物馆的漆水河山水林田湖PPP项目。二是争取将投资3.2亿元的耀州窑遗址公园、瓷韵绿园健身运动公园和小镇南入口景观雕塑3个项目列入铜川210国道川口至青岗岭区域生态治理修复PPP项目。三是管委会包装的耀瓷坊、游客服务中心、十里窑场遗址、现代陶瓷产业园标准化厂房4个项目投资8.12亿元的耀瓷小镇PPP项目现正在做社会测试,近期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审议。目前,纺织厂片区、灯泡厂、电瓷厂片区改造基本成型,部分业态已经植入。去年12月29日,耀瓷文化产业园被授予“陕西省第六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二是精准发力,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去年,管委会共实施各类重点项目12个,涉及资金24.4亿元。3个市级重点项目中,耀瓷文化产业园核心区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9041万元,大师创意园部分投入试运营,游客服务中心设计方案已上报省文物旅游局审核。“耀瓷坊”中小企业陶瓷文化创新产业孵化基地项目预计完成投资8500万元,项目区域内道路、管网、绿化、导视、景观、雕塑、照明及城市公共家具等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吕食春秋全自动食品加工生产线项目预计完成投资6000万元,完成厂房建设并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促投资、稳增长,工业经济进中向好。一是多措并举,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抓项目包装,去年共包装策划项目2个批次,第一批策划包装项目10个,总投资39亿元,已全部通过市发改委审查确认,并纳入全市190个重点策划包装项目库。第二批策划包装项目11个,涉及资金57亿元,现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全年项目包装策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抓资金争取,积极对接市发改、财政、工信、文广等相关部门,报项目、争资金。耀瓷小镇项目获得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80万元,并被列入陕西省“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十百千培育工程计划。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返乡创业示范园区)通过评审,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县域工业集中区标准化厂房专项补助资金等也已通过初审。市财政也给予了2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抓规上培育,重点抓了骊山水泥、矿山水泥、鼎香食品、观唐陶瓷等27户规上企业扩能改造、市场拓展工作。组织银企对接,帮助明鑫耐磨、鑫和商混等企业争取奖补资金、财政贴息资金、陶瓷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200余万元。对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0万元以上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提质量、扩规模、增效益。目前,秦戈陶瓷和聚能保温2户企业已成功进入规上企业名录库并开始贡献产值,大观陶瓷公司已上报相关材料待批。园区工业增加值增速由一季度的2.6%提高到四季度的10%(预计),全年工业指标全部完成。二是内引外联,招商引资取得实效。积极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战略,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建设中的耀瓷坊已引进德化、宜兴、景德镇陶瓷商户7家、意向入驻的超过20家。全年利用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等会展招商平台,成功签约项目18个,涉及资金24.03亿元。截至目前,含往年续建项目,完成实际利用市外资金12.12亿元、省外资金8.96亿元,圆满超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去年4月,园区被市政府授予“全市十佳招商单位”。

抓环境、惠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拆迁安置工作进展平稳,通过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积极带动黄堡旧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已建成廉租房572套,在建棚改安置房560套。完成纺织厂、建陶厂、染织厂等企业危旧房、棚户区搬迁改造共785户,完成货币化安置、回楼安置636户,剩余征迁户回楼安置工作正在平稳推进。

 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统领,围绕“载能循环、现代建材、现代物流、现代新兴”四大产业板块,狠抓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园区经济运行稳中有升,项目建设提速加快,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经济运行稳中有升,企业运行整体稳健,天马电缆、高档瓦楞纸等企业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企业增产增效势头良好。预计到12月底,园区全年可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3.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8.7%;可实现产值25.63亿元,同比增长8.4%,完成工业增加值9.16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户。

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加快。园区按照“做强四大产业,打造四大基地”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共实施各类项目23个,涉及资金137.3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7个、市级重点推进项目6个。陕西现代果业物流园项目已完成备案、稳评、土地、规划、环评等前期手续。包装分检车间及办公用房已完成基础开挖和地基检测,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华能铁路专用线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项目环评、规划选址、土地预审批复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与沿线的高速公路、渠道、电力线路等交叉跨越问题已协商完毕。目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工作。陕西建工(铜川)新型材料工业园项目已完成在铜公司注册、土地出让、项目报备、稳定评估等前期手续,完成临时办公区建设及临时用水、用电、用气工程,正在进行综合楼、宿舍楼土方、灰土桩施工以及库房、生产车间的桩基施工。铜川电缆制造产业园总投资8.32亿元,占地214亩,目前已启动一、二期建设,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其中,大唐合力集团的三家企业已完成公司注册,其电缆生产线项目总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厂房、办公楼、研发楼主体工程及生活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建设。目前,园区正与江苏亨通集团、江苏德威集团、天津北达集团就二期合作事宜进行跟踪对接。南市区集中供热项目已完成供热三期管网5.8公里建设及10个二级换热站代建工作,新增供热面积17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签约面积达710万平方米,已实施供热面积约371万平方米。百年寿中药饮片生产线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生产设备已安装调试到位进入试产,正在申请药品GMP认证。园区道路工程中经七路、纬七路雨污水管道安装完成,纬九路西段管道安装、土方回填完成,正在进行经六到纵八临时便道,经七、纬九过街管沟施工,经六路、纬八路已建成通车。花园汽车商务中心项目一期加油站工程已竣工,加油机、自助洗车机等设备完成安装并通过验收,已正式营运;项目二期商务中心酒店正在进行设计工作。高档瓦楞纸板生产线二期项目5+1柔色高档瓦楞纸生产线已进入生产阶段,运行状况良好。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园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开发建设的第一要务,立足四大主导产业,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提升招商质量和水平,推进招商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预计12月底,可实际利用市外资金14.8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5%;实际利用省外资金9.2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5%。一是加强项目储备,夯实招商基础。准确研判形势,紧盯市场发展,围绕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园区新策划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线、纸面石膏板生产线、中医药深加工提取等项目14个,其中11个项目达到可研程度,超额完成项目开发任务,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夯实了园区项目基础。二是创新招商理念,优化招商措施。积极参加2017丝博会、长三角经济合作等节会活动,广泛宣传推介园区,抢抓节会招商;与上海东方龙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委托招商协议,充分利用其位于上海科技前沿的人才、专业、信息等优势,巧借平台,积极开展中介招商;实施奖励激励措施,激发园区入驻企业的招商积极性,强化以商招商。三是畅通招商渠道,推动全员招商。广泛联系市招商局、市政府驻上海、深圳办事处、台州商会等机构,及时捕捉招商信息,畅通招商渠道。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大力推进全员招商,部门负责人及干部先后赴深圳、广州、河南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宣传推介园区。与伟力远大集团、浙江卓越集团、中诚绿建科技、甘肃长通集团、陕西伟宏等多家企业进行洽谈交流,加大项目对接力度。

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围绕园区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工的纬七、纬八、纬九、经六4条道路于年内建成投用,水、电、气、讯等同步配套;园区总排水工程已建成投运;占地158亩的园区建筑垃圾填埋场已完成选址、现场踏勘和初步论证,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完成陕建工项目用地供水管道迁改和崔家沟监狱整体搬迁项目电力杆线迁改设计;110kv变电站项目用地已上报,正在征地;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在按ppp项目做前期工作;积极对接华能电厂,协调园区供热、蒸汽管网建设,为入园企业提供良好配套服务。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

抓调度,保运行,助推工业提质增效。一是培育规上企业。狠抓企业上规入库,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成功培育铜川市金梧桐矿业有限公司、铜川市恒益建材有限公司2户企业顺利入规,完成了年度任务。二是设立激励资金。为恒晟科技有限公司争取省级工业转型资金300万元;为华盛模具、盛源陶业争取陕西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上工业培育奖补资金10万元;为铭帝铝业争取促销扩产奖励资金5万元。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有效提高了产业园内规上企业生产积极性。三是建立问题清单。为入园企业派驻专员,全面对接负责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办结时限,实行“周梳理、月检查、季通报”,切实解决企业具体问题。

抓项目,促投产,助力全市追赶超越。一是产业类项目实现重大突破。冶坪煤矿项目揭煤成功。主井、副井、风井已建成,9月30日实现成功揭煤。全年可完成投资3.49亿元。锦阳电厂二期即将并网。间冷塔及机组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即将并网发电。全年可完成投资6.17亿元。铝镁合金项目主体竣工。电解车间厂房主体完工,电解槽及其它设备正在安装。全年可完成投资6.86亿元。物流园项目顺利推进。居民房屋拆迁及房建地质勘探工作已完成,全年可完成投资6316万元。二是循环化改造项目稳步推进。产业园循环经济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产业园再生水综合利用系统、产业园铝液运输专用线3个项目总投资1.53亿元,奖补资金到位178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9427万元,产业园循环经济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已具备终期验收条件。铭帝公司利用铝灰生产水处理剂、铝合金加工用模具、秦瀚陶粒公司利用铝灰等废弃物生产陶粒砂(10万吨)及凤凰建材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10万吨/年城市产业废弃物4个项目总投资1.26亿元,奖补资金到位3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6555万元。

抓配套,强保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4亿元道路工程PPP项目,完成了招标等前期工作,目前项目公司已成立、注册资金已到位,即将开工建设。锦业二路通讯工程、纵六路北道路绿化照明工程、锦业三路临时排水等工程已建设完成完成投资200万元。总投资3630万元的产业园LNG加气加油站项目,1-10月完成投资3480万元。标准化厂房可研、稳评、项目备案、施工图纸设计等工作已完成,完成投资20万元。

抓招商,促落地,积蓄产业发展后劲。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航汽铝材料工业的意见要求,大力发展航汽铝材料工业,加快航汽铝材料项目落地,全年共签署项目10个,投资额共计20.46亿元。与陕西铜川创新商务公司签署了总投资3.1亿元的产业园航汽铝产业综合服务项目;与西安中正石化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1.3亿元的产业园加油加气充电及汽车配套综合服务项目;与铜川佳阳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总投资0.96亿元的12MWP分布式光伏等3个合同项目。同时签署了7个协议项目共计15.1亿元。1-10月份产业园在建项目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19.93亿元,其中利用省域外资金9.4亿元。

新闻推荐

扛起历史的责任 ——记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反贪局长、耀州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王彬彬

从事一线办案30年,她始终秉承恪尽职守、勤勉敬业、执法严谨;她带领反贪队伍查办了一批职务犯罪大要案件,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8起4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她曾多次被评为先进,2017年被...

耀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耀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市市级各工业园区2017年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